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狂赚11800亿!基金公司赚钱榜!易方达、华夏、嘉实…领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20-01-22 08:4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2019年结构性牛市,公募基金整体获得不错的利润,是个丰收的一年。

全部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已全部公布完毕。

受益于2019年结构性牛市,公募基金整体获得不错的利润,是个丰收的一年。

究竟丰收到什么程度?根据天相投 顾统计显示,2019年各类基金合计盈利逼近1.2万亿,高达1.18万亿元。这一年度利润数据属于历史最高值,远超2007年大牛市。

正是受益于A股走好,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成为赚钱的中坚力量。而从基金公司来看,大公司仍旧是盈利的主力,易方达、华夏、嘉实、汇添富、南方等公司成为2019年基金公司赚钱榜单的前五名。

2019年基金整体利润1.18万亿

2019年A股市场是一个结构性牛市,一季度A股表现亮眼,而二季度开始受到贸易局势等因素影响开始震荡,三季度开始科技股等表现神勇,四季度行情稳步深入。

去年市场震荡起伏之势,基金公司盈利与其也有一定关联。根据统计,一季度走牛之时,公募基金利润非常高,达到6168.84亿元,为全年盈利爆表打下坚实基础。而二季度市场震荡盈利下滑,整体也获得了395.56亿元的利润。而三季度、四季度利润分别达到2056.82亿元、3156.09亿元,因此去年全年基金合计利润达到1.18万亿。

2019年公募基金利润水平处于历史最高值,上一个高点是出现在2007年大牛市时,当时全年行业利润总额达到1.1万亿。显然,这一次2019年的结构性牛市,公募基金年度利润总额已经超过了当时水平。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明显出现“炒股不如买基金”,凸显出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上的优势。

从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债券型、QDII、FOF、商品基金等各类型基金利润均为正。具体来看,主要是受到权益市场上涨利好,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较好,成为助力全年基金获得可观利润的重要原因。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利润分别达到5218.27亿元、2993.08亿元。

固定收益类产品也表现较好,其中规模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继续其赚钱效应,纳入统计的659只货币基金合计利润逼近2000亿元,达到1967.8亿元,为投资者创造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2019年的利润也达到1398.71亿元。

其他类型基金也表现较好,QDII、FOF、保本基金和商品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利润分别达到142.15亿元、23.36亿元、19.02亿元、14.91亿元。

易方达华夏成为盈利冠亚军

由于规模大小和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巨大,基金公司2019年盈利情况较为分化。

基金君根据天相投 顾统计的一、二、三、四季度盈利情况计算,纳入统计的138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全部公司实现盈利。其中有29家基金公司盈利超1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规模大小,和基金规模及单位净值平均涨幅直接相关,规模越大,单位净值涨幅约稿,相对应的基金盈利规模就比较可观,而如果只是规模大但单位净值涨幅不高甚至落后,那整体盈利规模也不会太高。

凭借巨大的管理规模和稳定的投资业绩,大型基金公司依旧是盈利的主力。

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各类基金2019年合计盈利906.55亿元,为基金公司中盈利冠军。华夏基金则以669.48亿元盈利位列次席。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分别以556.28亿、520.47亿和510.78亿元的盈利规模排名第三到第五位,富国、广发、华安、博时、兴全也进入盈利前十。

说明:该榜单根据2019年一季报、二季报、三季报、四季报统计加总而成,由于部分新基金未披露四季报,这些数据会跟基金2019年年报公布的盈利数据可能存在一定差异,敬请知悉。

2019年全年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计利润排行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