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开挂了!90后晋升国君策略研究首席,从业仅四年,黄燕铭最得意弟子之一!前任李少君去了这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11 13:2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券商分析师年轻化趋势渐显,90后、95后乃至00后分析师都已陆续登场亮相,但放眼券业,90后首席分析师仍是凤毛麟角。

9月10日,国泰君安研究所正式“官宣”,90后小将陈显顺担当国泰君安研究所策略组首席。90后首席分析师由此再增一席。

而随着陈显顺的接任,其“前任”李少君的去向也引起大家关注。在今日凌晨,李少君在朋友圈发文表示,根据组织安排,自己将奔赴新的岗位。据记者获悉,李少君已赴国君资管任职,不过目前仍在走流程,具体职位目前仍不方便透露。

90后小将扛鼎

陈显顺任国泰君安研究所策略组首席

9月10日,国泰君安研究所对外表示,陈显顺担当国泰君安研究所策略组首席。而在此之前,国泰君安研究所策略组首席为李少君。

记者翻阅此前代表国泰君安策略李少君团队报告微信发布平台后发现,在9月3日,李少君还发表了文章观点,但9月6日开始,陈显顺就已经发表代表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的研究报告了,署名为第一顺位。

陈显顺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公开资料显示,陈显顺出生于1992年,2015年入学清华读研,并同年进入国泰君安证券从事纺服研究实习,开启了研究之旅。

2016年初,陈显顺正式入职国泰君安,开始策略研究,2020年9月,其以策略首席的身份再次出发。也就是说,其仅用了4年的时间,就成功跳过了“分析师(研究助理)——高级分析师——资深分析师——首席分析师”的一般职业路径,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高起跳。

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分析师必须在券商从业两年后才能取得证券分析师资格,此后才可以独立署名发表研究报告,在此之前可以联合署名。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陈显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执业岗位的登记日期为2019年8月17日,距今也只有一年多的时间。

黄燕铭最得意弟子之一

对于陈显顺,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毫不吝啬对其的夸赞,直言是其最得意的弟子之一。黄燕铭表示,“从‘400点大反弹’‘5000点不是梦’到‘暂避险滩’‘周期消费五波走’,再到‘竞争优势边际提升的龙马行情’……国君策略的远见、准确的研判和强大的市场影响力一直都是有目共睹的。

“这一次,国君策略的接力棒交到他的手上,我相信他能一如既往地做好。年轻是他的资本,专注是他的标签。恰如后浪,奔涌而来”。

对于突如其来的重担,陈显顺也在思考——如何带好一个团队?在其看来,就是以最真诚的心,对待研究,对待他人,对待自己。“我心目中的优秀分析师,一定是个内心澄澈的人,真诚地对待研究,立于牛熊分界而不惧,立于天地之间而无悔。”

就在今日8点,陈显顺团队还发布了名为《如何理解人民币升值,外资却在卖股票》的研报,其表示,人民币升值,外资却减持中国股票,原因几何?关键在于不确定性环境中,外资风险偏好下降,重仓股高估值隐含的预期收益降低与风险补偿不足。

展望未来,该团队认为,7月来低风险特征且受益于经济修复的顺周期成为配置型外资的边际增持方向。可看出,配置型外资在股票资产内部的选择与外资在不同资产类别选择思路是相同的。人民币升值,外资抛售股票,综上所述症结在于风险预期。未来短期核心在于风险预期的边际:一是中 美关系边际改善;二在于市场风险逐步释放(预期低点)。中期仍看好开放逻辑下的增量流入。

李少君已赴国君资管任职

随着陈显顺的接任,其“前任”李少君的去向也引起大家关注。

在今日凌晨,李少君在朋友圈发文表示,根据组织安排,自己将奔赴新的岗位,欢迎大家来新的平台交流研究,合作投资,并同时发布一个定位,地址显示为“国泰君安资管”。

据记者获悉,李少君确实已赴国君资管任职,不过目前仍在走流程,具体职位目前仍不方便透露。

积极培养“后浪”

券商首席年轻化趋势显现

对于券商研究所而言,研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佣金分仓收入。另一方面,券业研究江湖竞争激烈,玩法也在逐渐变化,如何夯实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显现“护城河”效应,是摆在各大券商研究所面前的一个难题。而吸引优秀的投研人才就是突破口之一。

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券业研究格局中,80后为中坚力量,但近年来,各大券商研究所非常重视研究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对“后浪”团队的培育, 并将其作为研究所布局的重要战略之一,由此也诞生了一些90后甚至95后分析师,券业研究也由此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

如安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张宇,出生于1991年,当时被称为“最年轻银行首席”,从其履历来看,也是出自国泰君安证券,2018年转投安信证券。

2019年,天风证券研究所电子组迎来了一位新成员,让人惊讶的是,这位新成员只有19岁。

今年2月22日,浙商证券宣布1994年出生的梁凤洁为浙商证券银行组首席,取代张宇成为“最年轻银行首席”,和张宇一样,梁凤洁此前也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

此外,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为1992年出生,国盛证券计算机首席分析师刘高畅为1990年出生。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杨涛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盛证券研究所在培养年轻人、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下了很多功夫,“除了多个90后首席分析师外, 整个研究销售团队平均年龄也仅30岁”。

此外,早在2018年初,方正证券就在内部提出要“培养90后首席”,进一步明晰了梯队建设的目标。

新财富在《2019年中国证券研究行业价值报告》统计指出, 2019年新财富报名参评分析师平均年龄32.5岁,较往年持平。年龄最小的只有24岁,最大的57岁。

值得注意的是, 券商研究所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愈发成熟,“后浪” 分析师的成长速度也在持续提升。申万研究所总经理周海晨称, 我们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有一套全周期的人才培养体系。一般新人在该平台锻炼2到3年就能成长为一名相对成熟的分析师。

上海一家券商研究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培养体系完善后,建设明星团队就是靠一波又一波的“后浪”来充实,“现在很多年轻人历练三多年就能成为明星团队的中流砥柱了”。

不过,需要正视的是,尽管年轻是资本,但也意味着经验不足和对社会及人性的洞察思考不够,这也是年轻分析师们需要面对和克服的短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