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又有外资私募来中国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0-19 08:4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好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外资机构正在加速布局,多方面发力。

近期,外商独资企业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成为第31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其母公司韩华资产运用属于韩国十大商业企业之一的韩华集团,截至今年1月31日,韩华资产运用的投资资产规模为791.49亿美元(约等于5299.98亿元人民币)。

前不久桥水投资备案了第二只中国私募基金——“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今年新发的外资私募产品已有21只,瑞银资管、惠理投资、元胜投资等都十分积极。现在31家外资私募总共备案了86只中国私募基金,规模超过百亿。

基于中长期看好中国市场投资机会,不少外资机构正多方面发力中国市场业务,谋求积极布局。施罗德旗下施罗德艾德维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今年也备案成私募基金管理人,拓展私募股权业务;路博迈下半年将优化已建立的中国投资策略,包括在投资流程中引入路博迈的ESG投资方法。

今年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已有贝莱德、路博迈、富达等多家外资机构积极申请公募牌照。贝莱德在拿下中国公募基金牌照后,最近正在逐步清理其二级市场私募业务,原因是贝莱德公募是其关联方,为了防范相关利益冲突风险。

第31家外资私募韩华投资完成备案

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21日,注册资本是1000万美元,由韩华资产运用株式会社全资控股,属于外商独资企业(WOFE),注册办公都在天津。这家WOFE在今年10月16日登记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成为进军中国市场的第31家外资私募机构,可以面向中国高净值客户发行私募基金,提供国内股票、债券及多元资产投资服务。

韩华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是车德荣,他曾经在柳韩金佰利株式会社、韩华投资证券株式会社、大和证券株式会社、韩华资产运用株式会社等机构任职,2017年4月起加入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财务/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总经理。

我们来看看这家外资私募的背景,包括其母公司韩华资产运用和韩国知名的韩华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韩华集团始建于1952年,是韩国十大商业企业之一,位列《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韩华集团拥有76家国内子公司及350个全球网络,业务涵盖四大领域:化工与能源、航空与机械、金融、建设与休闲/生活方式服务。其中,韩华的金融业务覆盖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和证券,是韩国第二大非银行财团。

韩华资产运用成立于1988年,是涵盖国内外股票、证券、MMF、基金中基金、社会间接资本、衍生商品、房地产、ETF、特别资产、PE F等各种产品群的综合资产运用公司。2018年年底受托总额达到89.6684万亿韩元(约等于5257.26亿元人民币),在业内位居第三。

官网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1月31日,韩华资产运用的投资资产规模为791.49亿美元(约等于5299.98亿元人民币),包括546.51亿美元的全权投资管理账户。

作为亚洲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韩华资产运用这些年也加快了战略进军海外的步伐,在新加坡设立专门负责泛 亚洲地区市场的资产(Equity)和替代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的法人,收购了运营美国等发达国家资产的纽约法人,成立外资独资公司(WFOE)中国法人,通过构建海外商业据点,执行全球战略。

今年已有8家外资私募进入中国

外资新发产品达到21只

截至目前,今年已登记的外资私募有8家,包括罗素投资、弘收投资、威廉欧奈尔投资、鲍尔赛嘉投资、迈德瑞投资、柏基投资、上海首奕投资等。目前外资私募机构的数量已经达到31家,注册在上海的最多,还有深圳、珠海横琴、天津的,这些外资私募管理的资产规模超百亿,已经成为资管行业不可忽略的一股力量。

同时,今年外资私募新发的基金有21只,包括前不久桥水投资备案第二只中国私募基金——“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托管在招商证券;9月新备案的还有元胜投资旗下的兴证期货-兴享开元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托管在东方证券,未来益财投资旗下的未来益财同茂量化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在招商证券。

目前外资私募总共备案的私募基金有86只,其中,最为积极的是瑞银资管,今年已经备案了7只产品,包括股票、债券基金,比如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七号、瑞银中国裕丰债券策略五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

还有惠理投资备案私募产品也比较多,包括惠理中国景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惠理中国中睿沪港深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惠理中国安欣价值沪港深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A股和港股。

