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区域利好接踵而至 基金不炒地图炒产业

近期,区域发展战略密集落地,相关区域主题基金产品的表现也水涨船高。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炒地图式的炒作,有机构认为,短时的情绪脉冲难以持久,投资者更应从产业逻辑理解并布局区域发展机会。从相关区域发展主题基金的重仓股也可以看出,从产业和公司角度深入挖掘正成为基金的主要策略。

区域战略密集落地

多个区域陆续迎来重大发展战略的落地。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同样在上海,区域发展的重头战略也接踵而至。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和科创板开市之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国企改革方面,8月21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举行,上海提出要全面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以更大的使命担当坚定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以更实的举措办法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突破,以更强的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陆海新通道建设则成为区域发展的一个强大推动力。近日,发改委正式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发改委要求,要把《规划》实施作为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主题基金获益

在区域发展战略密集落地的情况下,相关区域主题基金产品的表现也水涨船高。

w 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8月以来,中海魅力长三角基金累计涨幅达4.57%,超越同期大盘表现。资料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注册地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或直接受益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上市公司股票,二季度末的持仓中,隆基股份、科大讯飞、先导智能等个股占比靠前;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基金同期的涨幅为2.24%,也十分亮眼。该基金将股票资产聚焦于基金主题所指的珠三角区域的上市公司或有确切证据能证明受益于该区域经济的上市公司;浦银安盛经济带崛起基金同期取得了3.28%的涨幅,该基金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带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虽然上述区域主题基金可能并不完全对应相应区域的发展重点,但是在区域战略的催化下,相关基金产品显然受益于市场的高涨热情。

“在区域发展战略落地之际,区域主题基金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基金公司也会借助市场热点,对基金做顺势的持续营销。虽然一些区域发展战略的前期预期较为充分,但是当战略落地之际,仍能明显感觉到市场资金的兴趣。”有基金公司销售部门人士介绍。

不炒地图炒产业

不过,相对于一般投资者追踪区域发展战略从而进行炒地图式的投资,基金在区域发展战略的投资布局上,更加注重从产业和公司层面挖掘投资机会。有基金经理认为,短时的情绪脉冲恐难以持久,应从产业逻辑理解并布局区域发展。

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培文表示,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具有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成长性。此次发布的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有望进一步发挥深圳优势,提升深圳实力,并带动珠三角区域的整体发展。短期来看,近期深圳本地股的普遍上涨仍然具有一定的炒地图性质。但毫无疑问,深圳以及珠三角区域有许多优质的上市公司,包括金融、电子、交运、房地产、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的优质企业,对于珠三角区域的投资重心会集中到珠三角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上,通过深入挖掘相对低估值的珠三角区域优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一起分享珠三角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

中海魅力长三角基金在最新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表示,应从产业和公司出发,寻找能够突破的方向。华 为等一批科技企业已经崛起,这对于国产替代将是巨大的提振。而科创板成功开通更加有利于长三角地区科技企业的发展,因此下半年将继续偏向科技行业的投资。浦银安盛经济带崛起基金在半年度报告中表示,看好权益资产的中长期回报,从投资的确定性来看,选择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是主要的投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