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估值见底?最大保险主题基金强势崛起,份额规模也翻倍,14亿抄底资金有救了?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诺 2021-10-13 10:3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保险股节后连续反弹时,借道保险主题指数基金抄底保险股的14亿散户资金似乎看到了希望。

在保费收入增长低于预期等因素下,保险股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重灾区,截至目前,保险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下跌约35%。保险股龙头的大幅走跌,在今年二季度吸引了大量散户资金申购保险主题指数基金,使得该基金的份额规模突然翻倍,该基金持有人约95%为散户,新进抄底资金约达14亿,但从交易时间上看,这部分资金若不赎回,被套概率较大。

不过,保险股似乎开始否极泰来,在摩根大通大量增持保险龙头股后,多家机构认为保险股的悲观预期已被消化,该板块的估值已经见底,保险股或在年底存在超额回报。

散户抄底保险主题基金

国庆节后,保险股板块突然开启反攻,连续走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股票连续三日累计上涨均超8%。在此之前,保险股已连跌半年之久。在保险股连续拉升后,保险主题基金也跃上基金业绩周榜十强之列。

数据显示,方正富邦保险主题指数基金最近一周的净值涨幅超过5%,该基金也是最近一周基金净值上涨最高的周榜十强基金中,唯一一只非资源类主题基金。根据该基金披露的数据显示,保险主题指数基金是方正富邦基金公司旗下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为29亿。

上述保险主题基金的持仓显示,该基金持有的前四大重仓股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此外,该基金还持有包括浦发银行、中国石油、中国人保、完美世界、人福医药等。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申万保险指数累计跌幅约35%。关于下跌了大半年的保险股板块,方正富邦保险主题基金经理吴昊分析认为,主要因为保费收入低于预期以及严厉的监管环境。

“3月份由于保费增长不及预期,保险板块再度下行。进入二季度以来,受新老重疾产品的切换、监管环境趋严、负面舆论等一些短期因素影响,保险企业保费增长陷入低迷,整个二季度保险板块震荡下行。”吴昊表示,从资产端看,考虑到宏观经济有望持续复苏改善,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可能性较小等因素影响,国内长端利率有望维持在高位震荡,同时权益端有望回暖,有利于险企资产投资收益率的提升;从负债端看,随着时间的推移,短期负面情绪将有望逐步得到缓解,同时考虑到保险企业战略转型不断推进,行业长期痛点将逐渐好转,负债端保费增速有望企稳。

上述基金经理强调,市场对于保险板块过度悲观的预期也有望好转,从估值来看,保险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保险板块配置价值凸显,长期依然看好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保险股连续阴跌后的估值吸引力,也被许多机构和散户资金所注意。根据方正富邦保险主题指数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大量资金在今年二季度保险股大跌之际,大幅低吸方正富邦保险主题基金的份额。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资金通过这只全市场规模最大的保险主题基金,曲线买入保险龙头股。

数据显示,方正富邦保险主题基金的份额规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时为14.89亿份,而在保险龙头股大跌之后,方正富邦保险主题基金的份额规模突然开始逆势增长,到今年二季度末,约14亿资金在板块大跌时逆势出击,借助该基金低吸保险龙头股,使得该保险主题基金的份额规模已经达到32.48亿份,份额规模暴增100%。

根据该基金披露的持有人信息,散户资金持有该保险主题基金的占比高达95%,这也意味着在保险股大跌之际,逆势买入保险主题基金的14亿资金,大部分是散户资金,从交易的时间上看,这部分抄底资金大多抄在半山腰。

估值开始见底?

保险股在节后市场的走强,也有机构因素的支撑,一些机构似已认为,保险股的调整已在尾声。

在国庆节前,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就显示,9月29日,摩根大通增持中国平安约6290.2万股,每股作价54.6074港元,总耗资约为34.35亿港元。此次增持后,其在中国平安的最新持股比例由10.79%上升至11.64%。摩根大通出手保险龙头股,为该板块在调整后重获市场信心起到不小的作用。

在机构重新唱多保险股之际,银保监会披露今年前8个月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万亿,同比下降0.67%;而去年同期则同比增长7.15%。对此,多数机构倾向于认为保费收入方面的负面因素已经被消化。

开源证券认为,保险股可能在年底有超额回报,该板块的估值已经见底,关注投资端边际变化2021年7-8月寿险保费同比增速依旧维持低位,代理人转型延续,人力规模明显下降,叠加新业务价值率较2020年度下滑,预计2021Q3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仍将承压,但考虑到队伍规模下降倒逼人均产能提升及新业务价值率将随产品结构改善而有所上升,多数险企较2021H1同比降幅有所收敛,个别险企受基数影响NBV同比继续放缓。队伍转型、疫情影响及政策引导或促使上市险企降低2022年开门红的重要性,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代理人队伍的专业化及职业化的改造升级中,负债端改善仍需观察。目前板块估值已充分反映市场悲观预期,投资端边际变化或成为板块估值修复的催化剂,地产链条风险担忧边际缓解,关注后续利率变化趋势。

中信建投研报称,市场情绪缓和,继续看好保险板块的价值回归。货币政策继续坚持稳健目标,长端利率有望继续回升,缓解险企投资端的压力。寿险改革下负债端表现不及预期是当前最主要的阻力因素,但市场的悲观预期基本得到释放,保险股下行压力有所缓解,适宜进行底部布局。此外车险综改正式度过一整年,预期财险业务将会迎来边际改善,车险综改成效将得到检验。

责任编辑: 冉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