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ETF期权扩容 公募再迎利好

7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等多项通知(下称“规则”),对ETF基金开发期权品种的要求给予明确规定。同时,根据预期计划,继上证50ETF期权之后,沪深两市有望在本月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基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ETF开发期权逐渐增加,ETF的交投会更加活跃,这将利好旗下ETF基金较多的公募基金公司。但由于期权具有高波动属性,与品种供给持续丰富相比,交易风控方面的规则约束也同样重要。

12月7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等多项通知(下称“规则”),对ETF基金开发期权品种的要求给予明确规定。同时,根据预期计划,继上证50ETF期权之后,沪深两市有望在本月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基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ETF开发期权逐渐增加,ETF的交投会更加活跃,这将利好旗下ETF基金较多的公募基金公司。但由于期权具有高波动属性,与品种供给持续丰富相比,交易风控方面的规则约束也同样重要。

沪深300ETF期权即将推出

深交所表示,规则的推出,标志着深交所已形成内容齐备、体系健全、层次清晰的股票期权制度体系,为深市期权平稳启动推出夯实了制度基础。规则指出,期权合约标的同时涵盖股票和ETF两类标的。

所谓ETF期权,是指通过ETF开发出的期权合约衍生品。华南某券商分析人士李明(化名)指出,ETF期权的主要作用在于对冲市场波动风险。比如,投资者想以一定的区间价格买入某类ETF基金,为防范市场价格波动,则可通过对应的ETF期权来进行价格锁定。

在交易方面,规则指出,期权竞价交易采用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两种方式。期权竞价交易按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撮合成交。其中,期权交易实行熔断制度,触发熔断后合约进入3分钟集合竞价的交易阶段。

实际上,在今年11月中国证监会宣布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后,深交所随后就着手进行技术测试与配套细则发布工作。李明表示,当前市场的ETF期权品种只有上交所于2015年推出的上证50ETF期权,但两大交易所的沪深300ETF期权很有可能在12月就会推出。其中,上交所此前已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拟于2019年12月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

中信期货研究员肖璋瑜表示,上证50ETF期权上市以来运行逐渐稳定,成交持仓量不断扩大。比如,今年前10个月,上证50ETF期权的累计成交量就达到5亿张,远超去年全年的3.16亿张。“同时,上证50ETF期权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六成。随着期权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使用期权进行保险和增强收益,期权经济功能逐渐发挥。”

利好ETF公募大户

规则指出,ETF被选为合约标的需满足四个条件,分别是“属于深交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成立时间不少于6个月”“最近6个月的日均持有账户数不低于4000户”“本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纳入两融范围的ETF基金约有70只。其中,成交量较大的品种主要是与黄金、消费和医药等主题相关的ETF类基金。“随着ETF期权品种逐渐丰富,投资者将有更多的工具来对冲市场下跌风险。”某基金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ETF可以开发期权,市场投资者对ETF的配置也会随之增加,这无疑会扩大ETF的规模,利好旗下ETF基金较多的公募基金公司。

另外,李明认为,有了ETF期权的对冲,未来沪深300ETF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流动性会更为充分。“任何标的,如果只有品种本身或只有期权本身,都不够完善。只有两者兼备,市场交易力量才会越来越聚积,活跃度和有效性才能不断提升。”

但考虑到期权品种的高波动特性,规则也不忘在投资者适当性教育上进行细致规定。其中,个人投资者的门槛设定为50万元,投资者单个合约品种权利仓持仓限额为5000张,总持仓限额为10000张,单日买入开仓限额为10000张。另外,禁止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等人交易本公司股票的期权合约。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系主任骆兴国指出,市场对沪深300ETF期权较为期待,未来单个品种交易量可能非常大,甚至可能很快达到全球第一。但越是这样,交易细则尤其是风控方面就显得更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