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6月末公募基金规模26.79万亿元 新能源标的成基金调研考察重点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8-03 16:1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基金调研热情高 新能源标的成考察重点

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如火如荼。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如今正是调研比较密集的时间段,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更需要安心做研究,积极寻找合适的标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7月以来共计622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的调研,其中484家公司获得了公募基金的关注。共有46家上市公司接待了超100家(次)机构的调研。从过往情况看,机构的调研动态往往会显露基金经理最新布局的“蛛丝马迹”。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链成为机构投资者调研的热门赛道。

2.中基协:6月末公募基金规模26.79万亿元 环比增加逾5000亿元

8月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尽管6月末公募基金总份额较5月末减少约1137亿份,但6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79万亿元,较5月末增加5310.62亿元。具体到各类基金看,除货币基金6月份基金资产净值环比减少外,其他各类基金均有增加,其中混合基金环比增加约4000亿元。

截至6月末,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9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3.社保基金最新“掘金”方向曝光 聚焦业绩成长性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社保基金最新的持股路径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日收盘,在已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其中2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社保基金的重仓股还与刘格菘、朱少醒、赵蓓等明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重合,可谓“眼光”高度一致。

4.半年大赚近300亿!“茅王”中报出炉二季度重夺公募NO.1

8月2日晚间,“茅王”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远超过2021、2020两年,接近2019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二季度,贵州茅台取代宁德时代重回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包括葛兰在内的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均对其进行了加仓;此外,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也自6月开始增持贵州茅台。

5.基金公司对自家产品“移情别恋”?这些基金被逆市增持

对自家基金经理和产品知根知底的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自购,往往体现出对旗下基金经理“真金白银”的支持。

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震荡,但许多基金公司仍然延续年初自购的态势,大举买入旗下产品。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在自购基金持续大跌后赎回,转而买入旗下其他基金经理的产品。

二、基金视点

1.方正证券:上游资源品价格调整,消费行业或持续复苏

方正证券认为,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但美联储加息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压力。行业层面,下游消费行业持续复苏,中游行业逐步回暖,上游资源品价格则面临回调。从当前各主要行业的基本面情况来看,上游资源品价格多数回落。钢铁、建材持续探底,焦煤价格大幅下跌。有色金属中,碳酸锂价格较为坚挺、但稀土以及铜铝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原油已回落至每桶100美元附近,化工产品价格则持续分化。中游行业逐步回暖。光伏、动力电池景气度持续上行,传统的机械重卡销量同比增速也出现明显回升。交运行业中快递业务持续复苏,但运费仍未止跌。下游消费行业复苏成果进一步显现。商贸零售、汽车销售、消费电子产量及出货量同比增速均明显回升。地产产业链恢复较慢,受其拖累家电景气度仍处低位,空调销量同比大幅下跌。

2.天风证券:PMI并不差,出口数据仍需关注

天风证券认为,7月PMI传递的经济信号整体并不差。季节性因素和报复性反弹之后的补偿性回落等短期拖累因素会逐渐弱化,内需的底部也正在形成。上游生产受到高库存和海外大宗价格回落的影响,正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但对中下游是改善机会。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出口,2季度美国耐用品消费增速明显下滑,未来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强,从出口高频数据来看,短期韧性仍在,出口拐点判断还需要更多证据支撑。

3.中原证券:机器人产业机遇来临,需从相对优势看竞争力

中原证券认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具备速度慢、轻负载、关节多的特点,对核心零部件的需求聚焦于小型、轻量、集成。根据我们测算,在日企扩产温和的背景下,到2027年,人形机器人落地或将带来数千万台谐波减速器产能缺口以及数百万台RV减速器产能缺口。百亿市场尽待国内厂商填补。对于谐波减速器厂商,我们看好技术路径更合理、具备整体运动控制实力、工艺积累更深并且成本管控更优的企业。对于RV减速器厂商,机加工经验丰富、具备产品集成化能力的企业更能拔得头筹。

4.嘉实基金:智能化趋势将打开新能源汽车软硬件产业链价值增量空间

关于智能化趋势,我们认为,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不断成熟,将打开新能源汽车软硬件产业链价值增量空间。科技企业通常遵循“硬件—软件—商业模式”的发展规律,每前进一个阶段,市场空间就会成倍拓展。这种硬软商业模式我们可以类比手机的发展。从键盘、翻盖手机到智能手机的硬件进步,智能手机能承载更强大的软件APP,万物皆可APP上办理的手机移动互联网生态。每一次推进,都带来了新的业态、新的成长空间、产业渗透率进一步上升。

5.兴业证券:军工板块有望取得进一步的超额收益

展望未来五年,围绕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军工行业需求饱满,A股相关核心资产有望持续分享行业成长红利。建议充分重视军工行业比较优势,以长打短,优选标的。考虑到行业景气度与需求确定性优势,展望2022 年后半程,军工板块有望取得进一步的超额收益。

军工行业需求计划强、确定性高,供给执行力强,横向比较其它制造业受疫情冲击较小。展望中报季,多数产业链中上游业绩兑现能力较强的标的有望实现较高同比业绩增速,总体来看,军工板块主流标的业绩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