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火了!2000亿资金疯抢,一指标创新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火了!2000亿资金疯抢,一指标创新低...)

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行成绩单出炉。

8月18日-19日,华夏、中金、红土创新基金三家基金管理人旗下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纷纷发布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公募REITs创新产品的发行成绩也新鲜出炉:三家公募旗下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比例配售前的募集总规模高达2060.97亿元。其中,华夏基金639亿元、中金基金583亿元、红土创新基金839亿元。

网下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认购踊跃,最多的认购规模达到182亿份,最终配售比例都低于1%,部分产品还创下网下配售比例新低;公众投资者参与热情同样高涨,红土深圳安居REIT公众认购153亿份,配售比例低至0.39%,刷新了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创下的0.84%的配售纪录,再度创下公募REITs产品公众配售比例的历史新低。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公募REITs产品的相对稀缺性,独立的行情走势,长期稳健的收益特征,较低的网下和公众配售份额,以及前期产品的赚钱效应,都可能会助推新基金募集持续火爆。随着未来更多新发的公募REITs面市和存量产品的扩募,公募REITs的发行可能会逐渐回归常态化。公募基金未来可以直接服务的实体经济领域,也将可能继续扩容。

图片

大卖2061亿元!

三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行火爆

8月18日-19日,华夏、中金、红土创新基金三家基金管理人旗下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产品,先后发布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详细披露了三只产品的发行成绩。

从公告信息看,中金厦门安居 REIT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为5亿份,由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公众发售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战略投资者初始发售份额为3.12亿份,基金战略投资者100%配售;网下发售初始发售份额为1.31亿份,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139.5亿份, 网下投资者配售比例为0.94%;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81.42亿份,配售比例为0.69%。

图片

8月18日,红土深圳安居REIT也发布了相关公告,该只基金被准予发售的基金份额总额也为5亿份,发售也由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公众投资者发售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拟向战略投资者发售的基金份额数量为3亿份,战略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00%;拟向网下投资者发售的基金份额数量为1.4亿份,网下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0.77%;拟向公众投资者认购发售的基金份额数量为0.6亿份,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实际确认比例为0.39%。

而从目前已经成立的14只公募REITs看,公众投资者最低有效认购确认比例是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 创下的0.84%,这也意味着红土深圳安居 REIT的0.39%的公众配售比例,再度刷新了公募REITs产品的历史新低。

图片

8月19日,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简称:京保REIT)也发布了配售比例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京保REIT战略投资者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3亿份,合计参与的战略投资者数量达14家,认购规模为7.53亿元;网下投资者中,有效认购数量总和为157.2亿份,按照基金发售价格计算,募集规模约为394.57亿元,最终网下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0.89%;公众投资者的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94.43亿份,比例配售前募集规模约为237亿元,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实际确认比例为0.635%。

据此计算,京保REIT此次发售比例配售前的募集规模达639.1亿元(含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和公众发售)。

图片

谈及目前公募REITs产品的热销局面,北京一位公募REITs基金经理分析,一是说明公募REITs产品具有稀缺性,市场供不应求,就会引发各类资金的追逐;二是今年上半年股债市场波动中,公募REITs表现出独立于股债市场的特征,与股债走势相关性不高,是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的一大重要方向;三是该类资产优质、资产的长期收益也较为稳健。

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认为,去年持续热销的公募REITs和较低的配售比例,都可能会助推投资者REITs产品发行时尽量多买,才可能获配自己理想的投资金额。总体来说,由于该类产品收益稳健、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也多数存在溢价,前期的赚钱效应助推了新基金发行依然火爆。

发行总规模近580亿元

公募REITs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伴随着华夏、中金、红土创新基金三家公募旗下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成功发售,目前公募REITs市场的产品数量即将增至17只,发行规模扩容近580亿元。

从2021年6月7日首批公募REITs成立,一年多来我国公募REITs发展稳健,REITs产品的资产类型从生态环保、园区基础设施,再到仓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2022年又扩容到能源基础设施、保障房租赁租房领域,公募REITs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

谈及今年公募REITs的创新发展,上述北京公募REITs基金经理表示,公募REITs是公募基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每一类资产都是公募基金在关注的类型,背后主要是经营权类和产权类的资产。随着各类资产成熟度和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公募基金未来可以服务的实体经济领域,还将可能继续扩容。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公募REITs总体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投资者参与热情较高,未来随着更多新发公募REITs的面市和存量产品的扩募,以及持续的投资者教育,让大家认识到这是一种长期稳健的产品,相信公募REITs的发行会逐渐回归常态化。

华夏基金也表示,京保REIT等具有保障性质的租赁住房REITs的成立,是对“房住不炒”住房发展定位的具体实践,作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创新品类,保障房REITs面市后获得资金热捧。不论是网下投资者还是公众投资者,认购的热情踊跃,参与的机构投资者众多,券商、保险、信托、私募、基金子公司等各类投资者云集,足见专业机构投资者对京保REIT投资价值的认可。

在华夏基金看来,具有保障性质的租赁住房REITs的发行,将助力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丰富REITs市场的种类,让普通投资者也能参与到保障房的建设中来,享受到优质资产项目带来的发展红利。

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