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岂止公募,私募销售也火了!这两类机构最吃香,规模飙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03 13:0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私募销售也火爆绩优、头部机构规模大增

公募基金爆款频出,私募也不示弱,百亿私募持续扩容,绩优私募规模迎来新突破。不过,同样是“丰收年”,私募的感受不同以往,新基金卖不过公募、产品赎回压力陡增、头部效应明显等新情况在业内暗流涌动。

私募销售好于往年 股票策略受欢迎

不少私募表示,今年销售情况比往年好很多,客户的认购热情明显增加。

聚鸣投资人士表示,市场行情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入场意愿大增。“大家都在跑步入场,对投资收益也比较满意。”

格雷资产表示,今年销售情况非常理想,代销渠道持续放量,直销客户稳步增加,比例约为3:7。客户对于业绩的表现非常关注,多计划加大权益类资产投入。

复胜资产表示,今年销售比较稳定,由于历史业绩较好,投资逻辑与风格稳健,不少高净值客户与机构都在净申购,看好后市产品的投资回报。

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备案证券私募基金7156只,较2019年同期增加9%。

“私募频频暂停申购、推出6年锁定期产品等现象都进一步佐证了私募销售市场的火爆。核心资产不断创新高、外资流入等带动A股市场热情,股票策略成为了今年比较受欢迎的投资策略。”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

格上财富投研部总监付饶表示,今年股票市场行情走高,销售情况比较理想。股票多头型私募基金相比CTA和中性基金更受投资者青睐。自二季度以来,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提高,投资者对股票多头类基金的关注大幅提升。

绩优私募规模增长 头部效应明显

私募普遍感受到客户的热情,但行业的分化也更为明显。

如汉和资本今年推出了锁定期6年的超长期产品,从长期看规模提升明显。汉和资本表示,长期规模提升一方面是因为产品净值上涨带动存量规模自然增长;另一方面是投资回报赢得了客户的长期信任,增量资金持续申购。

新锐私募聚鸣投资今年规模也上了台阶。注重风控、业绩稳健的趣时资产今年规模也实现了突破,趣时资产总经理章秀奇表示,今年各个渠道均有净申购,新增既有老客户追加,也有二季度新产品发行。规模稳步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净值的上涨,另外也受益于优选合作渠道、市场热度和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需求提升。

乐瑞资产将规模增长归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夏普比、低回撤的“固收+”产品较好契合了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需求。

和公募类似,私募基金的销售也体现出了明显的“头部效应”,大型绩优私募“吸金”能力强悍,这从百亿私募的不断扩容和备案情况可以得到佐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百亿级私募44家,较年初增加7家,6月份增加3家。资本旗下的礼仁投资、宁泉资本等在今年新晋百亿私募;知名度较高的“网红私募”林园投资、东方港湾也在今年6、7月份跻身百亿私募行列。

从备案产品来看,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多家百亿级私募密集备案新产品,合计超过600只。高毅资产上半年备案了76只产品,已超过去年全年57只的备案总数。7月份百亿私募又新备案222只基金。

不过,在火爆之中,也有百亿私募暂停了募资,不久前,华东地区一家百亿级私募宣布,适当降低A股仓位,加仓港股,不再接受新客户的资金。

赎回压力增大

对于私募基金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但不少私募感慨,产品“卖不过公募”,即便是头部私募,也无法比拼公募的火爆。

华南某中小私募人士表示,相比公募,私募的增长幅度要小很多,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业绩公募和私募差不多,部分公募的业绩放在私募里也非常好。而且,在渠道宣传投入方面,私募无法与公募相比,头部私募渠道稍微广一些,但头部私募今年业绩表现一般。

格雷资产表示,私募基金的份额有所增长,但受限于月度开放的制度安排,在行情连创新高的市场背景下肯定不如日日开放的公募基金方便吸金。

除了“卖不过公募”,在客户认购热情提升的同时,收益率回报预期提升也给私募很大压力。“年初认购的客户,一直在和医药行业基金对比回报率,给我们很大的心理和竞争压力。往年在没有趋势性指数行情时,只要收益率超过理财产品,客户就会比较满意。”枫池资产人士表示。

在认购热潮中,部分私募赎回压力也陡增。有私募人士表示,开放期的旧产品赎回高于往年,投资者加快了基金产品的周转,赎旧买新的操作更加频繁。整体看总规模有所增加,但不比往年明显,与基金产品热销的新闻有很大差距。

