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资金借道ETF入市 开年以来4大ETF流入超50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朗月行 2020-01-13 08:3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开年以来,A股持续上涨,市场温度不减,主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迎来显著资金流入,4大ETF合计流入资金超过50亿元。

2020年开年以来,A股持续上涨,市场温度不减,主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迎来显著资金流入,4大ETF合计流入资金超过50亿元。

4大ETF开年

获逾50亿资金净流入

截至上周五,A股开年以来上涨1.38%,创业板和中小板同期涨幅都超过5%。资金借道ETF布局的热情不减,尤其是证券、传媒等涨幅居前的板块,资金流入迹象更为明显。数据显示,年后7个交易日,证券、传媒、沪深300等4大ETF份额大增逾30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述几大ETF合计净流入资金超过50亿元。

获得净申购最多的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w ind数据显示,7个交易日,该ETF份额净增加了10.95亿份,总份额达到145.18亿份,为目前唯一一只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行业ETF。按区间每份1.0437元的均价估算,开年以来约有11.43亿资金净流入。

此外,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同期净申购9.7亿份。去年底时,该基金份额为57.31亿份,到上周五已增至67.01亿份。按区间每份0.9943的均价估算,新年以来约有近10亿资金净流入。

国泰基金表示,所谓“春季行情,证券先行”,证券法修订逐步落地,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焕发出更多活力。证券法修订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降低上市门槛,股权融资占比显著提升,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迎来利好。

此外,在近期传媒板块的凌厉攻势之下,广发中证传媒ETF获得了近5亿的资金净流入,份额从2019年底的19.56亿份增长至26.66亿份,增长了26%。

有业内人士表示,A股市场显著回暖,资金风险偏好的提升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从流入情况来看,几大热门板块的行业主题ETF流入量比较大,证券ETF、传媒ETF以及科技、5G相关ETF的资金流入量居前。

宽基指数竞争格局生变

在宽基指数方面,沪深300ETF与中证500ETF规模也都出现显著增长。

2019年12月下旬,两只沪深300ETF成为期权标的之后,两只基金的规模可谓突飞猛进。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自去年底沪深300期权上市以来便一路上涨。去年底时,其总份额为98.5亿份,规模大概在400亿元出头。今年开年十几天以来,其最新份额已增至104.69亿份,大增6亿多份,期间获得逾25亿资金净流入,总规模达到435亿元。

近期上证50ETF资金流出量在场内ETF中居前,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上证50ETF的成份股以稳健的金融等大企业为主,当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时,市场资金会更倾向于投资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乃至深100等更多元化或更偏向成长股的指数,同时也会更青睐那些行业集中度较高,风格更为鲜明的热点主题行业型基金。

统计显示,去年以来,中证500ETF和上证50ETF两只基金长期占据ETF规模榜的前两位,并且在较长时间内是仅有的两只规模超过400亿元的场内股票ETF。不过,近期这一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的不断上涨,在突破400亿元后仍势头不减,与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差距已经缩小至20多亿元。如果资金趋势保持不变,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有望很快超越。

据统计,除了上述4大ETF,部分宽基指数场内基金,如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嘉实沪深300ETF等份额申购也较多,同期合计净流入资金超过10亿元。同时,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军工ETF等产品也较受资金青睐,都有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