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货基收益率止跌回升 "翘尾"效应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2-23 14:0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基收益率止跌回升 "翘尾"效应来了!)

跌跌不休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开始止跌回升,时隔半年后,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再度站上2.5%。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年末效应导致的流动性阶段性紧张,短端资产明显上调是货基收益率近期上行的重要因素,预计收益率攀升的态势将会“昙花一现”,未来可能再次下台阶。

货基收益率止跌回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331只货币型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4%,这是继今年6月份后全市场货基月度收益率再度站上2.5%以上。相比今年8月末2.36%的月度低位,收益率上升了18个BP。

“从历史季节性来看,往往年末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冲。”鹏扬现金通利货币基金经理王莹莹分析,公募货币基金配置的资产主要是1年以内的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同业存单、银行间或者交易所的回购以及银行存款等,这些短端资产在年底往往会有明显的上调,使得货基的收益率有所上浮。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固收基金经理认为,年末货基收益率上升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季节性因素,货基收益率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息息相关,当流动性收紧时资金价格相应走高,而年末是流动性最为紧张的时点,会导致货基收益率季节性回升;其次,近期市场对库存周期、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基建发力等都讨论较多,经济弱企稳的预期不断升温,在此影响下债券收益率普遍有所上行,对货基收益率有一定拉动作用;最后,中 美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整体风险偏好有明显抬升,市场对于各类资产收益率也会有更高要求。

据记者统计,2018年初,全市场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73%,当年年底收益率跌至3.47%。进入2019年,货基收益率跌跌不休,很快就跌破3%,此后2.8%、2.6%、2.4%相继破位,在今年8月份创下2.36%的低点,呈现逐渐下台阶的态势。在年末的翘尾因素下,货基收益率再度站上2.5%以上。

收益率难持续攀升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货基收益率攀升的态势难以持续,未来很难维持在高位。

王莹莹认为,货基收益率走势主要与货币市场利率比较一致,对货基收益率的判断可以从短端利率的走势分析入手。短端利率直接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的态度和操作。今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未提收紧货币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货币政策态度从“稳健适度”改为“灵活适度”,强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从上述官方表态可以看到,在稳增长和降成本的任务下,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不大,合理推测短期内货币类资产收益率中枢水平不太可能大幅上扬,对应的货基收益率在年末效应过后,也不存在收益率不断攀升的基础。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基金经理也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要求银行自身资金成本不能抬升,甚至有所调降,因此,“货基收益率不断攀升的态势延续性不强,待跨年结束后,货基收益率可能会再次下台阶”。

事实上,近年来在货基严监管和收益率不断下行市场环境下,货基规模也持续萎缩,截至2019年10月末,335只货基总规模7.11万亿元,比去年8月末的规模高点萎缩1.84万亿元,缩水20.51%。

年末货基收益率回升,货基规模不断缩水的下跌势头能否止住?

王莹莹认为,虽然货基收益率回升,但规模很难趋势性上升。一方面,货基收益短期不存在不断攀升的基础;另一方面,货基替代类产品如短债基金、短期限定开债基的发行,也会挤占货基的市场份额。只有未来看到货币政策转向,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现金资产收益率上行,货基规模重拾升势的可能性才较大。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基金经理也认为,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货基作为资管的一个品种,监管方面未出现放松;另一方面,货基收益率季节性走高是没有持续性的,收益上没有足够竞争力,规模也很难重拾升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