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人物专访 - 正文

长盛基金孟棋业绩爆发的两个关键词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11-24 09:2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盛基金孟棋业绩爆发的两个关键词)

孟棋,2009年入行,13年行业研究经验,曾任职于中信建投证券、光大永明资管,2014年加入长盛基金,历任电力设备新能源研究员、新能源小组组长、社保组合经理助理等。2019年5月起担任长盛创新驱动基金经理,2020年10月起担任长盛同智基金经理,即将担任基金经理的长盛景气优选基金正在发行中。

“每个牛逼的人都要有个笃定的核,这样在宇宙间才不易被风吹散。”对于孟棋来说,先进制造就是这个“笃定的核”,助力他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Wind数据显示,长盛创新驱动在他任职的两年多时间里已经取得了300%的投资回报,年化收益率高达72.45%;去年刚刚接手的另一只基金长盛同智在他任职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也取得了56.91%的年化回报。(数据来源:wind资讯)

记者注意到,近十多年里,孟棋一直致力于国内外制造业转型升级,信息技术和新能源等先进制造领域的投资研究。厚积薄发,在担任长盛创新驱动基金经理后,以“先进制造”为核的他先后斩获宁德时代、天赐材料、阳光能源等站上时代风口的大牛股,成为了他业绩爆发的最强利器。

关键一:硬核

“专注先进制造业的硬核价值公司,追求优质企业的长期时间复利。”这是正在发行的长盛景气优选基金(012556)的投资策略,也是孟棋十余年来秉持制造业立国投资理念的集中体现。

从周期行业转攻先进制造,孟棋见证了先进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也让他在选择“硬核”公司时更加的价值,更加的理性,更加的长期。他表示自己所理解的先进制造企业有两种:

第一种是终端产品的应用创新型企业。这类企业的产品功能迭代快,成本低,在海外发展较快,能够占据较大份额,比如电动智能汽车、扫地机器人等。

第二种是专注于核心部件突破的企业。这类企业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的持续周期较长,属于刚刚开始的朝阳行业,比如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锂电池材料、芯片等。

“我认为未来几年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机会是可持续的。”孟棋指出,短期看来,由于估值高位,加上受制于通胀,先进制造板块行情将呈现结构性特征,部分公司将掉队,而真正的“硬核”景气个股则有望创新高。

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他认为新能源车行业未来可能面临洗牌,唯赛道投资的时候过去了,新能源投资进入到2.0时代,分化将较为严重,需要从景气度、创新驱动、估值比较的维度仔细甄别。建议关注一些明年依旧具有竞争力的硬核公司。“我喜欢生命周期在30岁左右‘正当年’的资产,相比早期(10岁左右)和快速发展期(20岁左右)而言,他们处于持续增长期,如同早上九十点钟的太阳。”孟棋笑称自己是个有个股洁癖的人,不符合标准的个股坚决不考虑,一旦纳入就会动态跟踪、偏长期持有。

关键二:坚守

十年如一日深耕先进制造领域,不漂移,不偏离,不被其他主题行情诱惑而盲目追涨,在能力圈的坚守让孟棋成功收获了时间的玫瑰。

Wind数据显示,2019年5月30日至2021年11月11日,长盛创新驱动在孟棋任职期间已实现回报率305.50%,在同期可比的近1900只基金中高居前10(9/189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21.21%。其中,2020年度收益翻倍,达100.27%;今年在结构极致分化行情中收益率也超过了56%,排名同类前2%(34/2065)。

跟对大势,深耕价值,风格稳定,长期持有,业内公认这些是孟棋最终收获亮眼业绩的原因所在。

但坚守能力圈不代表可以在某一个行业上躺赢,孟棋深知制造业也是有成长性周期的,而他作为一名基金管理人,所该做的就是始终“为持有人站立在行业景气的前沿”。无论是2019年的消费电子,还是2020年的新能源,他一直在先进制造领域中挖掘景气度最高的行业和最优秀的企业。无论是壁垒最高的行业龙头,还是二线企业中增速最快的公司,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被他尽收囊中。

“我不会因为短期一些景气个股的鸡犬升天而大幅度的去博弈趋势或投资主题类公司”。随着相关行业或个股估值的逐步上行,孟棋对绝对收益更加注重,操作中努力控制回撤,确保组合更加稳健,以维护持有人利益。

记者了解到,与长盛创新驱动有所不同,正在发行的长盛景气优选基金将全面覆盖A+H股,“A股与港股投资互补特征明显,选取两地更具比较优势的上市企业,能实现1+1>2的效应。而目前偏冷的市场环境正是非常好的建仓时点。”孟棋表示。

静水流深,智者无言。低调的孟棋正在中国先进制造转型升级的投资道路上持续前行。 记者 赵琦薇

孟棋说 >>>

★我一直感到有责任为投资者选择最优质的资产。为投资人买最优质的公司,就是宁要月亮不要星星。

★我选择的投资标的,用几个词来形容就是:正当年,正在突破的,如同早上九十点太阳的先进制造企业。

★我不要躺赢在某一个行业上,制造业也是有成长性周期的,我要为我的持有人始终坚持站立在景气的前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