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加盟泉果后即将发行首只基金!赵诣:当前市场对确定性、估值要求更高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詹晨 2022-09-22 08:5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盟泉果后即将发行首只基金!赵诣:当前市场对确定性、估值要求更高)

泉果基金又有新动作,继总经理王国斌首只专户产品募集成功后,“四冠王”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首只公募产品也箭在弦上。

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即将于10月13日至10月21日发行,该产品首发设置了100亿元的募集上限。产品发行前期,赵诣首次以泉果旭源拟任基金经理的身份公开亮相,对于为何加盟泉果基金、产品后续投资方向、市场当下形势等热点话题逐一回应。

泉果基金发起股东为王国斌、任莉等。任莉现任泉果基金董事长,曾任东方红资管总经理,在资管行业率先提出“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轮驱动;王国斌是企业家型投资人,具备28年证券从业经验,历经投资银行、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投资。

先管全市场基金然后接管行业基金

问:为何选择加盟泉果基金?

赵诣:我把它总结为三个词,理解、理念和机会。

第一,理解。对于一个做投资的人,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跟着一个做投资的领导。只有做投资的人来管理公司,才能够真正理解基金经理是怎么想的,可以给他创造一个怎么样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怎么去理解和包容他的投资风格。

第二,理念。需要深入接触,才能知道管理层与自己的投资理念是否相符,框架是否类似,是否着眼长期,这些都需要时间和更多的接触去了解。我和王国斌总接触时间比较长,这方面有一定互信。

第三,机会。冠军可能每年都有,但如果有一家公司你在它成立之初就能够参与其中,陪伴这家公司一起成长,这种机会其实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问:能否分享过往管理产品的心路历程,以及投资框架的建立和迭代?

赵诣:我是纯工科学历,这样的背景在行业里其实比较少,一般都是复合背景多一点。研究生毕业之后在申万看了一年半的中小盘、机械方向。2014年7月份在农银汇理开始看机械和军工。2017年3月份第一次开始管理产品。一般的基金经理是先从行业基金管起,再到全市场基金,而我是先管全市场基金,然后2019年8月份接管新能源,所以我是倒着来的。

在过往的经历中有三个比较重要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7-2018年,整个持仓波动比较大,不停地换持股,整体效果在2018年上半年非常差。那时候的投资方法是有比较大的问题的,做了很多尝试、很多加法之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做减法,回到自己熟悉的行业,形成了自己的理念,就是“我们需要获取的不是市场交易的钱,而是企业成长的钱”。2019年一季报之后,花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去找制造业相关的公司,虽然跌的比较多,但机会也很多。其实新能源行业在2019年还不是我主要买入的板块,那时实际主要在偏医药板块,接下来TMT、机械、军工是我主要的持仓,还包含一些消费,所以第一个阶段主要赚取的是业绩增长的钱。

第二个阶段是在2019年年终,那年前后是贸易战,2018年打击中兴、2019年打击华为,因此形成了在市场暴跌的时候偏左侧去买一些好公司的习惯。到2019年四季度开始买新能源车也是偏左侧交易,因为当时没有特别多人关注新能源车。

第三个阶段是在 2021年年初,因为2020年底管理规模比较大,一是要看自己的方法论是否合适,二是看自己能否管好这么大的资金规模。那时候大家都提到“冠军魔咒”。一季度业绩相对比较落后,整个新能源板块跌了很多。我在心理层面就有很大压力,甚至反思“2020 年的结果是来自于运气,还是方法论?能不能坚持?”这个阶段最大的成长:一是要坚持自己的方法,不能随着市场去波动;二是偏左侧的方式对于管理大资金有非常大的帮助。

当前市场对确定性、估值要求更高

问: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情况?

