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多只中证1000ETF宣告成立 定增市场马太效应凸显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8-01 16:1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多只中证1000ETF宣告成立 资金流入效应明显

近日,多只中证1000ETF顺利成立。从规模来看,易方达中证1000ETF成立规模为79.24亿元,广发中证1000ETF成立规模为79.97亿元,富国中证1000ETF成立规模为79.5亿元。

新基金发行造势火热,吸引数百亿元资金参与的同时,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老基金也受到热捧,相关ETF产品交投火爆,成交额迅速放大。Wind数据显示,7月18日至7月29日,华夏中证1000ETF、南方中证1000ETF份额合计增长150亿份。其中,华夏中证1000ETF份额增长63.40亿份;南方中证1000ETF份额增长86.79亿份,最新份额突破111亿份,短短两周内,迅速从一只规模不足25亿元的基金,新晋为百亿ETF。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近两周这两只存量中证1000ETF产品资金净流入超过137亿元。

2.定增获青睐 基金机构成“大买家”

近期,不少基金机构公告旗下基金产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基金机构成为定增市场重要参与者。基金机构表示,当下时点,定增市场仍然是供大于求的状态,基金机构可以挑选优质定增项目。与此同时,市场整体仍处于低位,虽然有限售期规定,但参与定增仍然不失为抓住机会的良好选择。

3.7月公募调研忙 继续扎堆新能源产业链

进入7月,公募基金和众多投资机构调研依旧马不停蹄,新能源产业链持续成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热门赛道。

近期,部分上市企业的调研活动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尽管这些企业分属于不同的行业,但它们都参与到了新能源的产业链之中,投资机构对企业的兴趣也较多地集中在了新能源的业务方向。具体来看,化工、电气设备、金属非金属等细分行业的部分上市企业被扎堆调研,一些公司的调研名单中出现了多个知名基金经理的名字,另一些公司则吸引了头部外资机构和大型主权基金的关注。

4.定增市场马太效应凸显 公募强强联合抢大单

2022年A股市场行情剧烈震荡,市场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后情绪低迷,在此背景下定增业务也冷冷清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1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事项,吸金4301.94亿元,这一数值较去年的7329.67亿元减少超4成。

在行情遇冷之际,“马太效应”也愈发严重,如宁德时代450亿元的巨额定增吸引了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一众外资与国内公募基金的抢购,上海医药、大全能源等百亿规模的定增也不乏机构热捧,而其余百余家公司多为数十亿元的规模,与上述几家公司的大手笔相距甚远。

5.多只基金提高净值精度

为避免大额赎回可能导致的净值大幅波动,基金公司适时提高净值精度。上周,汇添富、海富通、泰达宏利、恒生前海等多家公司旗下基金密集发布公告,多将净值精度调整至小数点后8位;今年以来已有约90只基金发布类似公告。

业内人士分析,机构定制基金容易发生大额赎回,普通投资者应该对此保持警惕。

二、基金视点

1.国金证券:攻守兼备 把握结构性机会

4月底以来,在复工复产推进、流动性宽松、市场悲观情绪平复等因素的推动下,权益市场整体见底上行,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以及汽车及零部件、光伏产业链、新能源等为代表的高景气成长板块经历了上一轮调整后在5、6月均有所回暖,但情绪驱动为主的市场反弹需要过渡到基本面支撑的逻辑下才可持续,下半年股市系统性风险不大,波动难免。债市方面,上半年债券市场短端利率受益于资金面宽松有所下行,长端利率窄幅震荡,下半年对长端利率维持震荡格局的判断,但预期波动幅度会较上半年有所放大,信用分化格局仍会延续。在宽货币向宽信用切换的宏观背景下,信用风险有望得到一定缓释,信用品种仍是优质选择。

2.招商证券:修整或调整后,8月各指数将会延续此前的震荡上行趋势

招商证券认为,进入2022年8月,各指数在修整或调整后,将会延续此前的震荡上行趋势,重回升势。7月政治局会议召开,尽管市场更加关注战略定力和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目标的预期降低,但其中对干财政货币政策的积极安排,使得下半年中长期社融增速明显回升的概率进一步提升。当前属于典型“高流动性,低社融,盈利见底”,需关注后续基建、制造业和地产竣工加速带来的融资需求增速回升幅度。外部因素,美联储最严厉加息靴子落地,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走弱,对A股影响偏正面。

3.中信建投:景气第一、估值第二、拥挤第三

中信建投认为,前期我们指出市场从修复期转入震荡,不宜轻言全面牛,β转α,成长仍主线。7月市场回调后震荡,板块轮动加快,但中小成长相对占优,自7月5日开始调整以来,以沪深300、中证50为代表的大盘指数显著跑输市场,而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率先突围,并在本周内创下反弹新高。景气度是A股投资的第一维度逻辑,是核心驱动因子,估值是第二维度的软约束因子,拥挤是交易层面和波动率有关的因子。

4.广发证券:PMI走弱大宗调整叠加疫情反弹带来去库加速

广发证券认为,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带来的上游去库存加速可能是背景之一。两个价格指标的回落尤其显著,原材料购进价格回落超10个点。这与前期上游价格调整有关,IPE布油价格6月和7月期末值环比分别为-5.7%和-4.6%,CRB工业原料指数6月和7月均值环比分别为-3.0%和-6.8%。价格预期变化导致上游生产减少、观望情绪上升、短期去库存加速。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专用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PMI处于高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纺织等行业明显偏低,可以印证这一猜测。

5.中信证券:A股将在五个方面形成新平衡

8月,随着政策预期校正、盈利预期修正、海外衰退渐进、机构仓位调整,A股将延续7月以来的高波动状态,并逐步形成五个方面的新平衡;配置上,建议关注成长制造的细分领域,政策催化的主题,以及估值修复的医药。首先,政策对今年经济增长的诉求一直非常理性,定力较强,市场前期政策宽松的预期将校正,与中央政策定力形成新平衡。其次,经济恢复的斜率放缓,经济增长实际可达目标的预期也会再修正,与“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的经济目标形成新平衡。再次,中报披露进入下半场,A股行业盈利预期调整后将与估值匹配形成新平衡。第四,随着CPI和增长数据的披露,美联储紧缩预期也将在通胀压力和衰退风险之间形成新平衡。最后,各类预期调整影响投资者行为,国内机构仓位与外资全球配置也将达到新平衡。上述五个方面新平衡的形成的过程也是市场重新凝聚共识的过程,期间资金博弈加剧,市场波动依然较大。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