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有私募因回撤反思,这次是千亿景林!年内百亿私募仅三成盈利,这两种策略成避风港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金凌 2022-09-18 08:2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有私募因回撤反思,这次是千亿景林!年内百亿私募仅三成盈利,这两种策略成避风港)

连续调整的股市,让坚持长期做多的大佬们有点坐不住了。近日,千亿私募景林资产在年中沟通会上因业绩回撤向客户致歉,引起各方关注。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渠道机构了解,景林称,该公司在承担压力同时也会不断审视调整组合,对公司产品及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保持信心。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明星私募和大佬因业绩回撤致歉。在A股市场底层逻辑生变的背景下,股票产品今年多数损失惨痛,股票型公募基金九成以上亏损;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回撤相对公募还是小一些,有近三成百亿私募年内取得正收益。

大佬频频致歉

景林向渠道表示,今年该公司的业绩和市场整体表现接近,也符合公司高弹性的风格(在市场弱势时与市场接近,在牛市时大幅领先),不少资深投资者也表示理解。景林管理的资产组合在过去的大半年里,没能取得正收益,这也是组合成立以来相对和绝对表现比较弱的阶段;作为组合管理者,内心的确会比较焦虑,但景林在承担压力同时也会不断审视调整组合。面对未来,景林称对于公司产品及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保持信心。

景林此前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2022年二季度的美股13F持仓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公司仍是景林的最爱,二季度大举增持阿里巴巴和满帮,贝壳成为其美股第一大重仓股。不过,13F报告披露的是景林海外主体的美股持仓,不包含境内主体及产品的美股头寸。

券商中国记者从渠道获悉,尽管中国短期面临诸多困难,但景林坚定认为中国的长期竞争优势仍然存在。互动娱乐、新零售和新服务平台、新能源结构下的应用、深度数字化软硬件、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社交属性的消费品,是景林现阶段持有和看好的六大方向。

实际上,面对产品业绩波动,今年以来已有多位私募大佬向投资者致歉。

百亿私募正心谷资本创始人林利军,在1月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直言对去年业绩很不满意,向投资人表达诚挚歉意。他还称将从短期的困难中吸取经验教训,能够积小胜为大胜,在长期将业绩做好。

3月,希瓦资产董事长梁宏向投资者致信,为市场高位发基金和投资者买入后长期亏损道歉,新基金加仓未料到港股和中概股会继续暴跌,导致被迫降仓,去年2月时股票仓位过高,太过乐观没有减仓。

今年4月,A股市场大幅下跌。明星私募盘京投资遭遇了自成立以来最大跌幅,掌门人庄涛罕见对产品持有人致歉。庄涛在给投资人信中表示,导致产品回撤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市场极度的风格变化,而该私募重仓的成长股被严重抛弃。

8月中旬,百亿私募正圆投资旗下有产品今年来回撤超50%。公司基金经理戴旅京称,2021年之后,自己所管理的产品规模快速扩张,与过往的集中持股、灵活交易的风格暂不适应,因此组合管理不够灵活,没有充分考虑到短期价格与长期价值的偏离度。

公募大佬也纷纷道歉。在今年一季报中,银华基金焦巍坦承,从2021年三季度开始,其管理的基金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净值下滑。焦魏表示,不能再将净值表现推诿于天灾和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而是需要从自身进行深刻地检讨和从行动上做出切实的调整。

量化和债券产品成避风港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92家有业绩记录的百亿私募8月平均收益-1.48%,21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为23%。与此同时,百亿私募1-8月平均收益为-5.34%,27家百亿私募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9.35%,65家百亿私募年内收益为负。

股票私募多数损失惨重。其中,冲积资产、正圆投资、汉和资本等7家百亿私募年内回撤超过20%,合计27家年内回撤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百亿债券私募今年来表现出色,今年来5家百亿债券私募实现了正收益。量化私募同样表现不俗,截至8月底,28家百亿量化私募年内整体收益为-0.95%,其中12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2.86%;28家百亿量化私募8月整体收益为-1.53%,其中3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0.71%。

“过去几年很多股票私募都在传统好公司上赚到了钱,养成了长期持股的习惯。但今年经济的底层逻辑发生变化,消费等白马股集中的板块增长乏力,成长股在外部因素影响下整体阶段性受挫,很多公司的成长性受到质疑。此外,一些热门赛道过去几年在机构追捧下过度透支估值,显现调整压力。如果管理人不能及时应对,就很容易出现较大回撤。”有业内人士指出。

私募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仓位管理更加灵活,虽然部分公司回撤较大,整体还是说得过去。相对而言,公募的业绩表现就压力更大了。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2959只股票型公募产品中(包括同产品A类和C类),2825只产品年内收益为负,占比95%。其中1061只产品年内跌幅超过20%,185只产品跌幅超过30%。混合型公募产品中,有多只产品跌幅超过40%。对比2018年熊市阶段,最新股票基金数量大幅增加,今年中位数收益为-17.4%,下跌幅度向当年的-24.7%逼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