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震惊私募圈!3月备案产品数量翻倍 明星基金经理爆款基金狂卖80亿!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4-03 16:2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公募基金掀起产品募集热潮,推出多款“日光基”后,股市遭遇“爆款基金魔咒”,3月全球股市大跌。市场震荡之际,私募基金开始“捡便宜”,不仅在股市低位行动发产品建仓,私募也出爆款基金。据媒体消息,公奔私大佬杨东旗下的宁泉资产新发行的私募产品,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募集了近80亿元,该产品封闭期为两年。

从数据来看,虽然3月行情疲软,但近期私募基金备案也是掀起热潮。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私募产品备案数为1284只,2月份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扩散,私募产品数量备案有所下降,备案产品1219只。3月份私募备案产品数量井喷,截至最新数据,3月份共有2733只私募基金产品完成备案登记,数量增长翻倍。

私募备案热潮下,百亿私募率先行动。淡水泉在3月份完成了高达30只产品的备案登记,日均备案1只产品,明汯投资、深圳凯丰、少薮派投资、灵均投资、盈峰资本在3月份备案产品数量也均超过19只。

从16亿到80亿,“公奔私”大佬爆款基金频出

爆款基金往往与明星基金经理密不可分,宁泉资产也不例外。宁泉资产成立于2018年1月,是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设立的私募基金公司,此前杨东已经在兴全基金履职14年之久。在杨东执掌兴全基金期间,曾经在2007年和2015年敢于唱空股市,在股市高点劝持有人赎回基金,而受到广泛赞誉。

2018年4月28日,宁泉资产分别备案“宁泉致远5号”和“宁泉致远6号”,正式开启私募之旅。杨东奔私之后的首批产品也是由老东家兴业证券代销,三天卖出16.25亿元,创出兴业证券私募产品销售的新纪录。截至目前,宁泉资产旗下累计备案41只产品。

据渠道人士介绍,即将新发行的私募产品管理人是兴业信托,托管机构为兴业银行,该产品定向投资于宁泉资产设立的私募基金。而宁泉资产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负责私募基金的投资运作决策、策略制定、指令发出。该产品设定了两年封闭期还大卖80亿,这也意味着一大批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者以及开始积极布局。

宁泉资产余璟钰在近期的一场线上路演中表示,在这种3000点以下的位置,对市场的后市并不悲观,相信随着长线资金占比的不断提升,股指有望缓慢向上增长,但它每年可能会不断震荡,最近震荡就比较剧烈,但震荡完之后,它最终的方向还是往上走。

至于站在这个时点,在接下来这个市场里看好哪些方向或行业?宁泉资产余璟钰表示长期看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理由是这个行业渗透率还很低,增长也比较快,有长长的坡厚厚的雪,需要选到某一种比较大的趋势,新能源行业是有这种趋势在的,它的空间非常大。

平均每天备案一只产品,百亿私募逆势加仓入场

一季度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股从最高点调整以来累计最大跌幅一度接近40%。A股跌幅相对较小,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跌幅均不超过10%,创业板指甚至逆势上涨,独树一帜。

全球金融市场大跌之际,不少散户割肉逃离,但百亿私募却逆势加仓,并密集备案产品来珍惜A股“黄金坑”。从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备案产品的趋势来看,3月份也是百亿私募发行产品的高峰期。

淡水泉一季度共计备案37只产品,仅3月份就备案了30只。明汯投资年内也备案了31只产品紧随其后,其中3月备案19只,2月备案7只,1月备案5只。凯丰投资和少薮派投资一季度备案产品数量均超过20只,其中一半以上产品也均是在3月份完成备案。

以往在股市震荡之际,不少投资者会出于避险的需求进行管网,百亿私募密集发行产品,也说明投资者也越来越趋于理性,并选择在市场大跌之际低位进场。

在疫情的蔓延发酵之下,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市场较多以情绪和资金主导,但凯丰投资判断,随着中国经济秩序的恢复,市场会逐渐回归到基本面,相关板块或将随之相应调整。从中长期来看,当前是诸多黑天鹅事件带来的一个好的逆势布局窗口。对于凯丰投资自身产品布局而言,疫情带来的调整期也是好的窗口期,因此近期积极进行了多项产品的备案。

2020年1月到3月,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分别为1284只、1219只和2733只。对于3月份私募产品备案出现井喷的原因,厚石天成创始人侯延军介绍,政策鼓励因素是主导,在几个月前,私募基金备案在流程和首募规模上还有很多限制,时间也需要15天到一个月左右。自2月7日起协会对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试行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符合条件的私募甚至出现备案“秒批”。

百亿私募不仅在3月份产品发行数量暴增,百亿股票策略私募仓位指数在3月份也创出新高。截至最新数据,百亿私募仓位指数达到82.57%。对于百亿私募投资热情增加,但中小规模私募仓位指数滞后,厚石天成创始人侯延军表示,从策略容量上来说,股票策略私募要想做到百亿,就只能是价值投资策略了,这也是目前阶段百亿私募和其他策略的分歧之处,是因为大家的出发点不同,持仓周期不同,适应阶段不同,以及适应客户不同。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只要是认可的好标的,跌下来就是好的买点,即使不是最佳买点也没关系,因为价值投资赚的是长期与企业共成长的钱。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也表示,百亿私募现在加速发行新产品,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15倍左右的估值处于一个历史相对低位,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考虑,市场机会远远大于风险,而且在现在这种市场不断磨底的行情下,也非常有利于私募完成大规模的建仓,买到足够便宜的筹码。

至于为什么现在私募逆势发产品好像比以前更为容易,刘有华认为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是投资人开始越来越成熟和理性,对目前市场的估值有了清楚的认识;另一方面则是,现在全球大放水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的估值会得到一定的提升,未来一年内,这个会体现在各个金融资产价格上;最后就是现在很难再找出跟股市一样的高性价比资产,原本能吸收大量资金的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投资属性大大降低。

近期百亿私募的二季度策略也相继出炉,在星石投资重点关注6大行业投资机会中,大众消费与服务被首次提及。对于大众消费与服务,星石投资看好的原因是受益于疫情后消费回补与行业集中。

中期来看,随着内需端刺激政策陆续出台,二季度消费有望出现回补。线下消费端,随着疫情缓解,各地干部带头消费、消费券补贴等提振消费举措相继出台,前期受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有望逐渐释放。线上消费与服务受疫情影响较小,物流恢复后有望继续保持高速成长。长期来看,中小企业加快退出,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持续集中。由于头部企业现金流更加稳定、生产经营恢复能力更强,疫情之后随着需求回补,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将加快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