路博迈投资和毕盛投资备案的新产品值得注意,是由外资私募担任投资顾问,跟信托等机构进行合作。比如路博迈投资新发的华润信托路博迈中国股票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河资本-路博迈信淮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毕盛投资新发的外贸信托-隆新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另外,东亚联丰投资也新发了东亚联丰中国多元化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腾胜投资新发了腾胜中国聚量宏观策略1号私募证劵投资基金,均为首只产品。

外资发力中国市场业务

多家积极申请公募

基金君了解到,基于中长期看好中国市场投资机会,不少外资机构正多方面发力中国市场业务,谋求积极布局。

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兰表示,目前施罗德集团中国业务有四大板块:一是帮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自2005年起开始投资中国A股市场,2014年起开始投资人民币债券,目前在国内已有数百亿人民币的投资;二是帮助中国投资者投资于境外,根据第三方哲奔投资管理咨询的统计,在今年参与这个范畴的全球管理人中,施罗德位列“海外业务” 第二,客户覆盖保险、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也与外资银行QDII渠道合作;三是外资私募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自2017年12月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以来,已发行了6只产品,涵盖权益、多资产以及固定收益投资等;四是2005年与交通银行合资成立公募基金公司,今年施罗德在国内发展布局又有突破,近期集团旗下施罗德艾德维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也备案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将在中国境内进一步开拓私募股权业务。

路博迈投资称,路博迈与中国结缘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开展中国投资市场的研究。2016年,路博迈成为中国首批成立的投资管理外商独资企业,并于2017年登记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正式在中国建立中国投资能力并进行产品布局,先后已落地了债券、量化及股票的投资策略,为海外和国内的客户提供路博迈的中国投资能力。

路博迈投资还表示,下半年主要的工作是优化已建立的中国投资策略,比如如何结合国内的实际治理情况,在投资流程中引入路博迈的ESG投资方法。产品重点放在海外推广中国债券策略,目前中国的债券策略已有三年业绩,风险和流动性管控实施有效,业绩非常平稳。

同时外资机构也积极建设国内的人才团队,招兵买马,打好中国投资的基础。

张兰表示,中国在施罗德的全球战略中可谓是重中之重。“我们致力培养强大的本地研究和投资人才团队,为投资者提供股票、固定收益、多元资产及另类资产的全方位投资服务。我们拥有23名常驻大中华区的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他们平均拥有15年投资经验,而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成员已经超过40名,还在不断扩张引入新的优秀人才。为进一步实施人才本土化战略,发掘国内优秀资管人才,施罗德于去年开启了毕业生校园招聘。公司致力于将更多优秀的策略引入中国,为日益成熟的内地投资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投资方案和长期稳定的回报。”

路博迈投资表示,正在并将持续把路博迈的全球成功实践以及深层次的文化基因全盘带入中国市场。引进海外优势投资策略、优秀投资人才,借助全球资源为中国投资人提供更加完善、成熟、专业的资管服务;建立具有海内外丰富经验的本土团队管理本地策略,吸引海外投资人和资金更多关注、投资中国市场。“我们在投资人员招聘过程中,一方面注重投资人员的国际化经验,另一方面也看中本土的实践,实现国际视野与本土经验的充分结合。同时,中国投资团队和全球新兴市场团队的相互协同作用也为中国增加了相当的投研能力,在策略上也为中国投资团队提供了创新元素。”

今年4月1日,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已有贝莱德、路博迈、富达等多家外资机构积极申请公募牌照。

贝莱德在4月1日当天递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前不久,中国证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核准设立时间为8月21日。贝莱德基金由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BlackRock Financial Management, Inc.)100%控股,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上海。贝莱德基金成为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

贝莱德发言人表示:“贝莱德已取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于中国筹建基金管理公司,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投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实现长期财务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贝莱德在上海的私募机构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逐步清理其二级市场私募业务,包括清盘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2期等。其背后的原因是贝莱德公募是其关联方,为了防范相关利益冲突风险。

路博迈投资也表示,12年深耕中国市场,形成了路博迈对中国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和独到的投资策略。路博迈在今年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我们将始终秉持公募基金行业领军的目标,引入高质量富有创造性的主动管理策略以达到业务的增长。随着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不断生根,我们将进一步给投资者创造价值。我们将力争最大程度地实现外资资管行业实践与中国国情的融合,同时通过多样化的产品方式为海外资金打造中国市场的资产配置中心,饮水入渠。中国市场目前就是路博迈的首要战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