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惠理基金苏俊祺:机遇大于风险 五大板块值得“驻足”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嘉悦 2019-11-04 08:3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表现跌宕起伏,但外资“买买买”的步伐没有改变。据统计,目前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027.6亿元人民币,其中9月份的净流入额达646.62亿元人民币,创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额的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多家海外资管巨头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跑马圈地”步伐。以惠理基金为例,公司旗下惠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截至目前,公司已发行7只投资A股市场的私募产品。

那么,在A股整体走势震荡的情况下,是什么原因促使外资持续进场呢?未来一段时间A股具备怎样的投资机会?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港股市场又该如何投资?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惠理集团联席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苏俊祺先生。

未来一年机遇大于风险

当前的A股市场究竟对外资有哪些吸引力呢?答案是低估值。苏俊祺表示,当前MSCI中国A股的市盈率大约只有12倍,远远低于周边地区和一些成熟市场水平,为全球市场“洼地”。

“目前很多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反映了外部的一些负面因素,同时,很多公司的盈利增长率都在10%以上,大幅高于其他国家的增长水平,风险收益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在较为波动的环境下,回归深度价值投资,当前的市场依然可以寻找到优质的投资标的。”苏俊祺称。

此外,苏俊祺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国央行纷纷重启货币宽松政策刺激经济。比如,欧洲央行在9月份调低利率,并重启2.6万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总体而言,这些新增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出现衰退。

不过,他同时提醒,在过往10年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降息的边际效用正逐步递减。与过去10年相比,未来全球投资环境将会日益严峻。

最后,苏俊祺认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且拥有强大的内生增长潜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空间较大。同时,中国还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可以给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随着中国坚定开放资本市场,海外投资者信心提升,越来越多的外资将会持续流入中国市场,令中国市场生态环境更加成熟及多元化。

五大板块的利润能长期稳定增长

机遇无处不在,但最重要的是聚焦。在苏俊祺看来,有五大板块中长期极具成长空间和吸引力。

首先是消费升级领域。苏俊祺表示,消费升级板块的发展背景有三个:第一,据测算,2020年以后,每年年收入20万元的新增人口或达到1100万,这些新增人口将倾向于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第二,中国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中国消费领域占GDP的比例还远低于日本、美国,因此预计中国的储蓄率在未来几年或将逐步降低。第三,当有钱人越来越多时,这一群体是否愿意升级消费?根据问卷调查,在化妆品、白酒、牛奶、美容美发这几个领域,30%-40%的人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产品。

“因此,我认为,消费升级的理念将在未来5到10年拉动消费类企业的盈利增长,其趋势是非常确定的。”苏俊祺总结道。

其次是5G相关行业。苏俊祺透露,5G将是人类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基建项目之一,同时5G网络可以支持很多新的应用领域发展,比如智慧城市、云游戏等。据相关报告统计,在5G时代,全球具备上网功能的设备将从目前的91亿台增长到251亿台,因此硬件设备需求将快速增长。

第三个投资板块是高等教育。苏俊祺称,投资这一行业就像投资好的商场,好的商场永远有很高的出租率,租金在未来5到10年每年都可以提升,这就意味着这是一个拥有良好现金流的业务,几乎不需要投入太大的资本。具体原因有二:一是需求较强,每年约有950万人参加高 考,但仅有750万人获得高等教育,这就出现了近200万人的缺口,中国未来需新建高等教育学校去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二是学费还有很大上涨空间。苏俊祺透露,目前中国民办高校学费平均每年为12000元人民币,美国则是14万元人民币。

苏俊祺看好的第四个投资主题是医药板块。在他看来,中国医药领域消费在未来5到10年潜力很大,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等因素,会令医药消费领域维持稳定增长。

另外,苏俊祺还对线上服务平台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很大期待。他表示,服务业本身是一个具较大增长空间的行业,但线上的服务平台只是刚刚起步。根据调研结果,通过线上预订服务的习惯正在逐渐形成,所以此类龙头企业的潜力及价值,还是被市场低估的。

苏俊祺对记者表示,以上这五个板块都有共同点,即长期利润能稳定增长,受短期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

港股现在很便宜

虽然今年以来港股显著跑输A股,但苏俊祺认为目前港股很有吸引力。从估值来说,目前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在10倍附近。苏俊祺表示:“回顾历史可发现,过去30年香 港 每一次经历股灾或者经济危机,估值常跌至10倍左右,所以现在我们认为港股已经非常便宜了。”

谈及选股理念,苏俊祺强调行业配置的重要性。他认为好的行业是确定是否投资某一只股票的重要因素,目前好行业就是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高度相关的行业,这种行业的增长在未来5到10年会比GDP增长更快。同时,好的行业还具备竞争局面温和、现金流较大、利润率和投资回报率较高等特点,以保证整个行业盈利稳定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