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暴跌4000亿!聪明钱“卖崩”茅台?持股市值暴降500亿,却疯狂加仓这一板块!

来源:e公司 作者:毛军 2021-03-01 09:0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国际市场剧烈震荡及A股本周连续回调影响,本周北上资金净卖出75亿元。

但从整个2月来看,剔除春节长假,仅3个交易周北上资金合计大幅净买入逾412亿元,今年以来2个月累计净买入812亿元,而去年全年才净买入2089亿元。

持续加仓银行股

银行股成为北上资金重点加仓对象,连续数周成为净买入最多的行业,本周北上资金再度逆市净买入银行股逾35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银行股151亿元。兴业银行成为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个股,合计净买入12.61亿元,加仓逾4830万股,持股总数再次突破6亿股,持股市值则创历史新高。

兴业银行债券业务优势明显,去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6542亿元,连续三年蝉联市场第一,承销金融债同比增长超过200%。兴业银行发挥绿色金融领先优势,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市场建设,绿色债券承销持续领跑市场。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排名,2020年兴业银行绿色债券承销位居全市场第二,承销数量位居全市场第一位。

平安银行本周随市场调整而深度回调,全周累计下跌逾10%,但北上资金却趁调整之机,逆市大幅净买入10.83亿元,加仓逾4890万股,总持仓逼近2亿股,创历史新高。另外,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邮储银行、渝农商行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银行股之所以这么受北上资金青睐,主要原因或与行业整体向好有关。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1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和年度报告。仅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净利润出现微幅下跌,其他全部正增长,并且多家银行四季度单季业绩增速超30%。资产质量方面,仅上海银行不良率略有上升。

安信证券表示,近期银行板块有所调整,部分龙头个股出现连续下跌,主要是短期交易情绪的影响,银行股核心逻辑并未破坏,这只是银行股内部轮动的结果,而非银行股行情的结束。

继续“戒酒”

白酒股依然是北上资金套现的重要板块,本周整个板块再度被净卖出逾45亿元,今年以来累计被大幅净卖出194亿元。贵州茅台本周被北上资金净卖出16.81亿元,受资金大幅抽离的影响,贵州茅台本周大跌13.71%。北上资金持股也降至1亿股以下,创2年多来新低,叠加股价的连续回调,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较上周高点骤降近500亿元。

在上周2600元高点的时候,还有券商喊贵州茅台3000元目标价,却没想到股价直奔2000而去。本周贵州茅台市值损失4249亿元,相当于1周就跌没了一个中国石化。贵州茅台本周的股价大跌,一度成为网络热搜话题。

虽然本周五粮液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在五粮液品牌营销系统2021年开年培训会上表示,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五粮液品牌销售指标超出公司预期。长城证券指出,春节期间,五粮液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5%。但超预期的销售并没能挽留住北上资金连续抛售的决心,五粮液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18.84亿元,今年以来已累计净卖出83亿元。另外,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古井贡酒等白酒股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亿元。

中泰证券认为,近期白酒板块的调整主要是资金面、以及市场风格短期切换所致,其中白酒等对流动性边际敏感的高估值板块短期承压,同时春节后大宗商品涨价潮之下经济复苏预期加强,引发市场风格短期向顺周期板块切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