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前5个月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近4477亿,债基发行份额占比逐月提升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6-02 16:5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债基发行份额占比逐月提升

今年前5个月新成立基金共571只,总发行份额突破4000亿份,不过较2021年同期的13387.96亿份减少约66%。与此同时,多只基金获批后超过150天才开始发行,有的甚至获批后180天“压哨发行”,这是基金公司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无奈选择。

不过,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逐月提升,1月至4月这一比例分别为11.58%、34.46%、61.11%、75.83%,5月进一步升至84.86%。

2.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 大举加仓宁德时代

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加仓宁德时代“Allianz Global Investors Fund - Allianz China A Shares( 安联神州A股基金)”是德国资管巨头安联投资旗下产品,最新规模77.5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是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3.朱少醒、谢治宇等顶流最新投资动向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份回购事项前的股东持股信息,部分主流机构最新持仓变化也得以浮出水面,其中就包括朱少醒、谢治宇、刘格菘、杨锐文、韩创、曹名长等知名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动向。

公告显示,虽然一季度刚结束不久,一些基金经理在部分个股中已出现大动作。比如,朱少醒、韩创最新减持了房地产个股—新 城控股,邹曦则进行了买进操作;建材方面,曹名长继续增持冀东水泥;谢治宇、吴兴武增持生物医药股普洛药业,赵蓓则进行了减持。此外,一季度之后,刘格菘还在继续增持阳光电源。

4.公募基金前5个月战绩揭晓

随着5月份行情收官,逾9700只公募基金前5个月的战绩榜单出炉。 数据显示,在逾9700只公募基金的前5个月业绩中下同,逾三成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前三名收益率更是超过了60%;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负收益率排名中,有多达百余只产品同期收益率低于-30%,排名尾部的产品更是低于-40%。

5.前5个月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近4477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新基金发行募集规模定格在4476.78亿元。相比去年全市场基金销售一片火爆景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新发行规模仍处在低谷。

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募集规模合计1795.81亿元,占比40.11%,挑起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的“大梁”;混合型基金的募集规模合计1583.83亿元,占比35.38%;封闭式基金的募集规模合计742.9亿元,占比16.59%,其中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发行助力最多。

二、基金视点

1.上投摩根:A股相对具有吸引力 或能提供长期定投时机

上投摩根基金发表市场观点称,分散风险和平滑成本是定投的两大优势,近期上证指数已经重新站上3100点,但是由于此前市场回撤较大,目前A股估值仍然较低。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上证指数市盈率已经在12.24倍,处于近十年以来31.25%的百分位,投资价值凸显。

展望未来,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虽然当前仍面临较多的压力,但是国内今年全年的GDP增长大概率在全球范围内仍相对领先,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因此,无论是从指数点位还是估值的角度,A股当前都相对具有吸引力,或能给投资者提供较好的长期定投时机。

2.中信证券:消费电子底部区域明确,有望随复工复产而受益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行业需求处于底部,近期在复工复产及促进消费影响下,国内消费需求正逐步回归正常,下半年预期将明确向好,如大客户新机拉货、折叠屏手机发布等,叠加上游原材料端价格企稳、人民币汇率走势利于出口企业、关税政策向好、海运通道打通及运费下降等,我们看好消费电子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绩将持续向好,产能利用率有望下半年回升。

3.中金公司: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

中金公司认为,展望2022年下半年,影响人民币汇率中枢变化的多空因素较为平衡。我们认为,美元上升动能趋弱、中国经济的反弹预期和对美出口关税潜在利好或成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力量;而外需的压力、估值的修正或成为弱化人民币汇率的力量;跨境收支的影响则相对平衡。总体看,我们判断人民币汇率中枢或将在2022年下半年趋于稳定,汇率将围绕中枢做双向波动。

4.中信建投:白酒行业韧性显著增强,看好龙头企业成长

中信建投认为,白酒行业90年代以后正式开启市场化发展时代,期间历经数次长周期的行业性调整及短周期的非行业性调整,产业链不断进化升级,优胜劣汰,已经具备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及自我调整能力,在需求端,供给端及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端有明显的提升。从需求端看,个人及企业的需求多样性丰富,消费升级下需求扩张基础扎实,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

5.中国银河证券:机械板块年初以来调整幅度深 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

机械板块年初以来调整幅度深,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长期来看景气赛道优质个股已具备较高投资价值,重点细分方向包括光伏设备(N 型电池片产业化带来的设备投资)、新能源汽车相关装备(锂电、氢能、储能、充换电等方向设备投资)、工业机器人、工业母机、专精特新等领域。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