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上任12天暴跌20%,北大90后美女基金经理刷屏!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17 10:4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任12天暴跌20%,北大90后美女基金经理刷屏!)

原标题:上任12天暴跌20%,北大90后美女基金经理刷屏!牛市升职风险太大?这位新手13天巨亏40%,反攻后大赚2.5倍

北大90后美女基金经理,上任12天亏20%,到底冤不冤?

此前,农银汇理旗下研究员梦圆在市场高位晋升为基金经理,并在上任12个交易日内跌去20%的现象,一度引发市场关注。有人为其喊冤,牛市升职风险太大,梦圆也是高位接盘的受害者,其真实实力还需“日久见人心”。

我们先来看三个案例,在2015年6月(上证指数4900点附近),有三位基金公司研究员被提拔为基金经理:一位在2015年6月18日首次担任基金经理,上任13天时间,基金净值跌去近40%;另一位在上任24个交易日内基金净值大跌44%;第三位则是在上任10个交易日内暴跌35%。

然而拉长时间看,前述两位基金经理承受了大幅回调压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虽然现在的上证指数仅为3400点,但两位基金经理均获得大幅回报,一位获得2.5倍收益率,一位获得2.36倍的收益率。然而,第三位依然维持在五年前暴跌时的水平,近日已被辞去基金经理职位。

这意味着,尽管在牛市基金热销之际晋升为基金经理,可能存在职业前途尽毁的声誉风险,但也存在吃一堑长一智的可能,并成就那些擅长防御的明星基金经理。

基金好卖不好做,牛市晋升为基金经理很“崩溃”

在市场连续上涨两年后,被提拔为基金经理到底应该开心,还是不开心?

“尽管研究员都希望在基金卖不出去的时候,被晋升为基金经理,但毕竟牛市的时候提拔的机会可能更多。”华南地区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熊市提拔为基金经理的好处在于,会比较容易赚钱,因为本身就处于熊市,担任基金经理后会对股票市场格外谨慎,也意味着市场通常处于底部。

而在牛市被提拔为基金经理,不仅基金经理个人操作易受市场兴奋环境影响,牛市高位也意味着赚快钱的好日子,即将过去。

在A股连续上涨两年后,农银汇理在2021年2月24日提拔一位美女研究员为基金经理。据了解,这位名叫梦圆的美女基金经理本科毕业于北大,硕士就读于英国雷丁大学。已有6年证券从业经历的梦圆,历任中银基金研究员、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助理。不过,年轻的基金经理一经上任,即遭遇市场杀跌。截至3月11日,梦圆上任不过12个交易日,其独立管理的两只基金在节后净值跌幅均超过20%。

之后,基民对梦圆的质疑蜂拥而来。但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基金产品净值的大幅回撤,主要为市场的持续调整,短时间的基金业绩并不代表基金经理真正的个人投资能力,基金产品核心竞争力比拼的是长跑能力,一只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无论对老手的明星基金经理,抑或对年轻的新晋基金经理而言,均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证明。

基金经理的逆袭:上任巨亏后暴赚2.5倍

在牛市高位晋升的基金经理,的确面临投资与职业的双重压力,但也有人熬了过去。

2015年6月,华安基金公司研究员崔莹被提拔为基金经理,并在当年6月18日正式管理华安逆向策略基金,而就在上任几个交易日前,A股刚刚在2015年6月12日触及上一轮牛市最高点5178.19点。被提拔为基金经理实际上成为了“高位接盘”。

在首次担任基金经理13天时间,崔莹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的净值就迎来了牛市的结束,市场开始连续杀跌。在崔莹上任的前一个交易日,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的净值为2.9250,在他上任基金经理第13天,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的净值就变成了1.8680元,在短短13天时间内,他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的净值跌去了接近40%。

之后数年,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的净值开始从1.8680元最低点逐步反弹,期间也曾在2元至3元徘徊较长时间,但最终通过基金经理的持续优化持仓股票,截至2021年3月16日,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的基金净值已达到6.54元,也就是说,崔莹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基金从当时暴跌40%后,又在五年时间内实现2.5倍的收益。

明星基金经理何以广的基金经理之路,也大致如此。2015年6月4日,何以广正式接手管理长城中小盘基金,当时正值上一轮牛市崩盘的前夕。彼时,和许多新手基金经理一样,跃跃欲试的何以广希望通过挖掘大牛股的方式来快速获得超额收益,因此采取了相对集中的持仓方式。然而,就在何以广接管基金的一周之后,也就是6月12日,上证综指运行到了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5178点,紧接着就是一轮长达1年多的持续暴跌行情,期间还发生了连续熔断、千股跌停的“股市奇观”。

他管理的长城中小盘基金净值从2015年6月4日的净值1.6240元,一路跌至2015年7月8日的0.9110元,24个交易日内基金净值跌幅接近44%。

这位初出茅庐的新手基金经理一下子被打懵了,也令何以广对集中持股可能面临的风险有深刻的认知,如何控制回撤成为何以广最为关注的焦点。经过五年的努力,何以广又将基金净值从0.9110元做到2021年3月16日的3.0665元,收益率上涨了2.36倍。

做到这一点实际上非常难,因为何以广的持仓风格在吃了亏后转向了分散布局。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根据长城中小盘基金2020年末持仓显示,何以广前十大股票合计比例仅为26.50%,前十大股票中有9只重仓股的仓位低于3%。与何以广极低的集中度相比,许多基金经理前十大股票的合计持仓一般不低于60%。

“我希望通过持仓结构比较分散的策略,来平抑基金净值的波动。”何以广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的一次专访时坦言,过度集中的持仓,在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可以赚快钱,但可能会让基金经理在系统性风险来临时无力抵挡跌势;而从基民的角度来看,好的基金产品应该避免净值的大幅波动,否则就会给投资者带来极为糟糕的投资体验。因此,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控制好回撤,是所有投资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上岗10天亏35%,基金经理被解聘

硬币总有正反面,在牛市高位担任基金经理,稍有不慎可能声誉尽毁。

近日,中邮基金公司近日连发9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旗下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杨欢因个人原因离任9只基金,并且已按规定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办理该基金经理的注销手续。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述遭基金公司解聘的基金经理,其职业前途源于在牛市高位晋升,也因在牛市高位担任基金经理,而为此次遭解聘埋下伏笔。该基金经理首次实战操作始于2015年6月19日,而此时正是无限接近牛市最高位。

根据杨欢管理的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他上任的前一个交易日的基金净值为1.0320元,2015年6月19日,该基金经理首次上岗实战操作,截至2015年7月8日,基金净值为0.6690元,也就是说,在刚刚上任的短短10个交易日,这位基金经理所管基金就暴跌了35%。五年时间过去了,这只基金的净值还未翻红,依然维持在五年前暴跌时的水平,截至2021年3月12日,该基金的净值为0.6730元。

相比之下,研究员在熊市中被提拔成基金经理,往往被同行视为“运气好到爆”。比如,在2018年开始首次晋升为基金经理的冯明远,管理基金没多久,熊市就即将过去,市场开始见底反弹。华安基金的基金经理盛骅同样如此,在A股市场连跌数年后担任基金经理,能够较快的在市场中展现了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