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公司持仓估值竟相差6倍,越"贵"涨幅越大!低估值被抛弃,赚钱效应会转向吗?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诺 2020-07-29 08:2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基金持仓估值相差扩大到6倍之际,A股市场会转向低估值板块吗?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报,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12家基金公司中,持仓估值最低为东方红、兴全基金,持仓股票的加权市盈率为37.26倍、51.80倍。持仓估值最高的是富国基金、广发基金,持仓股票的加权市盈率为106.46倍、211.02倍。上述持仓估值高低相差最高达6倍。

在基金持仓估值相差扩大到6倍之际,A股市场会转向低估值板块吗?

win 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报,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12家基金公司中,持仓估值最低为东方红、兴全基金,持仓股票的加权市盈率为37.26倍、51.80倍。持仓估值最高的是富国基金、广发基金,持仓股票的加权市盈率为106.46倍、211.02倍。上述持仓估值高低相差最高达6倍。

医药、消费、科技最近一年持续走强,为不少基金创造翻倍业绩,但其高估值现象也引起市场争议,而进入7月的行情,高估值的消费、医药和科技在调整中跌幅明显,低估值板块表现出色,是否会引发切换?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市场风格是否会转向低估值仍继续观察,中长期而言,科技、医药等高景气度行业仍是首选,大级别的风格转换可能性不大。

基金持仓估值最大相差6倍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12家基金公司中,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持仓估值最低的东方红基金,在此轮行情中业绩表现平庸。

win 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28日,最近六个月的净值增长表现上,东方红旗下的权益类基金产品,收益率最高的仅为23%。多只基金产品收益率甚至低于20%,比如成立于2014年1月的东方红新动力基金,最近6个月的业绩仅为15.29%;最近一年,其收益率还不足30%,这一收益可能还跑不赢“专业散户”。

东方红在这一轮行情中,几乎被其他基金公司淹没,其主要原因在于东方红此前一直主打固收领域。

有业内人士认为,东方红可能没有预料到A股市场居然出现一波从2019年1月到2020年7月的上涨行情,而且这波行情似乎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因此,东方红公司在此之前推出的基金产品,主要指向了偏债混合型产品,此类基金产品的股票比例一般低于30%。

加之,东方红团队似乎更适合震荡市的环境,该基金公司的“固收基因”浓厚,股票风险偏好较低,配置的股票大多选择那些低估值的传统公司,此类个股在最近两年表现欠佳,但在风险偏好较高的牛市中,就非常容易被淹没在喧嚣中。

比如,东方红在今年2月7日发行的爆款基金,东方红恒阳五年基金在短短一天就吸引90亿资金抢购,最终成立时规模也达到20亿。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

年初发行的偏股型基金,遇到今年的行情,按道理,东方红恒阳五年基金肯定赚大发了,但这只基金自2020年2月13日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7月28日,收益率仅为16.64%,而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9%。

风险偏好快速提升,进攻型策略吸金

国泰君安在其研究报告《低估值策略缘何失效?》中指出,代表着深度价值投资策略风格的经典PB/PE低估值策略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了漫长的回撤,低估值个股已经连续5个季度跑输高估值个股,且2020年以来低估值策略表现仍有恶化趋势,此外,美股、港股等市场中的价值股近年来同样表现不佳。

再来看一下持仓估值最高的基金公司,广发基金旗下产品的业绩情况。数据显示,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在最近6个月的收益率,最高达到69.32%,高于东方红同期最佳基金业绩超过40个点。此外,广发基金还有另外30只基金在最近6个月的收益超过30%。

而最近一年的基金收益率,广发创新升级基金、广发双擎基金都超过了130%。而同期东方红公司旗下最佳表现是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最近一年的收益率是48%。

这一数据对比下来,低估值策略的东方红旗下最佳基金,落后高估值策略的广发基金最佳产品超过80个点。

高估值跑的比较快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主要在于这轮行情复苏的核心驱动力是全球流动性过剩,以及我国经济复苏具有相对优势,也包括A股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独特的魅力,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为今年基金贡献丰厚收益的大消费、大医疗板块的高估值状态,一直存在各种争议,但直到目前,消费、医药即便处于高估值状态,仍未有筹码松动的迹象。

基金重仓股无论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健帆生物、华熙生物、珀莱雅等,都在长期上涨后面临高估值的问题,而在创新高的58只医药股中,有20只个股市盈率超过百倍。

刚才提到一些龙头白酒和医药行业股票,它们的估值的确偏高,但是把它放在一个更长的维度来看,随着消费者目标人群的不断渗透和扩大,以及消费能力的不断上升,这些企业依然具备成长性,可以通过成长来消化它们的估值,而且这样的成长是具备确定性的。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蒋秀蕾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估值溢价是长期存在的,但贵不等于没有估值匹配。他认为,当前国内医药股的定价实际上已经是全球资本决定的结果,由于全球流动性的充裕,医药股又是投资的顶级赛道,因此A股医药股不仅是内地资金配置的重点,也是海外资本配置的主要方向,许多公司的高估值是由于其所处的细分赛道决定的,这些产业赛道的空间非常广阔,高成长发展的概率很大,高成长也就可以匹配高估值。

赚钱效应会转向低估值板块吗?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份的A股行情中,市场风格似有变化的迹象,但这也存在争议。

在7月行情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估值比较高的,科技、消费和医药出现整体性的、系统性的下跌;而金融地产和周期,像有色、传媒、能源化工、煤炭、走势都是相对比较强劲,跌幅远远低于大盘的跌幅。

“市场风格是否会转向低估值还需要继续观察。”诺德基金应颖表示,市场风险偏好在当前位置上处于相对保守,但是否会偏向低估值,还需要继续观察,但从中长期而言,科技、医药等高景气度行业仍是首选。

诺德基金经理曾文宏也表示,结构性牛市必然是少部分公司的牛市,踏错节奏与买错股票均会错过这轮市场,他认为仍需关注市场偏成长的结构性行情。

新时代策略团队在最近的研报也认为,这轮市场上涨的主要力量源于资金的增多。资金的增多一部分是市场上涨吸引来的,另一部分则是居民资产配置的长期力量被激发了出来,并将在今年成为了年度大逻辑。从节奏上来说,三季度依然可以维持很乐观,四季度之前不会有太致命的风险。风格上,尽管低估值板块开始有绝对收益并出现阶段性领涨,但该券商认为,低估值品种目前只是阶段性领涨,还不是季度级别的大风格切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