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两天狂卖440亿!这类基金又火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6-24 08:2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第二只公募REITs、西部首单公募REITs——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最新公布认购比例结果,两天大卖440多亿元。

国金基金最新发布公告,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公众发售部分配售比例为2.45%,网下发售部分配售比例为3.22%。按照9.586元/份的发售价格计算,基金公众发售部分比例配售前募集规模约为147.15亿元,网下发售比例配售前的募集规模约为260.29亿元,再加上战略投资者35.95亿元的认购规模,该只REITs比例配售前的募集规模达到443.38亿元。

针对该只公募REITs的火爆发行,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热情追捧REIT基金的背后, 是REITs底层资产优质,产品具备稀缺性,可期的分红收益等,都让这类资产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不过,由于我国公募REITs市场有几万亿体量,将为这类产品提供丰富的基础资产,未来公募REITs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两天大卖超440亿元
公众部分配售比例约2.45%

备受市场关注的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最新公布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公告。

公告显示,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此次发行累计募集超440亿元,该基金公众发售部分的配售比例约2.45%,这在首批REIT基金大额解禁的背景下殊为难得。

图片

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期为6月21日至6月22日。其中,公众投资者募集期仅为6月21日一天,战略投资者及网下投资者募集期为6月21日至6月22日两天。此次面向公众投资者发行累计吸金约147亿元(比例配售前),公众发售部分的配售比例约2.45%,而且战略投资者数量、网下询价投资者数量和意向认购金额均较高,这在首批REIT基金大额解禁的背景下殊为难得。

具体来看,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战略配售发售份额3.75亿份,占发售份额总数的比例为75%,有效认购申请比例为100%;网下发售的初始基金份额为0.875亿份,但网下投资者有效认购份额27.153亿份,最终配售比例3.22%;而公众投资者发售的初始基金份额数量为0.375亿份,公众投资者实际认购份额为15.35亿份,有效认购申请实际确认比例为2.45%。

按照该只产品9.586元的发行价格计算,三类投资者的比例配售前的认购规模分别为35.95亿元、260.29亿元、147.15亿元,产品的认购总规模为443.38亿元。

不过,如果按照募集5亿份的发行要求,该只基金最终成立规模将为47.93亿元。

从投资者结构看,战略配售部分中,13家战略投资者皆已根据战略配售协议,按照网下询价确定的认购价格认购其承诺的基金份额并全额缴纳认购款;网下发售部分,45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106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已按照《发售公告》的要求进行了网下认购并全额缴纳认购款;公众发售部分,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15.35亿份,如上有效认购的公众投资者已缴付全额认购资金。

图片

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如此受欢迎离不开项目本身优质的投资价值。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火爆的发售景象显示了投资者对该产品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

资料显示,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主要投资于渝遂高速重庆段项目,此高速项目是重庆市“三环十八射”公路网架构中的主要通道,是连接重庆和成都两大城市间的重要交通动脉。项目上市后,我国高速公路REITs在西南落地,朝着全国化布局迈进了重要一步。

另外需要关注的一点,在国家新发展、新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成渝两地公路主通道的渝遂高速公路,拟采用原址扩能改造(加宽)方式,按全部控制出入、全立交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对交通基础设施的需求,国金铁建项目改造已纳入十四五期间多个相关规划,改扩建的可能性较高,在当前公募REITs中是明确披露有扩建计划的项目。

分红方式受资金青睐
公募REITs市场未来空间巨大

投资者热情追捧REIT基金的背后,可期的分红收益是一大主因。据统计,在2021年成立的11只公募REITs产品中,有10只产品实现了分红,派息率从最高达19.11%。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3日,在2021年发行的11只公募REITs产品中,有10只产品实现了分红。其中,浙商沪杭甬REIT累计派息率最高达19.11%,中航首钢REIT以派息率17.05%紧随其后,平安广州广河REIT派息率也达11.57%。

图片

除了分红收益外,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称,今年两只公募REITs新发产品都销售火爆,受到各类资金的追捧,一是因为在该类资产扩募前,这类资产仍然具备稀缺性,产品本身的底层资产优秀,叠加存量产品的较好赚钱效应,都让各类资金追捧这类优质资产;第二,今年以来股债市场大幅震荡,投资者对稳健类资产的投资需求增长,也是今年该类产品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第三,整体而言,我国公募REITs仍在发展初期,整体市场规模偏小,前期发售的产品都出现较低的配售比例,这也会鼓励投资者争相买入,推高了基金的认购规模。

北京一位公募REITs基金经理也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资产存量超过百亿规模,每年预计有10-20万亿的增量,即使按照1%-2%的资产证券化率计算,未来公募REITs也将有望盘活几万亿体量的固定资产,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据该基金经理分析,未来随着国内证券市场架构的不断完善,公募REITs市场监管体系日趋健全,公募REITs发展将呈现试点后快速发展、资产多元化、投资机构化、运营专业化等趋势。

“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品类繁多、规模较大,为公募REITs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资产,公募基础设施REITs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该基金经理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