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指数基金年内吸金超2000亿 惹得公募“抢食”忙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8-04 12:1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散户在疯狂抢购陈光明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的时候,机构投资者早已转战指数基金。

年内吸金超2000亿

“带货”能力谁最强?指数基金“吸金王”。据统计,截至7月底,年内共成立476只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5109.15亿元。其中,88只指数基金的贡献率超过40%,达2217.54亿元。

据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透露,目前指数基金的客群主力是机构投资者。而指数基金之所以受到资金青睐,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总结了两大主要原因:一是指数基金费率低、透明度高;二是机构投资者对工具类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此外,多只爆款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成立的背后,离不开上市公司的推波助澜。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中兴通讯、中国石油、三七互娱等29家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换购ETF份额。

“从国际经验来看,指数基金是公募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资深业内人士望京博格(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美国为例,其被动指数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主动权益基金,而国内的指数基金占比较低,增长空间充足。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争相布局指数基金。证监会官网最新数据显示,年内上报的指数基金数量多达220只,比2018年全年申报数量还多出146只。不过,目前顺利拿到批文的仅54只。

“百亿级”爆款频出

火不火,看规模。说起爆款基金,大部分人想到的,可能是“一天大卖700亿”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但由于进行了限额配售,该基金目前实际规模仅90亿元。

若以实际成立规模来论,今年的“百亿级”爆款均出自指数基金。数据显示,首募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共有5只,分别是民生加银中债1-3农发债、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交银中债1-3农发债,合计吸金681.86亿元。

年内“百亿级”爆款基金
序号基金名称首募规模(亿元)
1民生加银中债1-3农发债224
2中银1-3年国开债124.5
3鹏华1-3年国开债116
4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115.31
5交银中债1-3农发债102.05
 合计681.86
数据截至7月31日

可以看到,上述5只“百亿级”爆款基金有两大共同点:一是均为债券指数基金,二是投资标的均为政策性金融债。

事实上,截至7月底,债券指数基金年内发行规模高达1731.06亿元,占指数基金总发行规模的78%。其中,90%以上是投向政策性金融债。

债券指数产品具备运作透明、费率低的特点,对于债券ETF投资者,可以像买卖上市交易的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我们认为债券指数化产品是一类非常有潜力的产品,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携手市场各方,共同推动一二级市场的长远发展。”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陈轶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政策性金融债是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中央财政担保,被业内称为“准国债”。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鹿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政策性金融债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颇为优秀的债券指数基金投资标的。

Smart Beta成新赛道

除了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Smart Beta(聪明贝塔)基金也成为公募争夺的新赛道。今年二季度成立的45只指数基金中,有6只是Smart Beta基金。7月份以来,东方红资产管理、景顺长城基金、嘉实基金也相继发行了该类产品。

一向以权益投资见长的东方红资产管理,在7月15日发行了一只Smart Beta基金。据渠道人士透露,该基金募集金额超过40亿元,是市场上首发规模最大的Smart Beta基金。

针对这一布局,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的深耕努力,东方红资产管理在主动权益类投资领域建立起比较优势。基于原有优势基础上的能力延伸,布局一款Smart Beta产品,对我们而言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Smart Beta投资策略将主动投资中更多可以复制的部分通过被动透明的方式加以体现,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更低成本的因子回报。”上述负责人提到,相比美国市场,国内Smart Beta市场占比较小,且产品跟踪指数尚不够多样化,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对于Smart Beta基金的优势,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徐喻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Smart Beta以非市值加权指数为业绩基准,对指数进行选股优化、加权优化,获取跑赢传统市值加权的超额收益,是在被动的基础上寻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

“从各种Smart Beta策略的历史回测看,大部分年份都能获得比较客观、符合预期的超额收益,能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这是它的优势。”徐喻军表示。

据悉,目前国内的Smart Beta基金主要分为7种策略,分别是多因子、红利、等权重、价值、基本面、成长和低波动。此外,还有公司治理、高贝塔和社会责任等其他类Smart Beta产品。

徐喻军指出,设计和管理Smart Beta产品,因子研究能力很重要。Smart Beta策略在不同市场的效果有所差异,哪些因子在A股市场具有更高的稳健超额收益机会,以及产品管理中因子暴露度等细节都考验管理团队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