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瑞银资管施斌:2020年看好消费蓝筹股

日前,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看好A股的消费蓝筹股。针对外资配置A股呈较多重合的现象,施斌表示,重合不是抱团而是共同理念使然,这种趋势还将持续。

外资将增配A股

中国证券报:2020年看好A股的哪些行业板块?

施斌:2020年看好大消费类的行业板块,包括医疗和服务业。一是这些行业与宏观经济环境相关性较低;二是这些行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长期增长潜力比较大。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从这些行业里挖掘出优秀的企业。2020年对市场偏乐观,市场不缺流动性,不缺资金。

基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不大,资金在股市配置的需求是持续存在的。外资长远来看会继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资金面应该比较宽松。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外资抱团现象,这种现象是否会持续?

施斌:外资机构在A股的持仓存在较大重合度,这是因为他们选股的理念比较接近,所以不存在所谓“抱团”的现象。最终持仓结果好像很集中,但并不是商量好的。

控制回撤留住回报

中国证券报:过去一年,部分消费蓝筹股价显著回调,该如何应对回调?

施斌:举例来说,瑞银在某白酒龙头回调时进行了加仓。尽管该公司2018年三季度业绩不佳,但是公司的长期发展没有问题,股票回调给了瑞银机会。从近两年来看,企业增长依然出众。看得长远些,就不会因为短期增长放缓而丧失信心。

很多人认为股价涨了估值就偏高,但瑞银认为还是要看它的基本面。某些消费蓝筹股上市到现在,股价已经涨了百倍。关键要看企业盈利增长情况,如果其股价和基本面是匹配的,股价涨再多也只是基本面正常的反映。

中国证券报:你们的股票组合换手率有多高?调仓有哪些基本原则?

施斌:瑞银有很多公司都拿了10年以上了,比如茅台、平安、招行、恒瑞、格力、美的等。瑞银不是10年不动,会根据个股基本面进行调整。如果股价表现很好,但是盈利的不确定性增强了,股价短期调整的可能性远超股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瑞银会做一些调整。但不会放弃这家公司。瑞银平均换手率大概是20%,也就是说,瑞银平均每只股票会持有5年以上。

瑞银也并非对市场情绪置之不理。市场很热的时候,即便很喜欢的公司也有可能被高估。在这种情况下,可能首先把质次价高的东西卖掉。质优价高的股票,瑞银会考虑获利了结一部分,等市场比较平稳时再加上去。对瑞银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中国证券报:2018年你们的境内股票私募产品回撤控制得当,这是如何实现的?

施斌:2018年年初时,瑞银觉得投资者对外围不确定性等风险因素预期不够。2018年大部分时间,瑞银都把仓位控制在50%以下。尽管风险因素被市场低估,但瑞银觉得有些企业长期来看还是值得投资的。

到了2018年11月的时候,瑞银改变了对A股市场的看法,整体看多。市场何时反弹还判断不准,但当时认为买价值低估的股票并持有两三年,获得收益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把现金比例降了下来。值得注意的是,瑞银虽然改变了看法,但还是秉持控制风险的态度。2018年12月份A股市场又跌了一些。事后看来,2018年11月加仓稍微早了一些。不过,相比2019年1月加仓,前者效果要好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