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年度重磅!基金规模100强公司榜单出炉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1-22 08:2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各类基金规模新鲜出炉。

在去年股市债市的结构性行情下,公募基金市场亮点纷呈:易方达、富国基金在扣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后,规模新增超千亿;鹏华、平安、中欧、银华等10家基金公司新晋千亿级公募,超千亿基金公司快速扩容至26家;权益类基金去年猛增1.1万亿,但新增规模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明显。

26家基金公司规模超千亿

10家为去年新晋

天相投 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扣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规模,易方达基金规模为4051.96亿元,华夏、博时基金规模也站上3000亿元大关、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规模站上2000亿元关口。(注:2019年11-12月成立基金不披露四季报,以估算规模计算)

在去年股市债市回暖,结构性投资机会明显的市场环境中,千亿级基金公司出现大扩容。

截至去年底,非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统计口径中,站上1000亿元大关的基金公司多达26家,比2018年末多出10家,鹏华、平安、中欧、银华、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等10家基金公司新晋千亿级公司。

从公司规模增长情况看,目前规模超过千亿级的公司中,基金均出现全线大踏步的增长势头。

易方达基金大象起舞,去年规模大增近1500亿元,是2019年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公司;富国基金规模增长也高达1114亿元,与易方达并列规模增长超千亿的基金公司行业。

另外,华夏、南方、汇添富基金同期规模增长也接近1000亿元,同样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攀升。

从规模增幅看,规模超过千亿级的26家基金公司中,去年规模平均大增60%。

其中,民生加银、国寿安保、交银施罗德基金规模都实现了翻倍增长。民生加银基金规模从460亿元增至1027亿元,增幅高达123%,景顺长城、平安、富国基金规模增幅也超过90%,强势跻身千亿级基金公司行列。

数据来源:天相投 顾,含公募2019年四季报基金及未披露四季报的次新基金

9家公募权益规模超千亿

权益规模向行业龙头集中趋势凸显

作为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权益类基金规模也受到市场的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易方达、华夏基金权益类基金规模分别为2441亿元、2423亿元,两家公司规模相差不足20亿元,在权益市场规模“双龙头”的现象仍然突出。

汇添富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1911亿元,比2019年年中数据大增762亿元,同样逼近了2000亿元关口。

嘉实、南方、富国等6家基金公司权益类规模也超过千亿元,同样显现了权益类基金的大幅扩张的态势。

在去年股市赚钱效应凸显,监管层多举措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申购基金情绪高涨,权益类基金持股市值攀升,权益类基金规模快速扩容。

从目前权益类基金规模超千亿元的基金公司数据看,同样呈现出全线净增长的态势,这9家基金公司,去年权益基金规模平均增长52%。

其中,汇添富、易方达、广发基金是去年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的前三甲,三家基金公司去年权益基金规模增长分别为762亿元、758亿元、683亿元,富国、南方基金的权益基金规模增长也超过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基金规模增长中,“强者恒强”的格局更为凸显。

从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场权益类基金总规模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万亿元,年度规模增幅高达49%。其中,权益规模超过千亿的9家基金公司总规模就多达1.53万亿元,占比为全市场规模的46%。

在全市场权益基金新增的1.1万亿的规模中,上述9家基金公司去年权益规模就净增4870.8亿元,占比为44%,规模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日益凸显。

数据来源:天相投 顾,含公募2019年四季报基金及未披露四季报的次新基金

易方达、汇添富、兴全、嘉实4家公募

主动权益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

在权益类基金中,体现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更能体现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和受投资者青睐的程度,这一规模指标也备受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易方达、汇添富、兴全、嘉实基金的主动管理基金规模皆超过千亿,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分别为1534亿元,1522亿元,兴全、嘉实基金分别为1124亿元、1038亿元。

华夏,南方、东方红资管、广发等四家公司主动权益基金规模也超过900亿元,逼近千亿体量。

业内人士称,去年一季度股市是普涨行情,去年二季度消费股行情,三季度以来的科创板投资机会,科技股投资行情等,整体契合公募基金的投研风格,通过专业的投资研究去挖掘公司价值的特点。主动权益类基金投资业绩表现突出,跑赢了同期大盘增长,这也导致主动权益类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基金规模持续攀升,“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也正在深入人心。

数据来源:天相投 顾,含公募2019年四季报基金及未披露四季报的次新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