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医药股大跌!万亿资管巨头出手了 猛买大白马!透露什么信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9-19 16:1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7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医药股全线反攻。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涨4.59%。汇添富中证医药卫生ETF涨3.57%。恒生港股通中国内地医疗保健指数,上涨5.38%。

连续跌了两个月了之后,医药股显示出企稳反弹的迹象。而部分外资机构早已提前入场抄底。难道医药公司的买点又来了?

爱尔兰资管巨头抄底泰格医药

医药、消费、科技是外资布局中国三大主线。不少外资巨头对中国医药企业的研究比较深。体现在持仓中,它们中一部分对医药公司不吝于下重手,持股比例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比比皆是。

记者查询香港交易所信息披露系统发现,8月27日,科技股捕手爱尔兰资管巨头“柏基”加仓了50.18万股港股泰格医药,平均交易价格142.2816港元,斥资约7139.69万港元。

柏基加仓泰格医药

来源:香港交易所

而同一天,另一家资管机构Ninety One也加仓了泰格医药。Ninety one 创立于南非,拥有30多年历史,最新管理规模1309亿英镑。它也是目前全球少见的上市资产管理机构。而Ninety One 也是泰格医药重要的机构股东。

柏基加仓的同一天,Ninety One 神同步,加仓加仓42.33万股泰格医药,平均每股交易价格141港元。

这两家机构都是主动选股能手,且为泰格医药的重要基金股东。8月27日,泰格医药收137.3港元每股,泰格医药最新股价174 港元每股,期间股价涨幅23.58%。

泰格医药近期股价走势

8月26日,泰格医药发布了一则回购计划。公告显示, 公司拟以不低于人民币25000万元且不超过人民币50000万元,回购股份。以回购股份价格上限人民币190.00元/股计算,按不低于人民币25,000万元的回购金额下限测算,预计回购数量为131.58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1508%,占公司当前A股总股本的0.1756%。回购的力度不算大,但由于回购的目的用于员工股权激励。

包括激励制度在内的公司治理情况是外资非常看重的投资指标。加之泰格医药经过漫长的股价调整后,股价比以前估值更趋合理了。或许这些考虑下,两家机构决定出手。

万亿美元巨头资本集团加仓药明康德

9月7日,一家万亿美元资管巨头资本集团出手。资本集团加仓了18.53万股药明康德港股,平均成交价格164.98港元每股。资本集团“抄底”之后,药明康德股价上涨16%。

资本集团加仓药明康德情况来源:香港交易所

药明康德最近港股股价走势

更早一点,8月24日,富达投资FIL 也加仓了54.69万股药明康德港股,平均交易价格149.57港元每股。富达比资本集团加仓得更早,加仓到现在,富达已经录得了23.64%的涨幅。

富达加仓药明康德的情况

来源:香港交易所

资本集团和富达投资都是主动管理机构。

记者查询资本集团的官网发现,如果将药明康德港股和A股合并统计,它旗下三只旗舰基金都持有药明康德,合计超过12亿美元,约80亿元人民币。反推回去,资本集团对药明康德这家公司研究是比较深入的。尽管资本集团并没有卡在最低点抄底,但它选择抄底或许表明它认为这家公司买点已现。

资本集团旗下3只旗舰基金持有药明康德的A股或港股

来自资本集团官网

多家巨头加仓再鼎医药

富达集团抄底国药控股

泰格医药、药明康德之外,再鼎医药最近也重获部分机构青睐。2021年7月1日以来获柏基、“威灵顿管理”增持,不过再鼎医药被资本集团小幅减持。

来源:香港交易所网站

香港交易所披露易信息显示,8月24日,富达集团(登记为FMR)买入146.25万股国药控股,平均交易价格19.87港元。

富达集团买入国药控股的情况

来源:香港交易所网站

截至目前这笔“抄底”录得了2.75%的涨幅。

国药控股港股近期走势

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底部很难判断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医药基金经理表示,很难判断目前是不是底部。

医药公司的个体差异较大,他认为医药投资还是要落实个股。单拼赛道,轻视个股在这个阶段很难赚到钱。

“如果有1000家医药公司,可能有100家是认真做事的。这100家中可能只有10家有实力、运气把事情做成。怎么挑到这10家很考验研究的功夫。医药的门槛比较高,他认为个人投资者参与医药公司投资还是通过基金比较靠谱。不过,即便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也很难预测之后是否有大涨或者大跌。”

汇丰晋信医疗先锋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骆莹也表示,过去几年中,医药投资人习惯于赛道的投资策略,集中持仓高景气赛道。最近相关白马标的的回调也预示着投资者需要进入“赛道+个股”的医药投资时代——估值合理的优质赛道依然是不二选择,但新赛道和细分领域专精特新的自下而上选股将会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医药行业看短期,可能觉得深陷迷雾,但是如果目光放长远,就会发现行业的发展路径是非常清晰的。

另有前基金经理人士则坦言“制药公司泡沫还是很多”。目前医疗健康有一些相关行业公司的估值合理,盈利增速可观。他比较推荐关注这类公司。但遗憾的是,在医药投资火热的时候,资金多涌向创新药、疫苗等热门赛道。这位前基金经理看自己买的医疗健康股老是不涨,干脆跳槽到了标的公司了。

尽管很难判断目前上述公司是否已经见底,买点是否已经到了。不过资金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医药行业或许已经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