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万亿基金巨头再现人事调整!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9-26 13:4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亿基金巨头再现人事调整!)

基金行业飞速发展过程中,基金公司人事变动风云四起,万亿级基金公司又官宣重磅人士变动。

招商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安排,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小青离任公司总经理,代任公司总经理。而招商基金新任总经理或预计年底公布。

近期还有嘉合、太平基金等多家公募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发生变更,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03家基金管理人高管更换,涉及人数达268人,而随着大资管行业对高端人才需求的增长,公募高管变更可能更趋于频繁。

王小青离任招商基金总经理

6月初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时任招商基金总经理的王小青,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任职日期为2021年6月5日。

而时隔3个月后,招商基金又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公告,公司总经理王小青因工作安排,离任公司总经理一职,继续担任招商基金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同时公告还宣布,目前王小青还代任招商基金总经理。有消息称,招商基金新任总经理或在年底公布。

从王小青简历来看,他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1992年7月至2005年4月,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海安支行、海通证券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中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天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05年4月至2020年3月,历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组合管理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投委会主任委员等职。2020年3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2021年6月5日起,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21年9月25日起,王小青离任公司总经理,代任公司总经理。

从公开数据显示,在王小青任职总经理期间,招商基金投资业绩、规模增长、净利润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截止2021年年中,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超1.2万亿元(含子公司),服务客户超1亿人,其中招商基金非货公募规模达4276亿元,权益类资管规模超2000亿,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84亿元,同比增幅75%。

招商基金表示,王小青具有长期在银行、券商、保险及公募行业的从业经历,资管行业从业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他离任公司总经理、代任公司总经理后,仍将担任招商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延续公司战略方向与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战略管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及综合管理能力,实现长远发展目标。

未来,招商基金将继续坚持“以深度研究把握优质资产,以长效评估引导科学投资,以责任文化践行受托担当”,不断强化投研能力建设,扎实耕耘,将招商基金打造成持续贡献持续、稳定、较好投资业绩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平台,成为客户长期信赖的合作伙伴。

今年140位高管变更

公募高管变更或更趋频繁

除了招商基金的高管变更外,近期还有多家公募的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发生更换。

比如,周建男新任嘉合基金董事长,聂挺进担任华泰资管总经理,焦艳军任职太平基金董事长等。

整体来看,2021年延续了前两年高管变更的频繁节奏,仍旧上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节奏。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已经有268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及103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分别达55人、76人,变动的公司为25家、36家。

从近两年数据看,2019年-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每年都有上百家公募高管变更,变更人数都超过了300人,尤其是作为公司的重要管理人,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变更人数皆创下历史新高:比如2019年董事长变更人数76人,去年总经理变更人数96人,皆刷新该岗位的年度记录。

尤其是近两年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发生变动,如工银瑞信、博时、广发、华安基金等,在行业引起较大关注。

对此,一位中型公募高管表示,基金公司的高管变更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因为公司的股东发生变更,新股东可能会更换公司的管理层;二是可能公司管理不及预期,比如管理规模萎缩、投资业绩不佳等,也会更换公司高管;三是公司高管的个人原因,比如有更好的职业机会,其他公司更好的激励机制,高管退休等情况。

在这位高管看来,随着大资管行业的发展,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等各类机构,业务的扩张和发展都需要高级管理人才,各类型资管业态和基金公司内部的竞争也趋于激烈,理财净值化转型和公募基金这两年的大发展,都让资管业对高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公司高管变更也会因此更为频繁。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行业人才一直处于较为稀缺状态。公募基金行业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原本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就很频繁,而基金公司控股权变更、高管退休、股东方人事调整、高管追求个人目标等等,均会直接或间接带来基金公司高管的变动。

此外,基金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也应该给高管更多的经营管理时间,只有有足够时间去做长期正确的事情,才可以沉淀下来成熟的投资体系,形成为持有人长远利益负责的公司文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