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股市震荡5个月 货币ETF规模增长超10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20-12-08 08:2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过去5个月,A股市场持续震荡,货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显示出超强吸金能力,获得逾千亿资金净买入。

5个月来,货币ETF市场成为资金在股市震荡中的避风港。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下半年沪指横盘震荡以来,货币ETF累计吸金超过1000亿元,总规模逼近2800亿元。

货币ETF规模激增千亿

今年7月,上证指数冲到3458点,其后的近5个月里,指数一直在横盘震荡。作为场内保证金理财的货币ETF规模持续攀升,规模连续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全市场27只货币ETF管理规模合计达到2778.78亿元,比今年6月末时增长了1032.86亿元,增幅高达59.16%。全年规模增量接近1500亿元,增幅高达113.11%。

其中,华宝添益ETF下半年以来规模激增563.05亿元,最新规模达到1459.43亿元;银华日利ETF近期规模首度站上千亿关口,最新规模1030.06亿元,同期增长415.64亿元;两大货币ETF龙头下半年规模增幅皆超过60%。

在下半年的市场震荡中,货币ETF总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6月~11月,货币ETF的总份额分别为1739亿份、1865亿份、2040亿份、2310亿份、2365亿份、2757亿份,逐月攀升。

针对上述现象,华宝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华宝添益ETF基金经理陈昕表示,下半年,货币ETF规模激增,主要还是受益于权益市场的震荡走势。“上半年,权益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吸引增量资金大举流入。在下半年股市转为震荡后,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需求明显增加。”

从投资结构看,陈昕透露,他管理的货币ETF产品持有人在此期间没有出现明显变化,相对来说机构的需求增加较多。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固收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以来,股债市场的投资机会都不多。股市在3200点至3400点间震荡,债市则面临市场回调和信用债违约等问题,缺乏明显的投资机会。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货币ETF、“固收+”等稳健类投资品种受到资金青睐,产品规模出现较大的增长,这种变化是与市场风格密切相关的。

具体到货币ETF的利好因素,该固收基金经理分析,货币ETF的资金来源多为场内保证金,属于保证金理财的一种。股市连续5个多月的横盘震荡,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是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其次,当前货币ETF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收益率攀升形成利好,可能会吸引空仓时的保证金;第三,随着公募基金投资工具的普及,不少投资者在空仓时,学会运用货币ETF这一工具产品,部分产品还有折溢价套利的机制,可以增厚闲置资金的收益。

龙头产品强者恒强

在下半年货币ETF大举吸金的同时,行业的两极分化也愈演愈烈。

目前,华宝添益ETF、银华日利ETF两只产品规模合计有2489.48亿元,占货币ETF市场规模的近九成。而在龙头产品继续高歌猛进的下半年,有18只货币ETF规模并没有增长,部分产品甚至出现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而且,下半年新增的千亿资金中,流向华宝添益ETF、银华日利ETF两只龙头产品的多达978.69亿元,占比94.76%,两只千亿规模龙头强者恒强的态势非常明显。

陈昕表示,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成交量、基金规模是核心指标。从基金成立起,华宝添益始终将满足客户需求放在首位,无论市场周期如何变化,保持申购赎回、交易的良好体验,长期居于市场领先。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基金经理表示,货币ETF属于较低风险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产品的收益差距和功能差别不大,机构资金在配置时,更为看重基金的管理规模和市场流动性,方便机构大资金的进出。

“在这种逻辑下,基金规模大、成交量较大的产品更受青睐,规模偏小、成交较少的产品自然或趋于边缘化。”该基金经理说。

从场内货基持有人结构看,该类产品机构持有人仍是主力,包含了银行、保险、券商、私募、外资等各类机构的资金。截至今年半年报,华宝添益ETF机构持有人占比为85.08%,银华日利ETF的机构占比为67.54%,机构资金皆是最重要的持有人。

“目前货币ETF的持有人主要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数量也在逐渐增多。作为保证金理财的重要工具,股市行情的波动还是该类产品规模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产品能够满足避险需求和流动性管理需求,会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上述北京固收基金经理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