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免收管理费、暂停超额计提,私募基金出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22-10-02 09:2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免收管理费、暂停超额计提,私募基金出手了!)

又有量化私募出手了,免除旗下十几亿产品的半年管理费,引发私募圈关注。

实际上,据基金君了解,由于今年私募产品大面积亏损,不少股票多头私募和量化私募,主动或迫于压力减免旗下产品管理费,也有量化私募暂停超额计提,这反映今年市场特殊环境下私募行业的一种生态,客户不赚钱,私募、渠道压力都很大。

有人认为减免管理费释放了积极信号,体现负责任态度;也有人觉得,这或会使得部分中小私募陷入生存危机。一起跟着基金君来看看。

免除管理费、暂停超额计提

量化私募积极应对

近期,华东一家中型规模的量化私募宣布,对旗下某系列的私募产品免收半年管理费,在业内引发关注。

基金君通过采访了解到,这家量化私募免除管理费的产品是在去年8月上线的,主要是日频选股策略,其中包含中性对冲策略的产品,曾经一度给投资人赚到了10多个点的收益,但今年由于市场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策略适应性出现问题,同时加上基差贴水每个月要付出对冲成本,产品从最高点下来回撤了5个点左右。

相关人士告诉基金君,有些客户是在今年一二季度买进来的,但产品从高位下来亏了5个点,体验不太好,这种情况下公司决定免除该系列产品的管理费。“影响肯定是有的,毕竟这个策略的产品有十几个亿,但就算接下来半年市场对策略表现有利,超额收益恢复了,也不会改变公司免收管理费的决定。另外公司还会在原有的策略上不断深挖,从偏高频到中低频,两者结合。”

除了免掉管理费,最近也有不少量化私募基金暂缓了超额回报的计提。

“有些量化私募产品有业绩比较基准,比如战胜中证500的那部分可以提取,但是今年中证500整体是亏钱的,我们虽然战胜了指数,但客户还是亏钱的,我们也觉得不合适,就暂停了超额回报的计提,主要原因是面对客户压力很大,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深圳某量化私募市场人士称。

他坦言,从去年9、10月到今年4月末,量化策略的超额收益都不好做,今年5-7月相对还不错,但8月、9月又比较困难。比如今年对冲策略就比较分化,大部分阿尔法不太好获取,还有些短期交易的策略,需要股票波动率和流动性,才有赚钱的空间。

沪上某中型私募市场总监也称,今年量化多头应该面临压力大,一是波动大,超出投资者预期,二是有量化开了面值下不收管理费的先例,三是量化亏损也很严重,有些已经修改合同以绝对收益进行业绩报酬提成,之前是相对收益提成。

今年业绩亏损大

主观权益私募也减免管理费

事实上,相比量化私募,今年主动权益的私募面临的情况会更难一些,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止9月21日,主观股票多头策略私募产品年内平均亏损超过了14%,不少百亿主动权益私募今年亏损超过10%,甚至20%。

在这种情况下,也有百亿私募宣布减免旗下产品管理费的情况。今年2月,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发话,旗下所有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都不收取管理费,等回到1以上再收。4月,敦和资管董事长施建军也称,会对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采取管理费或固定投资顾问费暂时性减收60%的措施。

最近基金君也了解到,一些股票多头私募在渠道、客户那边遭遇产品管理费调降或取消的压力。某百亿私募市场人士就向基金君表示,今年大幅回撤的私募,不少都被要求过调降管理费,但是大多数顶住了压力。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汪普秀称,减免管理费这种操作一般出现在一些新发产品或者亏损厉害的私募产品上。而且目前主要的方式是减免管理费,因为对于超额提成部分,由于产品处于亏损状态,管理人的超额提成本身就不存在。“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行情低迷,导致很多私募基金业绩不理想,回撤幅度比较大,引发了来自渠道和投资人的巨大施压,不少基金主动取消或调降产品管理费。”

如何看待私募减免管理费?

有市场人士认为,私募减免管理费的举动,一方面给投资者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体现了负责任的态度;但是另一方面,头部私募有能力减免管理费,如果有些私募迫于压力减免,也可能使得其自身陷入生存危机。

沪上某中型私募渠道总监直言,目前免管理费的情况并不多:一是管理费能解决公司的运营成本,很多私募不想取消,特别是规模大的靠管理费就能盈利,产品操作起来没有压力;二是很多投研能力弱的公司也不想取消管理费,如果市场继续震荡行情,很多私募担心产品业绩不佳又没管理费难以支撑团队。

那么,该如何看待私募减免管理费的举动?

一位私募市场总监认为,调降管理费有利有弊,利的方面在于行业会好好做业绩,做好绝对收益,不然无法取得长期收益。代销机构也会认真筛选投研强业绩好的合作伙伴,不然尾端不能分成,管理费也没办法分成,销售人员激励会打折。弊的方面在于公司或产品会分化,部分会赌赛道或少量个股,把净值做到1以上,然后谨慎操作,扰乱了产品的风险偏好。“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取消或降低管理费对公司投研和基金经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汪普秀分析,管理费收取的机制在商业逻辑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对标,最终还是要看如何才能实现私募产品有关各方的利益平衡。“但对比成熟市场的产品费率,我们也需要保持一个客观的认识。拆解各类策略的收益来源,国内头部量化指增类策略私募超额收益,整体远高于成熟市场,针对超额收益部分进行高比例收费,是行业正常生态。但由于部分主观类投资策略私募收益主要来自于市场本身的波动,客户承担了主要的风险,随着市场的成熟,这类产品的收费理应逐渐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