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募渐具全球眼光 首席经济学家频“奔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2019-11-14 08:4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一则首席经济学家“奔私”的消息再度震撼资管圈。德银前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离开老东家德意志银行,选择跳槽百亿资金规模的私募——保银投资——继续他的首席经济学家之路。

像张智威这样具有海外资管机构任职经历的经济学家正成为私募的招徕对象。随着资产管理规模的持续上升,身为手握百亿资金的买方,他们越来越具备全球眼光,开始认识到宏观策略研究的重要性。

公开资料显示,张智威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001年加入加拿大中央银行,担任经济学家,此后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和研究部,2008年开始供职于香 港金融管理局负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2011年起担任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2014年跳槽至德意志银行,担任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并且负责中国股票市场策略。

拥有丰富海外机构从业经历的张智威为何选择加入中国本土私募?保银投资表示,保银投资具有多年在岸和离岸投资经验,而张智威具有多年的海外研究经历,和公司的风格比较契合。

据了解,保银投资旗下产品主要采取“个股多空双向投资”对冲策略,以行业内与行业间的股票对冲赚取超额收益,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事实上,除了招募首席经济学家以外,保银投资今年还明显加快了扩张步伐,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等名校举办校园宣讲会,这也是保银投资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校园招聘。

早在保银投资之前,不少百亿级的私募已经开始将一些宏观研究大咖招至麾下。重阳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与张智威的履历较为相似,王庆曾先后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曾任职于雷曼、美银美林等外资机构的高滨也选择加入凯丰投资担任首席经济学家。

谈及设置首席经济学家职位的原因,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表示,这是必要的人才引进举措。他进一步解释,高滨带领凯丰投资的宏观策略团队主要把握宏观周期的波动以及对大类资产的轮动进行判断,将自上而下的宏观研究落到实处,这将与公司内部自下而上的细节研究深度融合。

在沪上一位大型私募的投资经理看来,这些首席经济学家基本都搭建起了全球宏观分析框架,这能帮助投资经理增强对宏观的判断。同时,他们经常出去和其他机构进行交流,更了解别的卖方和买方机构的想法,知道市场预期情况。“这样就可以做到知己知彼。”

好买财富投资总监曾令华认为,首席经济学家往往对宏观策略有较深的研究,而宏观研究将增加投资的厚度,可能从个股角度来看,宏观研究的用处并不明显,但从整体来看,这是避免盲区,防范极端情况的重要手段。

“设立首席经济学家的做法实际上是从国外投行传入国内的,国外投行基本都有首席经济学家,现在国内的资管机构也开始认识到首席经济学家的重要性。”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首席经济学家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群体,一方面是公司投资方向的参与者,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形象代言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