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低风险基金产品规模激增,基金机构也看好稳增长机会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5-31 16:0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基金机构看好稳增长机会

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公募基金普遍业绩不佳,仅有少数把握住煤炭等板块行情的基金在今年前五个月里取得了较高的收益率。近期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出现反弹,基金机构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展望6月乃至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多家基金机构认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工业生产及供应链陆续修复,预计将对市场形成有效支撑,新能源汽车、电子、家电等制造业和消费板块将是基金机构重点掘金的领域。

2.82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收益率为负

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有统计的93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0.67%,首尾相差了34.77%。其中,仅有11家实现了正收益,占比为11.83%;82家收益率为负,有10家私募收益率低于-20%。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权益类百亿元级私募股票多头策略占据多数,今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整体收益率表现不佳,尤其是仓位较高、持仓集中在核心资产和赛道股方面的私募,旗下相关产品业绩更是不及预期。不过,对于下半年,预计在市场信心恢复等利好因素下,私募基金业绩将会有较大的提升。

3.高瓴、高毅、葛卫东等均被套

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随着定增解禁潮的到来,不少高位参与定增的机构“进退两难”,部分头部私募被套牢。

此前吸引众多明星机构参与定增的用友网络,今年以来股价一路下挫,最新股价较增发价跌41.72%,高瓴、高毅等定增参与者合计浮亏超过22亿元。

4.5月公募持续迎来净申购

尽管市场仍处震荡态势,5月以来机构资金流持续好转,公募基金持续迎来净申购。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合计分别为17657.34亿份、41883.52亿份、65827.05亿份,相比4月整体呈现净申购态势。不少机构认为,当前市场部分指数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准,未来结构性行情延续,但整体态度已较为乐观。

5.低风险基金产品规模激增

近半年时间,同业存单基金从无到有,即将冲刺千亿元规模。与此同时,短债基金规模也大幅增长,仅一季度就增长了超千亿元。

数据显示,首只同业存单基金于去年12月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4只同业存单基金完成首募,总规模达到912.67亿元。同时,据渠道人士透露,昨日首发的同业存单基金中,尚未出现一天结募的现象,但销量整体比较平稳,有基金募集规模在20亿元至30亿元之间。

二、基金视点

1.博时基金:关注“通胀链条+稳增长”投资主线

博时基金表示,预计从2022年二季度到2023年二季度,工业企业整体将进入去库存阶段,高去库压力会对地产链、半导体、新能源车材料等板块的后续修复弹性有所约束。从中期来看,市场投资主线依然是“通胀链+稳增长”。其中,通胀链(油、煤、化肥和农业、食品、电力)的策略权重会大于稳增长。

港股方面,博时基金认为,美联储6月即将进入“加息缩表叠加期”,海外高通胀下的超预期紧缩风险仍在,这是压制港股表现的重要因素,后续港股结构行情有望继续,推荐关注海外通胀与稳增长链条。

2.中加基金:预计市场将继续维持震荡 关注六方面结构性机会

中加基金表示,近期A股出现一定反弹。目前,政府稳增长的决心仍然坚定,稳增长依然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后续应继续关注稳增长和宽信用、宽货币等相关措施的进一步落地,以及相关板块表现。中加基金预计,后市将继续维持震荡,暂时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继续对于市场维持“不过分乐观、不过分悲观”的态度,关注成长、侧重性价比。

具体到行业方向上,中加基金建议关注以下六个方向:电子、电气设备及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子行业及公司,及政策支持下的部分“专精特新”公司;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关注碳交易和碳中和相关标的,如估值合理的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储能、电网等行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长期高景气度标的;在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且基建带头稳增长预期上行的背景下,部分新老基建链优质标的或将迎来机会;核心赛道中能够维持强逻辑、高景气、估值处区间合理的品种,和一些受益困境反转概念的农业、消费类优质标的;国际地缘冲突叠加通胀上升背景下,部分资源类标的会迎来阶段性机会;在中央推动央国企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部分有资产重组、资产质量优化潜力的央国企标的存在机会。

3.国盛证券:“执行底”确认,6月是关键窗口

国盛证券认为,近半月政策主要围绕稳增长,包括5.23国常会部署33条一揽子政策、5.25“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狠抓落实、多部委多地出台配套政策等,代表性的细化举措包括央行降房贷利率和5年期LPR,超70城放松地产;多地发消费券、汽车补贴;5省50多城开启常态化核酸。继续提示:二季度GDP增速应是0-3%,全年目标可能转向“保4争5”;后续稳增长关键是“优化疫情防控、松地产、扩基建、抓落实”,也要全力稳信心、解决“资金缺口”。短期看,经济能否走出底部,6月是观察窗口,需紧盯存量政策落地情况,特别国债等“增量工具”应在酝酿中。

4.中信建投:下半年三步走:短期超跌反弹、中期稳增长发力、长期消费复苏

中信建投认为,下半年主线可以按照三步走:短期超跌反弹、中期稳增长发力、长期消费复苏。年初以来TMT、高端制造、医药白酒家电等跌幅较大,市场若阶段性企稳,这些超跌板块容易出现短期的反弹机会,可以进行适当博弈。中期方面,主要定位还是经济的主线,本轮疫情已经获得阶段性防控果实,生产、物流等有望恢复正常,稳增长政策的效果也将逐步看到,相关的基建、制造、地产仍可能率先发力对冲下行压力,相关方向在业绩支撑下可以持续关注。长期来看,疫情对于消费和服务行业的冲击最大,相关板块的跌幅也最大,未来待消费完全复苏,这些方向会迎来一定机会。

5.中金:三季度锂价有望迎来反弹拐点

中金公司认为,三季度锂价有望迎来反弹拐点,重视更具结构性成长能力的标的。我们认为,前期锂板块回调的本质在于“绿色滞胀”阶段行业增速中枢的下移,叠加短期因素的负面影响,目前在估值上体现已较充分。考虑到三季度疫情有望缓解,锂需求进入传统旺季,再叠加供给增量有限,锂价有望迎来反弹拐点,并驱动锂板块估值修复。在此背景下,应重视更具结构性成长能力的标的,锂业龙头有望通过加速放量和资源自给率提升穿越周期,边际变化较大的二线标的有望加速进化,体现出超越行业的成长性。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