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盈峰资本总经理蒋峰:优质公司回报可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2-03 08:4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在神州肆虐, 为正在走向复苏的经济趋势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我们从以下几个维度,谈谈对权益市场的看法。

可能的政策对冲将有效降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冲击。2003年“非典”期间,处于复苏进程中的中国经济受到负面影响的时间约一个季度。

本次疫情,虽然当期需求受到抑制,但大部分消费需求只是推迟,并不会消失,这些需求会在二季度或下半年得到补偿性释放。

政策对冲将成为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负面冲击的关键。当前的宏观经济,虽然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全球经济进入复苏周期,中国宏观经济也出现了可喜的复苏苗头。但此前的复苏势头相对较弱,疫情袭来对工业生产和消费都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中小企业抵抗突如其来的冲击能力较弱,所以必须有强有力的对冲政策来降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首先是货币政策方面,在保持流动性充裕的同时,宜继续引导企业的贷款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运营的资金成本。其次是充分考虑疫情可能对基建开工和房地产投资构成的负面影响,加大财政的宽松力度,积极推进新型基建项目建设,确保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只要政策及时有效,相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会降到最低。

以史为鉴,权益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历次突发性事件发生之后,股市剧烈调整阶段也往往是买入优质权益资产的好时机。如2011年3月,地震引发日本福岛核危机事件,日本股市在3月11日、3月14日分别下跌1.72%、6.18%,3月15日又因传言福岛核电站辐射泄漏有向东京等城市蔓延之势而盘中下跌14%。但仅过了1天,市场就大幅反弹,2个月几乎收复所有下跌幅度。当时日经指数下跌到8000点附近,如今日经指数稳稳站在20000点之上。历史表明,每次“黑天鹅”袭来,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慌会在短时间内压倒理智。但当恐慌散去之后,理智也从未缺席。市场因恐慌而大幅调整往往是布局优质公司的大好时机。

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竞争优势明显、资产负债表稳健,现金流健康的优质公司,其抗风险能力更强。在经受了“黑天鹅”事件“洗礼”后,这些优质公司往往更有能力恢复到正常经营水平,有的甚至还可以乘势而上,获得更好的发展局面。

在优质公司群体中,我们更关注三类投资机会:第一类是受疫情推动,未来渗透率或集中度加速提升的细分领域,如电商、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游戏、健康保险和在线教育等;第二类是受益于对冲政策推动加快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既包括通讯设备制造等新兴领域,也包括传统的装备制造领域;第三类是此次受损较严重的“衣食住行”领域,股价对负面因素充分反应后依然值得布局,等待二季度之后的消费需求补充性释放。疫情冲击之后,先前市场较高的风险偏好会得到一定的修正,前期部分估值水平透支盈利增长的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