赵诣:一是“稳”字当头。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目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比较低,只是叠加美国流动性收紧,整体国内经济、政策预期不明朗的阶段,市场波动可能仍时有出现,这就意味着我们对确定性、估值要求更高。我们需要立足于基本面,选择有竞争力的公司。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于下跌,而是来自于选错了公司。

二是关注“增量”。整体上我们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 5G应用;二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上市公司的经营质量是我们最重要的关注因素。本质而言,我们希望能选择到优秀的公司并伴随其一起成长。因此我们会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公司,目前主要看好行业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电力设备、军工和新能源等高端制造行业,并以此为半径继续扩展能力圈。

三是中国优秀企业走向世界。对于当前的中国市场机会,我们认为,经历了今年4月底之后,大家的悲观预期已经反弹,从整体来看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更多是结构性行情,我们可以花更多时间去翻石头、寻找个股的机会。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机会越来越多。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5到10年,中国很多优秀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研发上。同时这些企业家经过了与世界的接触,理念上有很大的进化。在过去的2到3年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公司,以前可能只是国内的一个细分龙头,现在开始走向世界,和世界企业竞争。未来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可以从中寻找到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问:对新能源板块有什么看法?

赵诣:在历经了两年的高速发展后,新能源行业进入了分化阶段,市场更多是结构性机会。随着行业“蛋糕”越来越大,前景越来越明确,更多的外部竞争者切入这个行业。部分热门公司由于所处行业竞争格局变差,可能成长性会不如预期。

当市场需求增速从100%以上降到50%~60%时,行业供给往往开始快速释放,最后就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行业壁垒很高,公司盈利有机会中期持续;

第二种,行业壁垒一般,但扩产投资周期长,供需暂时仍不平衡,行业盈利还能维持;

第三种,扩产周期短,很容易供过于求,这个时候更需要看公司是否有壁垒;

第四种,也是最差的情况,行业扩产周期短,进入壁垒又低,整个产业很快开始打价格战,行业盈利大幅恶化,且不可逆。

新能源分化的行情可能还会持续,但新能源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泉果旭源这只全市场基金将重点关注以新能源、机械、军工、电子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

新产品将重点关注高端制造业

问: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基金会更聚焦在新能源,还是全市场选股?建仓方向是哪些?如何选股?

赵诣:旭源三年持有期是全市场产品,投资范围并不会局限在新能源领域,将重点关注以新能源、机械、军工、电子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

整体而言,我是从行业比较的角度来思考的。首先,我会选择好公司并会综合考虑好公司所处的行业。其次,我的前十大持仓常年会有机械、军工和半导体的公司,而且是长期持有。所以说从组合管理的角度上,我会选择有性价比的好公司,分析他们是否能够给组合产生相对好的复合收益率。

我的选股方法可以概括为:“幸运的行业”+“优秀的公司”。何谓幸运的行业?要符合三点:一是“长坡”,即行业发展的持续周期要长;二是“厚雪”,即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大,比如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是行业竞争格局要好,具体表现为行业增速良好且有序竞争。

优秀的公司有四个维度:维度一:行业地位,甄选行业龙头。何谓龙头公司?龙头公司的表现形式主要是占据足够高的市场份额,拥有足够优秀的客户。

维度二:竞争优势。所谓的竞争优势就是护城河,这个维度要特别关注公司的竞争壁垒,包括技术、成本、品牌等。关注一家公司的壁垒,一定要看其在遇到极端事件时候的反应能力和市场表现。

维度三:治理结构。喜欢愿意与股东分享收益、专注并且有远见的管理层。

维度四:盈利能力。优秀公司的核心是高质量的利润增长。

问:整体建仓节奏会是怎样?在产品运作过程中怎么去控制回撤?

赵诣:关于建仓,我们倾向于当市场出现较极端的情况时建仓速度更快一些。如果市场趋于平稳,则取决于我们是否能选到足够合适的价格、选到好的公司。

关于控制回撤,例如2021年,要尽量用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的方式,不过多去押注单一行业,这样组合会比较均衡。在2021年10月份时,很多机构问我:“你组合的个股没有一个创新高,但净值是怎么创新高的?”其实是通过组合的方式来进行均衡,或者说进行对冲。本质是赚企业成长的钱,也就是赚阿尔法。现在煤炭涨价的时候,因为成本端上涨,导致火电的股价可能受损。但煤炭价格上涨,如果你全买了煤炭股,可能表现会很好;如果看错方向,则可能会存在火电表现好、煤炭表现差的情况,那就需要用火电加煤炭好的公司进行对冲,以把价格因素对冲掉,赚两家企业成长的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