私募做大难

销售潜力待挖掘

今年以来,公募爆款基金频出,权益基金发行规模突破万亿。相比之下,私募方面就没那么突出。多家私募表示,私募要做大做强,除了要给投资人带来长期优秀的回报,优秀的投研团队、成熟的投资策略以及代销渠道的合作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部分私募基金 规模增长遭遇瓶颈

乐瑞资产表示,公募基金出现销售盛况,一方面是由于银行等代销等渠道给力,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近两年公募业绩确实不错,尤其是今年权益市场行情提升了市场情绪,有利于股票类基金的发行。

聚鸣投资指出,牛市公募基金业绩好,而且门槛低,宣传推广途径不受约束,代销渠道广,适合大众路线。

而部分私募虽然长期业绩也不错,但规模就是不上去。对此,格雷资产表示,私募不能公开宣传,业绩表现不被投资人熟知。代销渠道对私募基金的门槛非常高,也影响规模的扩张。

趣时资产总经理章秀奇指出,私募卖不过公募并不绝对。总体来说,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资金肯定是倾向于投向优秀的管理人和产品,有优秀的业绩和好的品牌形象,给客户赚到长期收益才能得到认可。

“今年股市的上升趋势较强,赚钱效应明显,私募基金攻守兼备、抗震荡能力强的特点就不那么突出。相反,公募基金高仓位、无业绩报酬的特点更适合当前行情,赚钱效应也更显著。此外,疫情期间,公募基金宣传和认购的便利性得以发挥。不过从长远看,规模增长还是取决于管理人、渠道和投资者三个方面的理性认知与质量提升。”枫池资产强调。

复胜资产表示,如果私募长期业绩好,规模一定会上去。规模增长出现瓶颈,可能是渠道或者客户认为私募的投资策略存在规模天花板或投资逻辑有局限,发展空间不大。

格上财富投研部总监付饶表示,私募业绩不错但规模做不上去可能有两个原因:首先,一般来说,私募基金增加规模最大的制约因素在于规模容量。管理人不愿意管理超过其能力圈范围的规模,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收益,可能会选择主动封盘。其次,有些机构难以发展,也可能是发展过程中忽略了业绩以外其他的重要因素,例如投资者的持续沟通、产品线铺排、公司的运营效率,等等。

北京一家大型私募表示,产品业绩波动性较大、核心投研团队不稳定、投资策略过于复杂等因素都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也可能影响规模增长。

长期优秀的业绩是基础

私募要做大做强,多家私募机构表示,业绩是基础,而优秀的投研团队、成熟的投资策略、科学的投研体系、代销渠道的合作力度等也必不可少。

乐瑞资产表示,规模的扩张是投资结果优秀、客户满意度的体现。有的投资者主要看私募机构的短期业绩或影响力,但私募管理人高效的投研决策体系、完善的风控管理机制、前中后台的协调,以及良好的企业文化等软硬实力的配合,才可以铸造值得托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近年来,乐瑞尤其关注投研、客户服务流程的一体化,依托全覆盖式IT系统,全面赋能投资研究、资产配置、交易、风险控制、客户服务等板块。

“希望提高曝光率,宣传我们的投资理念和风格特征。同时,与证券公司这一类代销渠道加大合作力度。”格雷资产表示,私募基金做大做强需要业绩、口碑、品牌、历史等因素共同作用,短期想要做大做强并不现实,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定力。短期的行情配合只能提升一部分规模,真正的百亿基金都是综合能力积累到位后的结果。行情只是助推器,主因还是管理能力的成熟。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私募要想做大,风险可控的长期回报、成熟的投资策略、科学的投研体系、有竞争力的投研团队、核心人物拥有较高的影响力、完善的风控措施和较强的风控意识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复胜资产认为,私募要做大做强,一方面要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风控合规。今年的行情切换比较频繁,不确定性较高,要想让规模上一个台阶,还是要坚持初心、“守正出奇”,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不要随波逐流。

而更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到,私募要持续发展,业绩是基础。章秀奇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私募要发展,要以业绩为基础,投研为核心。其次,合作渠道的选择、客户服务、客户体验感也很重要。这些都需要以专业和专注的心态去经营,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北京一家大型私募表示,私募做大做强,归根到底还是要靠给投资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优秀回报。现阶段,私募要下功夫提高投研能力,依靠综合实力,捕捉市场机会。

枫池资产认为,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说,在提升长期业绩稳定性的基础上,渠道服务和品牌建设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比如定期报告、定期策略会等高质量互动,会增进渠道和客户的信任度与粘性。品牌建设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年就是加强基础建设的好时机,会在投研、渠道服务和运营方面加强布局,为提升中长期竞争力加大投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