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基金发行越热 投资越要冷静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20 10:0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发行越热 投资越要冷静)

1月18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认购总规模达到2398.58亿元,打破了去年由鹏华基金创下的1357亿元认购纪录,再度书写新基金发行的历史。

基金创纪录大卖,既是基金公司综合实力的展现,也与基金经理投研能力和长期业绩密切相关。同时,股市行情的回暖,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催生了权益类基金的“黄金时代”。

2019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倡导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通过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推进基金投资顾问试点,引导基金长期评价等举措,为权益类基金大发展创造了制度环境;通过推进公募管理人分类监管、强化基金长期业绩等措施,扎实了公募行业发展根基和竞争力;通过夯实投研核心能力,践行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持续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通过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公募基金纳入养老金第三支柱投资范围等,为基金业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2020年以来,百亿爆款基金频频现身市场,千亿资金认购的热销局面也屡次出现,无论是去年3万亿元的新发基金,还是逼近19万亿元的公募管理总规模,都让我们见证了史无前例的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

权益类基金的高光时刻,让绩优基金经理受到资金的追捧,让积淀20多年的公募基金业渐入佳境,更让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力量茁壮成长,更好发挥机构资金在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功能,并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发展格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然而,在收获投资者信任的同时,基金业也要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初心和使命,珍视每一分钱的托付,更好为持有人提供投资管理服务。

在爆款基金频发之后,行业需要考虑大规模基金如何匹配更强的投研实力和产品管理,以更好的超额收益不辜负投资者信任;需要平衡资金的热情认购与投资收益预期的理性降温,为持有人带来持续稳健的回报;需要衡量是在市场繁荣中密集上马新基金“冲规模”,还是守住寂寞刻画更好的净值曲线;还需要谨慎做好投资管理,在市场大热中,避免给投资者带来类似2007年首批QDII基金、2015年“日光基”发行后多年的套牢经历。

在长期上行的业绩面前,资金是疯狂的,但在价值和估值之间,投资是理性的。公募基金只有实现更优秀的长期回报和更好的持有人体验,在财富管理时代守住行业的初心和使命,才能成为老百姓大众理财的普惠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