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持股市值超2万亿元 公募基金话语权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诚诚 2019-11-04 08:3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最新数据也随之出炉。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21139.51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4.76%,较二季度小幅增长。其中,股票ETF仍然保持逆势增长的态势,市场份额增长超过1.5倍。与此同时,基金公司持股市值前三名发生改变,头部基金公司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与外资持股市值差距或缩小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沪深A股总市值53.92万亿元,流通市值44.36万亿元,自由流通市值23.56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持股市值2.11万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3.92%,占流通市值比例为4.76%,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8.97%。

上述比例中,公募基金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是其在A股市场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该指标相比二季度的4.52%小幅提升,且在过去4年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下基本保持稳定。

“过去4年多,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的份额一直没有降低,体现了较为顽强的市场开拓精神。”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增长的份额主要体现在新发基金上,持续营销的产品规模仍然略微下降。不过,与历史峰值相比,公募基金的A股话语权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上述指标曾在2007年9月30日达到最高点27.93%,之后一路下滑。

与此相比,境外机构与持有人的持有A股市值比例上升较快。截至2019年9月,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是17685.54亿元,同期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是19976.31亿元,二者差距是3453.97亿元,而在6月末两者差距为3503.31亿元。境外资金持有A股市值与公募差距进一步缩小。

头部基金公司持股份额进一步增加

无论从头部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速来看,还是不同产品规模的此消彼长来看,公募基金行业都呈现出进一步分化态势。

三季报数据显示,不同类型基金规模之间此消彼长十分明显。其中,股票ETF基金的持股市值逆势增加,市值占比从2015年6月30日的0.37%增长到2019年9月30日的0.95%,市场份额增长156.75%,体现了股票ETF基金作为配置工具的重要价值。与此同时,货币基金则从市场高点不断回落,至今缩水已超过万亿元。

从基金公司层面看,头部基金公司权益类资产发展迅速。其中,易方达基金以1621.68亿元排名第一,华夏基金以1560.68亿元排在第二,汇添富基金则以1139.96亿元排名第三。而在今年二季度,前三名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

此外,从头部基金公司规模看,今年三季度前五大基金公司规模为6316.29亿元,相比二季度的6216.2亿元,规模进一步增加,且增速大于公募整体增速,反映了头部基金公司的话语权再次提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表示,随着监管从产品发行、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等各方面推进权益类基金发展,加上公募基金加大对股市的投资力度,未来市场会感受到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的春风,公募基金将在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