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发起式基金再现发行小高潮,中短债基金逆袭成“网红”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5-23 1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中短债基金逆袭成“网红”

在权益基金发行进入“冰点期”的时候,中短债基金却在悄然走红。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是由于权益市场持续震荡调整,资金避险情绪明显升温;另一方面,利率水平较低,导致货币基金吸引力下降,促使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中短债基金。但喜忧参半。

2.机构调研热情升温

随着市场信心恢复,5月以来机构调研热情有所回升。 据统计,5月以来获调研的公司数量达1485家,较上月同期4月1日至4月22日的801家,增长约85%。从机构调研的行业来看,区域性银行、新能源赛道、医药生物、消费等主题是机构调研的重点。在机构扎堆调研的上市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最受关注,新能源赛道则以上游原材料以及锂电池等企业为主,疫苗、血制品等医药生物细分行业也受关注。

3.发起式基金再现发行小高潮

今年新基金发行遇冷之际,发起式基金则再现发行小高潮。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108只发起式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成立,不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76只,也高于以往历史同期水平,且在全部535只新发基金中的数量占比超过20%。不过,发起式基金保底式成立的现象较为突出,有相当一部分基金成立即是“迷你基”。

有业内人士提醒,三年大考带来的清盘风险是投资发起式公募基金的一大风险考量,对于成立时规模就很小、历史业绩较差的发起式基金需保持警惕。

4.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快速扩容

又一只百亿元“爆款”基金产品宣告成立。日前,平安基金发布新基金成立公告,旗下产品平安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大卖100亿元,这也是继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后,又一只募资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近段时间,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5月23日,刚刚获批的第三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将拉开发行帷幕。此外,国内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于日前正式获批。

5.货币基金收益率全面“破2”

今年以来,市场在央行“呵护”之下保持着较为宽松的资金面状态,使得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行。据数据统计,全市场一共有704只货币基金(按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截至5月20日的平均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1.78%,已经跌破2%关口,相比年初的2.19%下行了41个BP。

具体来看,规模前三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易方达现金增利A、博时合惠A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74%、1.99%、2.01%,此外,有117只货币基金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1.5%,17只货币基金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1%。

二、基金视点

1.博时基金: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博时基金指出,近期利好信号不断释放,最新一期5年期以上LPR4.45%,较上期下降0.15个百分点,此举是近期稳增长政策又一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改善企业和个人的现金流压力,稳消费、稳预期,增强市场信心。此外,决策层近期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各项稳外贸政策,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外贸质量效益,支持外贸创新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展望后市,博时基金表示,后续各项“稳增长”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显示出决策层对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将减弱,我国经济总体依然会延续复苏态势。目前,市场流动性整体维持合理宽松,国内通胀水平也相对可控,A股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部分前期回调幅度较深的行业,中长期配置价值逐步显现,可适当关注,如半导体材料板块的优质个股。

2.长城基金曲少杰:当前港股通基金具有较好投资价值

曲少杰近日发表观点指出,近期利好信号持续释放,港股市场持续回暖。在外部环境改善、经济复苏背景下,恒生港股通指数估值具有吸引力,港股通基金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曲少杰说,随着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逐步减弱,经济的供需双方面有望出现反弹,这将会推动经济回升。截至目前,恒生港股通指数动态PE估值处于上市以来最低值,其上市以来的中位数为10.9倍,目前估值大约为8.37倍;动态PB估值更是跌破面值为0.77倍。整体看,恒生港股通指数估值具有吸引力。

3.创金合信基金王婧:A股市场有望呈现持续韧性

王婧说,近期A股相对外盘偏强势,主要是由于疫情对经济影响最大的时刻已过,而政策维稳信号越来越强。预计稳增长和产业政策将持续发力,二季度或成为全年经济低点,后续经济和企业盈利情况都将获得改善。考虑到当前估值消化较为充分,短期跌幅也较大,预计A股面临外部压力时仍会表现出持续韧性,呈现底部震荡特征。

4.山西证券:A股磨底行情或将迎来反转

山西证券认为,A股磨底行情或将迎来反转,虽区域性的疫情发展仍有可能是A股出现阶段性波动,但总体而言,情绪“冰点”已过,中美股估值水平的分化及经济周期底与顶的错位下,A股市场显得更具韧性与吸引力。当然也需要看到经济仍相对偏弱环境下可能产生的较大市场波动,大盘股相对中小盘具有更强的防御力,因此相对占优。同时,成长板块景气度仍在,前期估值压力集中释放后,配置性价比开始凸显,建议关注。

5.中金公司:针对性非对称降息,稳地产信号明确

中金公司认为,2022年5月20日5年期LPR下调15bp至4.45%,1年期LPR维持不变在3.70%。[1]这是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5年期LPR的单次最大降幅,也是首次非对称降息中偏向5年期(5年降1年未降),释放明确的稳房价、稳预期信号。往前看,稳地产需求端政策仍有宽松空间,供给端政策更为关键。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