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首届“招财杯”获奖私募渡苇基金: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升级发出看好中国股市最强音!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2-03-30 15:2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量化策略百花齐放,量化私募管理规模更是呈现指数级增长,招商证券首届“招财杯”量化私募公开赛已于2021年12月31日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历时一年、多维度综合评价挖掘优秀管理人。大赛在各个策略组别的冠军、亚军、季军和十强奖项基础之上,通过聘请专家评委组投票评选出了8家“年度最佳基金管理人奖”。


为帮助参赛私募拓展宣传渠道,招商证券特联合私募排排网推出专访栏目,对招商证券首届“招财杯”量化私募公开赛“年度最佳基金管理人”进行专访,首期接受专访的是渡苇基金(原“星达伟业资产”)总经理、基金经理刘文财博士。刘文财博士简介

·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设计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早期筹备人员之一。上海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在衍生品、量化策略方面具有长期深厚的研究与实践经验。

·历任中金所研发部副总监、研究院院长(总经理)、外汇事业部总监等职。

·著有《财富保值增值之道——避险基金探秘》 、《股票指数: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关系研究》、《对冲:股指期货推动股票市场新变革》、《人民币国际化与外汇期货市场建设研究》等。

·天津大学金融工程方向博士,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以下为访谈实录:

排排网:

2021年基金产品获取绝对收益难度大,市场风格的极致分化成为管理人的投研、风控实力的试金石。渡苇基金在首届“招财杯”量化私募公开赛获得“年度最佳基金管理人”、“量化多头组十强”和“市场中性策略组十强”三座奖项,实力不容小觑。您能否讲讲渡苇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本次获奖产品的投资策略?

渡苇基金:

渡苇基金始终将自己定位于“密切结合A股市场特色的量化策略资产管理人”,秉承“特色量化、复利增长”的理念致力于研究长效因子、开发特色策略,通过差异化发展为资产管理行业产品、策略的丰富性贡献渡苇力量。

在本次大赛中,渡苇基金凭借行为金融量化选股策略在一众指数增强产品中入围量化多头组年度前十,同时量化宏观策略产品也在中性策略组中入围年度前十,成绩的取得与渡苇基金研发投资策略均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有密切关联。

渡苇基金开发的行为金融量化策略是基于行为金融学理论通过挖掘较长效的投资者群体的行为因子,赚取市场错误定价的钱,通过仓位管理与择时对冲开展风控工作,力争打造一款攻守兼备型产品;量化宏观策略则着重研究宏观因子。

展望未来,渡苇基金将坚守“渡己渡人、利己利他”的初心,一如既往、始终如一地管理好投资人的资产。

排排网:

量化策略有很多种,比如中性、套利、CTA、量化选股、指数增强等,我看渡苇基金的核心策略包括低风险避险基金组合策略、量化宏观策略、基本面选股策略、行为金融量化策略,可否重点介绍一下资产管理行业比较少听到的行为金融量化策略?

渡苇基金:

在国内,量化和多因子基本上画上了等号,多因子模型最早是由Fama-French提出,包括三因子和五因子模型等,CAPM模型的提出为股票的收益提供了解释。现代金融理论也是建立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和有效市场假说(EMH)两大基石之上,这些经典理论都强调“理性人”的假设,但随着金融市场上各种异象(Anomalies)的出现而不能被经典理论所解释,促使行为金融学于20世纪80年代悄然兴起,“非理性”、“次优化”的理论假设前提更加合理。行为金融学理论将人类心理与行为纳入金融的研究框架,使得金融理论与实际沟壑有了弥合的可能。

在对传统多因子体系的不稳定性有了充分认识后,渡苇基金基于研究团队的学术背景和比较优势坚定地选择“行为金融量化”作为公司核心策略之一。选择背后的重要考量因素是,人类情感型偏差源于人性中的弱点而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科学研究证明,投资者的部分行为偏误不会随着投资者的代际更替而发生显著的总体变化,因此,这点也就成为了行为金融量化策略有效性的一个重要前提。

排排网:

刘博士能否再给大家介绍下渡苇基金行为金融量化策略开发的过程和选股逻辑,以便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该策略?

