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仓位、信心指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私募机构乐观布局2021年结构性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1-13 09: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仓位、信心指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私募机构乐观布局2021年结构性机会)

1月8日,面向私募基金行业的重磅新规正式落地。当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提出了一系列细化要求。中航证券分析师薄晓旭指出,本次私募新规的发布有助于改善多年以来私募行业存在的各种乱象,有助于私募行业真正回归“私募”和“投资”的本源,实现行业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那么,2020年的私募基金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2021年又存在哪些新动向呢?

回首2020:规模近16万亿元,仓位创历史新高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私募行业已登记管理人2.46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9.68万只,管理规模达15.97万亿元,较2019年增近2亿元。

私募规模的攀升离不开国内 “奔私”大潮再起和外资私募的积极布局。

记者注意到,2020年趁牛市 “东风”,多位业内知名大佬在私募领域开启了资产管理的新赛道:原东方红资管公司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林鹏创立并备案和谐汇一资产,前大成基金研究总监、大成基金社保投资部总监王文祥加盟聚鸣投资,原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董事长郭特华备案富道私募,前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于洋认缴钦沐资产39%股份,前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权益投资总监吴任昊加入高毅资产,前泰康资产董事总经理、投资经理余海丰创办慎知资产,前华林证券资产管理部权益投资负责人余海华创办诚诺资产……

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年底新增9家外资私募,分别为:罗素投资、弘收投资、威廉欧奈尔投资、鲍尔赛嘉、迈德瑞投资、柏基投资、首奕投资、韩华投资、润晖投资。

不过,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也有1050家机构被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其中,协会注销601家,机构主动注销431家,依公告注销18家。根据协会信息,协会注销包含因纪律处分、异常经营及失联等情形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2020年被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的机构中,曾为私募创业投资的机构占比最高,在被注销的机构中占比54.24%;曾为私募证券投资的机构占比也有36.80%。

展望2021:信心指数创新高,牛市呼声高涨

私募基金持续加仓的动作背后,反映的或许是私募基金经理对于A股2021年市场的乐观预期。

私募排排网新近发布的A股信心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1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7.43,相较2020年12月环比上升5.78%,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创出近一年新高,同时也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从2021年1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该数值为140.71,环比上升8.35%。其中5%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72.14%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相比上个月大幅提高23.82个百分点,其余22.14%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较上月大幅下降18.80个百分点。仅有0.71%的基金经理表示不看好1月份的行情。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短期市场的持续火爆让百亿元级私募分歧渐显,谨慎冷静的声音开始出现,但预判全年市场,业内知名私募机构仍认为结构性牛市有望继续。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2021年的宏观经济绝不仅仅是疫情后的修复,新一轮经济扩张周期正在形成,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盈利增长有望驱动A股长牛慢牛。投资方向上,建议聚焦有着重资本或厚渠道的“高资产壁垒公司”,因为包括有色、高端装备、可选消费、线下服务等在内的这类公司将充分受益于经济扩张,需求改善下,企业盈利将增长强劲,或增长持久性较好。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更为乐观,认为目前处于历史上第三次里程碑式的大牛市当中,结构牛市的继续和愈演愈烈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向:1、从二八分化迈向一九分化,2、前10%公司或现井喷式上涨。建议关注三个黄金赛道:医药、科技和消费。

其中,科技赛道主要关注三个细分行业,一是智能电动车产业链,二是人工智能,三是农业的安全和科技。;消费赛道主要关注烟、酒、茶,电子烟、酱香酒和普洱茶;

医药赛道也是关注三个细分行业,一是原料药,二是检验试剂,三是CRO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