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公募FOF基金马太效应明显:二季度重仓更加偏爱债券类基金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7-29 16: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公募FOF基金马太效应明显:二季度重仓更加偏爱债券类基金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市场FOF基金整体情况也浮出水面。截止二季度末,市场上公募FOF基金共有293只(A/C份额合并计算),总规模约为2149.35亿元。

其中,公募FOF基金马太效应明显。从数据上来看,排名前50的基金总规模达到1546.43亿元,掌握了全市场超70%的基金规模。此外,行业头部FOF管理人梯队明显,管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管理人达到8家。

2.公募扎堆布局新能源赛道 热潮中分歧已现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们调仓换股的路径揭晓。二季度,从公募行业配置情况来看,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是公募配置最多、超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与此相应,近年来大量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全产品线”和更高的新能源仓位成为一个趋势。

不过,对于后市,新能源明星基金经理们意见并不完全一致。在新能源股火爆之后,估值较高的风险逐渐明显,有不少基金经理开始强调“性价比”,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不再认可新能源等热门股。

3.二季度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出炉

随着权益市场回暖,二季度各渠道的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整体回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权益类公募基金(股票+混合)保有规模达6.34万亿元,相较一季度末的5.91万亿元增长4299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8.68万亿元,相较一季度末的7.88万亿元增长7939亿元。综合银行系、券商系以及三方代销机构表现来看,头部机构聚集效应进一步强化的同时,券商二季度保有规模增速表现亮眼。

4.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超额收益显著

成立时间超过6个月,且7月份以来有净值更新的中证1000指数增强私募产品,虽然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负,但与中证1000指数同期跌幅相比,全部取得超额收益,平均超额收益率达10.82%。

近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正式开启交易,引发市场关注。近三个月以来,中证1000指数快速反弹,截至7月28日,累计涨幅达30.15%。在这一过程中,私募机构的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整体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部分量化私募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有利于丰富量化产品线,相关产品正持续进行策略迭代。

5.第三方代销机构公募保有规模快速增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了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二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增长4300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增长7900亿元。百强名单中,共有26家银行、52家券商、20家第三方代销机构、1家保险公司和1家保险代理机构。招商银行和蚂蚁基金分别继续稳坐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第一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第一。

二、基金视点

1.中金公司:9月FOMC加息多少需要更多线索

中金公司认为,基准情形下,我们倾向于美联储紧缩最快的阶段接近过去,主要是考虑到紧缩接近完成任务、通胀或出现局部缓解、以及增长压力开始抬升。但是,在9月FOMC会议前依然存在一定变数,因此从相对更稳妥的角度,届时可能会提供紧缩是否能够彻底降速和退坡的更多线索。

2.中国银河:光伏装机或进入加速模式,关注技术革新中的设备投资机会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省市自治区明确“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规划,其中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392.16GW,未来四年新增344.48GW。全球市场方面,预计今年新增装机205-250GW。截至2022年6月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25.8%。双碳趋势下光伏行业持续高景气,叠加技术革新,设备环节弹性大,给与光伏设备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推荐产业链各环节设备龙头。

3.浙商证券:当前时点猪价上行正从脉冲向缓涨转换 板块行情正从β向α过渡

二季度猪价超预期上涨,产业和资本市场对于新一轮猪周期演绎的分歧加剧,部分资金撤离农业板块。我们认为当前时点猪价上行正从脉冲向缓涨转换,板块行情正从β向α过渡,建议配置“聚焦成本、估值低、扩张性出栏兑现”等的生猪养殖标的,同时把握动保板块业绩修复机会。

4.中航证券:下半年是前期母猪产能去化的兑现期 生猪供应或延续收紧

下半年是前期母猪产能去化的兑现期,生猪供应或延续收紧,叠加下半年猪肉消费复苏、旺季临近,猪价在基本面支撑下仍有望保持强势。生猪板块来看,估值仍有空间。1)从PE角度,生猪板块估值仍有空间。我们回顾了主要猪企2016年周期高点的PE极值(当年市值高点/当年归母净利润),均值在16倍左右。假设2023年是本轮生猪周期的高点年份,我们计算主要上市猪企2023年的预测净利润对应PE的水平在11倍左右,仍存在一定的估值空间。

5.广发策略:如何看待中国优势制造的中长期景气?

“此消彼长”行情,配置“中国优势”。我们自6月以来持续提示,中国及海外经济运行形态和政策储备从容性逐渐错位,“此消彼长”格局下中国资产逐渐具备全球相对优势,是捕捉A股结构性机遇的线索。此消彼长下的A股行情,由增量资金和风险偏好驱动,贴现率主导、兼顾盈利修复的确定性;复苏路径下“中国优势资产”迎来布局良机,“估值优势”和“景气优势”的A股行业将受到青睐。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