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A股迎久违大涨,是报复性反弹还是“定心丸”?公募基金如何研判?

来源:财联社 作者:沈述红 2022-03-11 09:0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迎久违大涨,是报复性反弹还是“定心丸”?公募基金:不排除反复震荡,且待噪声褪去)

在经历了连续几日惨淡交易之后,A股终于在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带动下强势反弹,真应了那句“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

3月10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飘红,上证指数收涨1.22%,创业板收涨2.67%,深证成指上涨2.18%。在多家基金公司看来,影响风险偏好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俄乌局势出现转机,地缘危机的缓和不仅从风险偏好层面促进A股提升,更是降低了通胀预期。除此之外,当下决定A股的,还有自身的企业业绩预期,和A股在估值与基本面上均具备充分吸引力。

A股久违大涨,是报复性反弹还是“定心丸”?在公募业内人士看来,地缘政治风险难言结束,仍会对A股短期的走势产生影响,需要持续关注俄乌局势能否缓解以及大宗涨价的压力。但这些更多的是情绪面的扰动,不会影响A股的长期走势。噪声一旦褪去,市场自然会重新回归正常复苏进程。

“回血”背后

继昨日A股尾盘“深V”、外围市场大涨后,A股迎来绝地大反攻。

3月10日,新冠防治、锂电池、光伏、绿电等题材成反弹先锋,新能源车再回C位,化工、白酒、建材、军工走强;黄金、油气回调。市场成交额连续6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两市超3600只个股上涨。

在博时基金看来,隔夜欧美股市放量大涨,受此提振,A股在经历了前期的深度回调后,今日开启超跌反弹,超3600只个股上涨。

“影响风险偏好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俄乌局势出现转机。”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地缘危机的缓和不仅从风险偏好层面促进A股提升,更是降低了通胀预期,缓和了美联储大幅多次加息的迫切性。消息一经传出,前期受流动性预期影响较大的美股科技股、虚拟货币迎来了大幅反弹,欧洲股市亦全线大反攻;而前期受益于通胀预期的原油、黄金则出现一定幅度回撤。

该公司称,当下决定A股的,不仅是海外通胀与地缘风险,更有自身的企业业绩预期。就在昨天午后A股大幅回撤之后不久,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密集发布利好,还有24家公司逆势披露了回购计划和回购进展的公告,13家公司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或高管增持的公告,彰显上市公司维护股价和修复信心的强烈意愿。

“今日A股收复失地,既是由于短期接连下探后市场恐慌情绪释放,也是由于A股在估值与基本面上均具备充分吸引力。”长城基金表示,当前A股估值已经充分处于合理区间,前期水位偏高的高成长行业在年后的深度调整后估值也趋于合理。

摩根史丹利华鑫基金分析认为,单纯因避险情绪的抛售,一旦地缘局势缓和将具备超跌反弹的契机,今天的市场便得以验证。针对今天表现突出的医药板块,这家公司解释,这一方面是随着全球市场及A股情绪修复,医药板块也迎来系统性修复;另一方面,部分医药头部企业如药明康德等发布了1-2月经营情况及季度展望,数据表现良好,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新冠相关的板块如检测及医药大流通等情绪也较高涨;以上几点共同推动了医药板块大涨。

且待噪声褪去

在外围环境影响下,A股持续震荡调整。地缘冲突、加息预期等众多因素扰动市场,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这种不确定性?

景顺长城认为地缘政治风险难言结束,在局势明朗以前仍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地缘政治冲突对大宗商品价格、供应链、全球通胀还会带来一定的扰动,需要持续关注俄乌局势能否缓解以及大宗涨价的压力。

长城基金分析,从基本面表现以及中长期趋势角度来看,A股市场的底层逻辑和长期投资价值并没有被改变。阶段性噪声对于复苏趋势会造成一定打扰,但是噪声一旦褪去,市场自然会重新回归正常复苏进程。

待后期稳增长和宽信用局势进一步明晰,以及美联储加息落地后,该公司预计A股市场今年“以我为主”的大趋势大概率延续,后市继续着重把握政策走向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

风格上,长城基金关注地产和基建产业链有望受益于两会政策提振,科技成长股目前也回归了“低估值+高成长”的高性价比区间。“同时,在国际局势趋紧、全球金融风险不确定性上升的大环境中,可以加强关注军工这一类具有较强行情独立性的板块。”

博时基金认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逐步向好的趋势不改,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环境都比较友好,为A股中长期向好提供了支撑。俄乌冲突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依然存在,这些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会对A股短期的走势产生影响,但这些更多的是情绪面的扰动,不会影响A股的长期走势。

短期来看,该公司认为A股大概率将维持震荡走势;中长期来看,受益经济转型升级的行业板块中,如新能源、科技、先进制造等,不少优质的龙头企业仍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可适当关注。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梦圆称,后续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外部环境对金融市场的扰动。如果一些金融机构风险敞口较大,或许对流动性形成再一次冲击。从目前来看,国际局势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恶化的风险比较小。

在国际局势的变化相对比较快的背景下,如果外部环境没有太多进展,梦圆建议投资者以低估值或者偏稳增长方向的投资进行配置。如果出现比较乐观的迹象,成长性板块预计会有更好表现。

华夏基金分析,当前市场风险是结构性的,而非系统性的,持续单边下跌的可能性较低。但考虑到短期不确定性因素仍在,市场彻底修复也并非一蹴而就,不排除后期反复震荡的过程。建议投资者继续审慎观察,不要盲目大幅满仓抄底。对于优质的公募基金产品,也建议大家做长期投资。

“我们对中长期走势仍较为乐观。”摩根史丹利华鑫基金表示。以医药板块为例,他们认为医药板块经过年初以来的调整,目前已经进入布局中长期价值区间,集采政策、外围战争冲突等悲观情绪逐步消化,板块后市投资机会向好。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短期A股有望迎来“基本面向好+流动性预期修复+风险偏好回升”的三重利好,优先看好高弹性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史丹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