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嘉实基金王茜:绝对收益为纲 积小胜求大胜

越来越多的资产机构和投资人开始谋求为固收投资“锦上添花”。

近日,嘉实基金固定收益业务体系配置策略组投资总监王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背景下,以债券类资产作为基础收益的来源,依靠适当的权益资产锦上添花,力争获取较高回报、较低回撤,这类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混合类产品将大有可为。

12月17日起发行的嘉实鑫和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便属于这种绝对收益理财 新品种,未来将由王茜管理。王茜具有22年固收投研经验,17年基金管理经验,是公募基金业任职时间最长的女性基金经理,擅长债券市场的趋势把握和自上而下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个券的深入挖掘。

为“固收+”寻觅增强收益

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发力“固收+”业务。“固收+”是为固定收益产品增强收益,将固定收益类资产作为基础组合资产和底仓,适度配置其它类型资产以增加组合的弹性。增强收益部分的投资范围扩大到股票、打新等多领域,以创造固定收益之外的超额收益。

王茜分析,“固收+”策略走红背后很重要的一个背景是,以十年期国债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水平持续回落,目前已经处于偏低水平。同时,信用债市场信用利差也出现了分化,大量优质高等级信用债利差一再回落,目前也已经处于历史最低区间,这使得整体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较前期出现明显回落,传统的固收类资产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对于权益市场而言,虽然近年还是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偏低区间,也涌现出了大量低估值、高分红类的优质资产。这就使得通过配置权益类资产,获取长期超额收益的可行性越来越大。

实际上,市场对于低波动绝对收益类产品一直有着稳定的需求,王茜指出,嘉实固收策略组在经历了近三年的深入研究和实际运作后,对于低回撤混合类绝对收益产品的管理方法论已经比较成熟,实盘表现稳定且风险调整后收益优秀,希望把研究成果运用在公募产品上,因此推出了嘉实鑫和。将持有期设置为一年,是充分考虑该类产品投资管理需求和投资人流动性要求后平衡的结果。

力争低波动下获取绝对收益

对于投资人关心的如何实现绝对收益,王茜介绍,嘉实鑫和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在管理过程中,追求低回撤及绝对收益。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是该产品的基石;权益类资产(以及阶段性打新的收益)将在控制下行风险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收益增强。

“在日常运作中,无论是大类资产配置,还是自下而上的股票、债券配置,都要以绝对收益思路去主导,尽量淡化和同业、市场的短期排名竞争。这一点虽然看似务虚,但通过多年的经验总结后发现,这是我们投资策略上最主要的原则。”王茜进一步指出,在上述策略的主导下,对于股债任何一类资产,嘉实在日常投资操作中,都会不断去动态评估它们的估值水平,并关注和所谓的合理估值水平之间的偏离程度。“在这种动态评估中,我们会不断去调整资产结构,买入估值合理,或者低估的类属资产,同时卖出估值偏高的类属资产。这样,可以做到始终是以绝对收益的思路去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及细分类属资产的配置。”王茜说。

关于怎么控制回撤,王茜认为跟绝对收益策略一脉相承。理论上来讲,如果是组合内部资产时刻进行动态调整,以估值合理、估值低估类资产为主,不断卖出估值偏高类资产,那么就不容易出现回撤过大的问题。

明年投资环境复杂

对于后市基本面,王茜判断,经济将维持稳定格局,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不会像以往那样出现明显回升,更可能是维持偏低水平的震荡,或者整体继续小幅下行。预计企业盈利的基本面变化比较平稳,估值层面的波动也较小。整体来看,权益市场可能会进入窄幅波动阶段。

王茜介绍,嘉实有完善的信评团队以及专业的投研队伍,仅配置策略组就有10位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超9年。嘉实鑫和将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作为战略配置资产,适度利用流动性较好的国开债调节久期,赚取利率波段收益;权益投资方面,用低估值、高分红资产作为底仓,通过中小盘与传统消费类白马在中枢区间内弹性配置。

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针对投资者和持有人关注的后市投资布局问题,王茜也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2020年投资环境复杂,各类资产估值水平较2019年都有了不少抬升,应降低收益预期,保持好的投资心态很重要;第二,在缺少确定投资机会时,交给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第三,2020年的个人财富管理在各类资产配置上要相对平衡;第四,根据自身情况,拉长投资期限,以时间换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