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投资者为何青睐有加?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吴琦 2022-05-17 07:5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爆款基金又来了!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投资者为何青睐有加?收益如何?)

投资者认购踊跃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再次扩容。

5月16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国内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获批,其中包括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国泰基金和中欧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产品。

从前两批次的基金发行来看,此次获批的同业存单基金预计很快就会启动发行。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叠加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延续震荡,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凭借稳定收益逐渐受到投资者青睐,基金发行市场或又将掀起一波热潮。

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

此次获批的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均是2021年10月8日上报的产品,时隔7个月终获批文。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两批同业存单基金相比,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有新的亮点:一是与前两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指数被动式基金不同,此批博时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主动管理,据悉,该基金通过甄选优质存单,可根据市场变化灵活采取增强策略,以争取超额收益。二是在封闭期限上,第三批获批的基金中首次出现封闭期达到30天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前两批均为7天封闭期。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此次获批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预计很快就会启动发行。

首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国内成立时间不长,凭借着产品的优势很快就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每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发行时几乎都受到投资者的积极认购。

2021年11月23日,富国基金、鹏华基金、惠升基金、中航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富基金6家基金管理人拿到首批批文,证监会批复同意国内第一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注册。12月3日起,这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进入募集期,从募集进度来看,首批6只基金的认购天数均在7-14天,其中南方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募集91亿元。12月13日,鹏华、中航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合同开始生效,速度可谓高效。

今年4月20日,华夏基金、招商基金、淳厚基金、兴银基金、中金基金和平安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这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首次扩容。4月25日,华夏基金和招商基金两家公司迅速启动发行,招商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首日大卖80亿元,两个交易日募集超过100亿,最终启动比例配售,是今年发行的第二只百亿级新基金。5月6日,华夏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顺利结募,发行规模接近百亿,5月9日结束募集的中金、兴银的同业存单基金发行募集规模均在30亿以上,5月5日开始募集的平安基金因为认购火爆发布了提前结募公告。

什么是存单指数基金?为何如此火爆

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认购火爆程度显然要比第一批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横空出世的背景是什么?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什么如此受到投资者青睐?

博时基金认为,作为流动性较高、波动较小的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具有几大优势:1、发行主体资质优,发行主体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2、流动性好,同业存单是银行短期融资工具,是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和货币市场投资工具;3、波动小,同业存单整体波动相对较小。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到市场的欢迎主要也是受到三方面的影响:第一,收益下,因为现在就是货币基金收益率越来越低,安全资产也少,所以需要一个收益有更好的延展性,也安全的产品来替代;第二,风偏下,因为权益基金波动较大,所以大家都想去寻找一种安全感,存单指数基金给大家提供了安全感,大家买的不是收益,买的是安全,买的是保险;第三,需求上,需求上其实都是承接上面的,收益下、风险偏好下,需求自然就上来了。

广发基金表示,随着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过去保本保息、刚兑类的理财产品将退出历史舞台,投资者需要重新寻找合适的产品作为理财替代工具。同时,一季度股债波动加大,资金避险及闲钱理财等短期理财需求也日趋多元。所谓同业存单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具有可质押、可转让,流动性强的特点。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80%以上的资产要投向同业存单,且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出现,为市场提供了新的短期理财工具,有助于丰富短久期、低波动产品的供给。同业存单指数一键“打包”上万只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该指数具有成分券分散程度较高、主体资质较好的特点,国有银行和全国股份制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占比达60%以上。

中欧基金指出,公开发行的同业存单可以交易流通,但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投资同业存单。因此,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推出,为广大个人投资者充分参与同业存单投资开辟了新的渠道,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理财选择。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能否替代货币基金?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显示,除了尚未成立的2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其他10只基金的最新规模已达到569亿元,成立以来均实现正回报,其中鹏华、富国和惠升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以来回报均超1.3%。

图片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与货币基金有何区别?博时基金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同业存单基金收益率相对更高,波动又更低,流动性也更好,在全面净值化理财的当前的这种潮流当中,存单基金还是替代货基的一个首选,收益比较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这个投资者他应该是介于货基和短债之间的低风险偏好,所以在这个中间再切割了一道风险。

基金公司如何保证它的收益呢?中欧基金表示,中欧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采取稳健操作风格,在降低跟踪误差和控制流动性风险的双重约束下构建指数化的投资组合,力求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争取实现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持有人争取长期增长的稳定收益。

它的收益受哪些因素影响呢?博时基金表示,同业存单的收益都属于短端产品,它跟货基短债是一样的,就是三个方面的影响,货币政策的一个预期,资金利率变化的一个情况,还有就是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