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如何投资“固收+”,三大优势助力掘金震荡市

来源:证券之星智库 2022-09-30 09:5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深化,以及国内外市场持续震荡影响,今年以来,“固收+”产品维持火热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固收+”基金的合计规模近2.5万亿元,而2019年底,这一数字还不足万亿元。

但震荡市中“固收+”产品之间也出现了业绩分化,不少基金未能守住正收益。那么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实现稳健收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以老牌基金厂商,在“固收+”领域深耕已久的嘉实基金为例,来看看优质“固收+”产品都有哪些特征?

老牌大厂护航,实力战将云集

相对于权益基金能靠基金经理单打独斗扭转乾坤,“固收+”产品更考验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老牌大厂拥有更多实力战将,是投资者们更倾向的稳妥选择。

嘉实基金是业内最早在“大固收”领域专注多策略与多资产配置的公司之一。近年来,秉承着“远见者稳进”的理念,嘉实基金已经打造出了以货币、短债、纯债与“固收+”为主线的“基石固收”业务图谱。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嘉实基金债券型基金规模接近1700亿元,居于行业前列。

今年7月28日,嘉实基金对外发布“固收+”全新子品牌,作为其传播载体的走心宣传片刷爆朋友圈,多位基金经理分享了自己对于“固收+”领域投资的经验和理念。

嘉实基金固收投资总监胡永青指出,公募基金面临着巨大机遇:“作为标准化资产最为专业的机构,公募基金在承接银行理财转型的过程中能够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作为18年的固收老将,胡永青擅长大类资产配置,坚持绝对收益的配置思路,强调估值的安全边际,投资管理能力获专业机构认可,其在管产品嘉实稳固收益C,截至2022年6月末,获得上海证券三年五星评级、五年五星评级和银河证券五年五星评级。

嘉实基金固收增强投资总监林洪钧进一步阐释了公募基金在“固收+”领域的优势,一是产品种类涵盖固收、股票、商品、海外资产等类型,积累了多资产配置的投研能力;二是

权益研究具有广度和深度,并应用于“固收+”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产品组合及策略投资。

林洪钧也是业内的实力派老将,深耕固收市场多年的他,擅长从长期积累的经验入手,叠加自上而下的研究判断,形成核心投资逻辑,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在管产品嘉实鑫和混合A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4.7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3.98%。

这些志同道合、实力强劲的基金经理正是嘉实基金打造稳健安全的“固收+”方舟,为投资者提供“让+靠得住”的持有体验的底气与支撑。

发挥多策略优势,严格控制回撤

有了实力强劲的基金经理,还要看公司能否充分发挥他们的实力,形成独具竞争优势的产品策略。

在嘉实基金完善的“固收+”业务体系下,这些基金经理并非各自为战,而是形成了多元的优势战队进行专业化的分工,使多策略在擅长不同策略的多位基金经理上得到体现。

目前,嘉实基金已布局了“固收+”解决方案、固收增强、多策略解决方案等战队,衍生出具有各自特色和优势的“固收+”策略,“1+N”资产配置方案、“核心+卫星”策略,以及TR策略(Total Return)等策略。

举例来看,胡永青带领的“固收+”解决方案战队,形成了独特的“1+N”解决方案,其中,1是基石“固收”,N是运用多种资产、多策略力争增强,在固定收益的标的基础上,通过股票、转债等资产配置,以及打新、国债期货、定增等策略力争增强收益,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回报。

林洪钧带领的固收增强策略战队,擅长“核心+卫星”策略,即以固收投资作为底仓配置,多个卫星策略作为辅助,如二级市场选股策略,套利策略、打新策略、定增策略等,主要风险收益特征由核心策略决定,卫星策略起到增强作用且不同卫星策略之间相关性较低,显著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的风险。

同时,嘉实基金还根据公司的资源禀赋、团队的优势技能,打造了不同策略的产品,如根据波动率差异,组成了低波、中波、高波甚至是高弹性的产品,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等级的客户需求。

其中不乏绩优产品,如嘉实稳宏震荡市中表现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嘉实稳宏债券A、C过去一年收益率分别为14.64%、14.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0.2%,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嘉实稳宏债券(A类)过去1年、2年、3年、4年净值增长率在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中排名4/279、6/233、5/203、4/176;同期嘉实稳宏债券(C类)在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非A类)中排名4/231、4/181、4/154、2/130。

又如嘉实安益可攻可守业绩表现相当稳健,2017年-2021年,嘉实安益的收益率分别为6.21%、6.51%、4.16%、4.76%、7.8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9.82%、-9.02%、19.79%、15.30%、0.52%,连续5年的正收益穿越牛熊。

此外,固收+”产品的理念是在固收资产上叠加“绝对收益”的概念,在配置和操作上尤其注重对风险回撤的控制。

为此,嘉实基金建立了针对“固收+”特色的风险管理模型,将回撤控制贯穿于整个投资流程,从事先、事中、事后不同环节搭建全流程风控框架,通过制度化、系统化严格的纪律约束,让“固收+”产品构建在数字化技术上的群策群力最可靠,让投资经理的决策更理性,让产品的回撤更可控。

如今,对于嘉实基金来说,在以多策略解决方案和独具特色的“固收+”风控模型护航下,公司有望凭借着安全稳健的“固收+”方舟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嘉实基金“固收+”持续丰富的精品货架中,客户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产品,以求获得长期稳健的收益回报。

注:数据来源于基金定期报告。嘉实稳固收益C成立于2010年9月1日,2017年-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38%、1.32%、10.57%、12.55%、5.4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4.35%、4.35%、4.35%、4.36%、4.36%,历任基金经理:刘熹(2010.09.01-2011.11.18)、曲扬(2011.11.18-2012.11.21)、陈绪新(2012.03.08-2014.04.18)、裴晓辉(2014.06.20-2015.04.18)、曲扬(2014.04.18-2020.10.19)、胡永青(2015.04.18至今)。

嘉实鑫和一年持有期混合A类成立于2019年12月24日,2020年-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69%、4.4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43%、2.10%;历任基金经理:王茜(2019.12.24-2022.04.06)、黄欣欣(2021.05.13-2022.05.25)、林洪钧(2022.04.06至今)。

嘉实稳宏成立于2017年6月2日,嘉实稳宏债券A 2017-2021年收益率分别为0.76%、-7.24%、25.08%、12.52%、14.27%,嘉实稳宏债券C2017-2021年收益率分别为0.52%、-7.58%、24.70%、12.14%、13.87%,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0.56%、2.72%、4.33%、2.54%、0.32%,历任基金经理:胡永青(2017-6-2至2021-1-18),赖礼辉(2020-12-4至今)。

嘉实安益成立于2016年8月25日,2017年-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21%、6.51%、4.16%、4.76%、7.8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9.82%、-9.02%、19.79%、15.30%、0.52%;历任基金经理:曲扬(2016.08.25-2020.12.30)、王亚洲(2021.09.03至今)、赖礼辉(2020.10.19至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