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第六家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落地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规模突破8亿!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6-24 11:2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六家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落地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规模突破8亿!)

自去年深圳乐瑞全球管理有限公司与信银(深圳)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继成功登记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后,时隔九个多月,潮商东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潮商东盟投资)成为年内首家,也是国内第六家备案的资产配置类私募。

潮商东盟投资成第六家资产配置类私募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潮商东盟投资成立于2019年12月30日,在今年的6月15日完成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登记,成为国内第六家获得该资质的机构。在此之前,已有中国银河投资、浙江玉皇山南投资、信银(深圳)投资、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乐瑞全球等五家资产配置类私募完成备案登记。

潮商东盟投资注册资本10亿元,目前公司在职员工五人,均已取得基金从业,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均为陈萍。私募排排网援引南方日报报道,潮商东盟投资基金是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的倡导支持下,由北京潮商会联合15家海内外潮属社团联合发起,潮商东盟投资基金作为金融资产管理平台,将发挥国内外潮商力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根据天眼查信息,深圳潮商丝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潮商东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5%股份,潮投(北京)国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持有潮商东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5%。其中大股东深圳潮商丝路投资有限公司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木棠,还是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木棠曾表示,组建潮商东盟投资基金充分发挥潮商的家国情怀和资源优势,要携手打造一支于国家、社会、潮商有利、且影响广泛潮商品牌的基金。

9只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管理规模突破8亿元

在2017年私募专业化经营分类后,私募登记分为三类,分别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2018年中基协增设第四类管理人类别——资产配置类私募,在2018年8月29日中基协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宣布自2018年9月10日起,拟申请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机构,可以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在线提交相关申请材料。这也意味着资产配置类私募正式开放申请。

在中基协开放申请后的5个月左右,2019年,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正式落地,分别是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除了金晟硕业投资为新备案的资产配置类机构外,其余两家均由已备案机构变更类型而来。

强大的股东实力背景与专业化程度是首批三家资产配置类私募率先获批的重要原因。金晟硕业投资的母公司深圳金晟硕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FOF和直投管理机构之一;银河投资属于中央直属国有独资金融机构,股东是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玉皇山南投资官关联三家顶尖资管机构,包括敦和资管、永安期货和硅谷天堂等。

第四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深圳乐瑞全球管理有限公司也来头不小,其大股东乐瑞资产是业内知名的百亿级债券私募。随后获得资产配置类私募资格的信银(深圳)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则是银行系私募,为中信银行旗下公司。

第六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潮商东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30日,注册地为深圳市,公司在6月15日获得备案登记。通过天眼查信息查询得知,该公司与中国三大商帮之一的潮商也是关系密切。

在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推出之前,国内私募管理人按照专业经营的监管要求,只能在公开市场证券、未上市股权或其他三个领域中选择一类进行投资。而资产配置类基金的推出跨越式地扩大了投资者的投资机会集合,投资范围除了传统的股票、债券、期货外,还可延伸至衍生品、基金份额、并购基金、可转债等,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真正意义上的大类资产配置。

从规模上看,资产配置类基金规模已超过8亿元。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私募资产配置基金9只,基金规模8.38亿元。9只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分别是:信银投管资产配置壹号、银河投资资产配置2号、乐瑞FOF1号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珠海横琴沃森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南敦和私募资产配置基金、苏州金晟硕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银河投资资产配置1号、金晟启航私募资产配置型基金、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

从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的备案时间来看,2019年有5只资产配置类基金完成登记,山南投资的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率先在2019年7月10日完成登记备案。2020年以来则有4只资产配置类基金完成备案,最近一只是信银投管资产配置壹号,该基金在4月30日完成备案登记,管理人为银行系私募—信银(深圳)投资。

从备案资产配置类基金的数量来看,金晟硕业投资已备案3只,山南投资和银河投资各2只,乐瑞全球与信银(深圳)投资各1只。截至5月底,9只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的管理规模为8.3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