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硬核!一批基金两天暴涨超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2-06 10:0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报复式反弹如期而至。

周三沪深两市继续强势上攻,开盘之后,各主要指数迅速走强,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4%,上证指数上涨超过2%,盘中尽管出现过一些震荡,但市场赚钱效应大幅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相比此前明显好转,截止收盘,创业板大涨3.02%,宣告收复失地。

大盘强势上涨,权益基金净值也迅速“回血”,东财ch oice数据显示,截止昨日晚间,至少有100多只基金2月4日-5日两个交易日净值涨幅超过7%。

这几天,基民心情也随着基金净值涨跌坐了个过山车,一些貌似段子的现象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先是鼠年首个交易日,某个大型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因为申购赎回量太大,导致软件一度瘫痪,而后随着基金净值迅速修复式上涨,更有基金公司接到基民是否可以撤回前一个交易日赎回基金申请的电话问询。

必须说的是,公募基金投资强调长期投资、逆势布局,短期追涨杀跌难度很大。此前有调查数据显示,无法坚持长期投资,是影响投资者实际收益的重要因素。持有时间越短,亏损幅度可能越大,平均持有时间少于3个月的受访者,超过21%近一年亏损幅度高于30%;随着持有时间拉长,出现大幅亏损的人数锐减,获得高收益的概率提升,因此普通投资者更适合选择绩优基金长期持有。

创业板指数基金强势领涨

ETF基金无需保留很高的现金仓位,股票仓位可达到95%,在近日创业板强势上攻的带动下,跟踪创业板指数基金成为2月4日-5日两个交易日,净值涨幅超过7%数量最多的一批指数基金。

创业板50ETF、创业板ETF等多只ETF及联接基金4日-5日涨幅均超7%。

近期反弹行情中,能与创业板指数基金媲美的只有深成长40ETF、部分科技ETF以及医药类ETF了。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华宝中证医疗ETF、天弘中证医药100最近两日涨幅分别为7.53%、7.22%、7.18%。

科技ETF中,包括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诺德研发创新100ETF也出现在涨幅超过7%的基金榜单中。

深成长40ETF前十大权重股中涵盖了迈瑞医疗、智飞生物等医药类股,近期表现也非常亮眼。

多只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强于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两日(2月4日-5日)的反弹中,一大批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强于指数,至少有9只主动权益基金最近两日涨幅超过10%。

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基金是一只以行业主题基金,2月4日单日大涨8.39%,最近两个交易日大涨12.27%。从该基金去年四季报重仓股来看,无疑是借助了A股新能源行业巨头——宁德时代的东风,宁德时代为该基金去年年底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5.43%。2月2日晚间,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公司、世界最大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将于2020年7月1日向特斯拉提供锂离子动力电池,供货协议将持续到2022年6月30日。消息发布后,鼠年首个交易日,宁德时代逆势上涨3.67%,而后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该基金的其他重仓股恩捷股份、璞泰来最近也有不错的表现。不过,从中长期表现看,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基金的业绩是否能够好转仍待观察。

去年7月成立的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最近表现也非常勇猛,重仓股中的金山办公是近日热门的线上办公概念股,2月4日大涨20%,两个交易日合计涨幅23.30%,其余重仓的科创板股票走势也异常强劲,中微公司、传音控股、北方华创等股票涨幅也超过16%。尽管受到疫情冲击,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已经上涨16%。

作为一只上市型封闭基金,大成科创主题2月3日场内价格一度砸到跌停,最近两个交易日价格迅速反弹,截止2月5日收盘,场内价格报收1.217元,相比基金净值1.3137元,依旧有不小折价。

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最近两个交易日涨幅也超过10%,该基金除了同样重仓金山办公之外,持仓中的韦尔股份、苏导实验最近也录得不错的涨幅。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称,基金主要投资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行业及公司,在中 美对抗的大背景下,国产化替代成为主要投资方向,尤其在软件和半导体是中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领域,也是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去年四季度主要增加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以及受益5G后时代应用的传媒相关公司。

刘格菘、谢治宇旗下次新基金开始建仓

1月份成立的多只爆款次新基金仍处于封闭期,净值不是每天披露,但是从基金净值走势上看,多数基金净值仍在1元附近,近期依旧处于建仓期,留足充足弹药。

不过去年12月底成立的多只权益基金,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也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

去年12月末,包揽2019年业绩前三名的基金经理刘格菘新发基金——广发科技创新混合提前结束募集,再现一日售罄。因市场追捧热度太高,吸引300多亿资金抢购,最终因为认购资金远超10亿限额,有效认购申请比例仅为3.298%,配售比例创出历史新低。从近期的基金净值走势上看,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已经开始建仓。

广发科技创新混合的股票仓位为60%-95%,与刘格菘所管的另一只基金——广发双擎升级混合股票仓位范围一致。2月3日,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大跌6.32%,2月4日净值迅速反弹3.26%,相比之下,广发双擎升级2月3日-2月4日净值涨幅分别为-6.16%、4.32%,两只基金走势大体一致,说明广发科技创新基本完成建仓。

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也在去年12月底成立了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该基金1月10日至17日上涨1.34%,而后7个交易日下跌2.88%,同期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0.23%、3.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