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越跌越买,一季度1100多亿资金借道ETF逆势抄底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2-04-02 08: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越跌越买,一季度1100多亿资金借道ETF逆势抄底)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而作为资金风向标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整体呈现份额净增长状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一季度内约有1100多亿资金净流入权益类ETF。

从资金流向看,多只和港股科技股相关ETF一季度获资金偏爱,光伏、半导体、军工、证券等行业ETF份额增加较多,而近期跌幅较大的双创主题ETF也出现较大资金流入。

一季度1100多亿资金借道ETF逆势抄底

更有单只吸金百亿

2022年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截至3月31日收盘, 创业板指一季度累计下跌19.96%,上证指数季跌10.65%,深证成指季跌18.44%。受此拖累,权益型ETF的表现自然也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在全市场616只权益类ETF(股票型ETF+跨境ETF)中,仅有42只取得正收益,跌幅最大的是一只虚拟现实主题ETF,累计跌幅达到超30%。

与此同时,在一季度,ETF资金呈现了“越跌越买,逆市抄底”的态势。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一季度内约有1127.84亿资金净流入权益类ETF。在规模增幅榜单中,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规模增幅最大,一季度规模激增97.39亿元至365亿元以上,是全市场规模增长最大的权益ETF品种,该只基金一季度跌幅达17.64%。紧随其后的是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博时标普500ETF,一季度跌幅分别为17.48%、4.38%,而规模却在一季度激增81.08亿元、72.55亿元。

另外,今年以来震荡幅度较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一季度均跌愈20%,而规模增长均超70亿。

多只港股相关ETF获资金青睐,比如,华夏恒生科技ETF、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等一季度均呈现40亿左右的规模增长。

就行业主题ETF而言,今年一季度整体也呈现越跌越买态势。比如,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一季度净流入资金分别为41.83亿元、40.21亿元、35.88亿元、35.59亿元、33.44亿元,成为一季度最“吸金”的五只行业主题ETF,而其中有四只ETF一季度累计跌幅在20%左右。此外,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国泰中证军工ETF一季度资金净流入均在20亿元以上,此三只ETF一季度累计跌幅均超20%。

记者注意到,也有不少ETF一季度规模遭遇缩水,其中宽基ETF规模萎缩居前。比如,一只上证50ETF一季度资金净流出102.73亿元,全市场缩水居首,该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11.52%,此外,三只沪深300ETF,一季度规模萎缩分别为33.42亿元、19.80亿元、16.14亿元,同期跌幅均超10%。而行业板块中,一些银行ETF、消费ETF同期规模萎缩也超10亿元。

不要轻易抄底

也不要在低谷放弃

对于年初以来,恒生互联网ETF净流入资金近百亿,上周单日成交额更是突破80亿。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认为,这些数据反映出了投资者对于港股市场互联网板块的长期配置需求以及短期交易需求。他指出,恒生互联网ETF因其T+0的交易机制吸引到一部分交易盘。同时,经过港股前期的调整,投资者看好港股互联网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因此吸引到大量增量资金净流入,年初至今资金持续流入,恒生互联网ETF持续流入,累计申购金额达百亿元。而近期由于QDII额度限制,申购数量降低,但仍是上周申购份额最多的ETF之一。此外,恒生互联网ETF成份股均为港股,在中概股退市的隐忧之下,也有资金寻求极端风险相对更低的纯港股ETF进行投资。

“不要轻易抄底,也不要在低谷放弃” 鲁亚运提醒投资者,目前港股市场仍存不确定性,但确为较好的布局窗口,建议投资者通过定投和分批的方式逐步建仓。

对于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场内“逆势吸金”的现象,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股票ETF产品确实存在“越跌越买”的特点,随着今年全球通胀持续走高,俄乌冲突等外围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部分板块和行业估值回归合理区间,部分板块短期出现超跌或进入低估区域,都会吸引资金在市场相对底部区域“抄底”,而股票ETF则是资金布局市场的很好的投资工具。

沪上一位宽基ETF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在ETF场内交易上‘越跌越买,越涨越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和投资者越来越偏逆向思维有关,另外还有些投资者希望在ETF发行成立至上市期间能获得绝对收益,就会选择在ETF上市时卖出。

深圳一家公募指数投资部人士也表示,ETF的申赎情况通常被视为投资风向标,资金整体流入股票ETF,代表资金对后市比较乐观,或判断市场风险释放后将迎来上涨。而宽基ETF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持有,其申赎动向更能反映机构的态度。预计2022年成长和小盘占优。

沪上一位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负责人认为,目前市场风格在价值股与成长股之间摇摆不定,但总体来说,今年还是会呈现出结构性的行情。同行业内的个股由于质地差异很大,表现也差异很大,这种行情对买个股的投资者来说不太友好,因此投资者的资金积极借道ETF入市,抱紧好赛道,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把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