渡苇基金:

渡苇基金较早着手研发适应A股市场的行为金融量化策略,我们研究超过1000篇学术论文、开展超过100个策略回测与分析工作、精选10余个有效策略并不断开展策略研发与改进以保证策略的更新迭代能力。

通过对投资者群体投资行为特征研究,对非理性投资行为特征进行量化,通过代理变量选出一篮子看多的股票池等权重配置。这里的难点在于如何构建指标体系刻画投资者群体行为,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盘运作,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排排网:

如果需要将渡苇基金行为金融量化策略与市场上的量化策略进行对标,您认为哪一类策略是合适的对标策略?

渡苇基金:

市场上量化策略种类很多,可以将指增与量化选股同行为金融量化策略放在一块进行对比,但需要说明的是,他们底层的逻辑是不同的。传统多因子体系的指增和量化选股策略,将量价交易层面的因子与投资逻辑层面的因子组合到一起,在不同时点分配不同权重以期实现超越指数的收益。而行为金融量化则不同,这符合我们致力于开发特色量化策略的理念。

排排网:

非常感谢刘博士给我们普及行为金融量化策略方面的知识,我还看到渡苇基金另外一个核心策略是量化宏观策略,22年开年以来,受俄乌战争、欧美通胀加速上行、美联储加息等诸多因素影响,股市表现不佳。3月16日金融委会议之后,股市开始企稳反弹,您能否对后市行情展望做一个分享?

渡苇基金:

继3月16日金融委会议之后,3月21日,国常会听取了金融委的汇报,高层就资本市场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指示。指出“要高度重视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稳定当头、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并提出了五条具体意见。显然,这是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国资产,无论是中概股、港股还是A股被虚构出来的逻辑恶意血洗后,最高层出手维护中国资产稳定发出的最强音。

这意味着,继续做空中国资产将会被拉爆。其实,3月16日金融委会议之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部门监管机构已经纷纷表态将出台提振市场信心的措施,相信这些利好股市的措施将会陆续出台。海外做空的力量也会知难而退。

这意味着,支撑股市向上的经济基本面将无虞。此次国常会意见中的第一条就是稳经济,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运用货币政策保持社会融资适度增长。”目标就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只要经济稳增长的效果逐渐显现,那么股票市场上投资者的信心自然就会恢复。股票市场不缺钱,缺的是信心。

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会议后,投资者的信心必将会逐渐恢复,股市也会逐渐修复。但我们也要知道,气球漏气的速度总比充气的速度快,投资者失去信心的速度也快于信心恢复的速度。因此,不要期望股市能V形直接反转,上涨修复所需要的时间大约是下跌所需要时间的2.5倍。

排排网:

最后,还有一个特别值得请教的问题,量化在国内发展了这么多年,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策略的丰富性,都已成为投资者做资产配置时不能忽略的重要选项,所以想请刘博士谈谈对资管行业发展的看法?

渡苇基金:

根据卖方测算,2021年2季度末,国内量化类证券私募基金行业管理资产总规模超一万亿元人民币,量化类管理人作为一个整体已成为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目前国内量化投资领域,高频量化和多因子体系是当前比较主流的两类量化策略。高频策略比拼的是参赛的资产管理公司不断的IT投入,而多因子体系的稳定性很难保持、因子的有效性每年波动大。

渡苇基金在看到上述两个方向的优缺点后,综合考量后选择研究中长期有效的因子并据此开发中低频特色量化策略,这是一个对固定资产投入要求并不高、但是对基础研究的要求较高的资管赛道方向,而这恰巧与渡苇基金投研团队的优势契合。

关于未来量化投资的发展格局,我们认为包括高频量化、多因子模型、统计套利策略等仍有发展空间,但如果拉长时间来看,通过技术获取的收益,最终都会和基本面收益融合到一起,将量化技术和宏观经济层面、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投资逻辑相结合会成为国内资管行业未来进化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