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恒越基金:公募基金后起之秀的投研精进之路

来源:证券之星财讯 2023-01-12 17:1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2日,恒越基金基金经理高楠离任的公告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高楠离任后,恒越基金投研团队该何去何从?

事实上,基金经理离任属于正常人事变动。据统计,2022年共有325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离职超5位基金经理的有9家基金公司。董承非、周应波、袁芳、崔莹、林森、肖肖等业内知名基金经理也在2022年相继离职。

有市场观点认为,基金经理人员流动有着很强的周期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基金经理密集离职可能也是市场底部的信号;而当基金经理疯狂发产品,“明星基金经理产品”成为“日光基”时,往往预示着行情已经过热。

业内人士则指出,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和去向不尽相同,但基本都是对个人职业生涯有新的考虑和追求,比以往更加常态化,投资者还是应更关注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整体是否具备持续竞争力,这是决定基金产品中长期稳健运作的核心。

根据恒越基金公告,高楠管理的多只基金产品分别由“中生代”基金经理赵小燕、王晓明和“新势力”基金经理陈思远、赵炯接任。

可以预见的是,高楠离任后,以赵小燕、王晓明为代表的中生代骨干将扛起恒越基金的“大梁”。据悉,赵小燕曾在平安证券、华泰资管从事研究和投资,现负责管理恒越基金研究部,王晓明过往也有10年丰富的大消费研究经历。拟任专户投资经理杨藻曾是天风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的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李静曾在私募重阳投资负责研究团队。

回顾恒越基金发展历程,近三年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二季度恒越基金仅有李静一位基金经理,2020年8月公告黄小坚出任总经理后,恒越基金投研团队开始迅速扩张。截至2022年末恒越基金投研团队已超30人、接近公司员工总数的40%。

其中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黄小坚、8位公募基金经理和2位拟任专户投资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达12年。另外还有10余位行业研究员、2位固收研究员、1位宏观策略研究员和6位交易员,这样超配的完备团队已相当于一些中型公募基金的人才配置。

得益于公司投研团队形成的强大合力,恒越基金公募管理总规模在2021年三季末时迅猛突破150亿元,增速行业领先,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主动权益规模已跻身行业中游水平。

恒越基金成立五年以来坚持与投研人员双向赋能,为基金经理的成长创造良好条件。恒越基金表示,公司始终按中大型公司投研团队的标准为目标超配投研团队,长期依靠的核心是团队平台的合力,这也和监管倡导的一致,也是股东的要求和期望,是长期健康稳健发展的基础。恒越基金会对每个基金产品妥善安排最合适最有实力和潜力的基金经理,并以团队平台资源力量给予强有力的赋能支撑。未来也将持续加强对基金经理个人品牌进行宣传打造和推广,不断提升基金经理在各大头部互联网平台和券商银行等销售机构的认知认同。

恒越基金作为一家后起之秀,将公司资源向投研倾斜,形成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机制,优秀的研究员苗子都有机会以顺畅的晋升通道成长得枝繁叶茂、硕果满满。

在投研团队的通力协作下,恒越基金将深度研究驱动投资的机制落脚到每天每周每月的工作实践中,近年来以优异的主动管理权益投资业绩获得了广大投资者、渠道、机构的熟知和认可。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末,恒越基金整体权益类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过去2年为43.99%,在145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过去3年达到128.72%排名133家公募基金公司第2。得益于投资业绩和规模的飞速发展,在2022年末上海证券报权威评选的第十九届“金基金”奖中,恒越基金荣获了“金基金-成长基金管理公司奖”这一公司级别荣誉。具体产品层面,恒越核心精选混合A、恒越研究精选混合A都被海通证券、银河证券评为3年期五星基金,两只产品也分别被晨星评为3年期五星和四星基金。

2022年A股市场震荡加剧,国内外多个“黑天鹅”事件轮番影响市场,恒越基金旗下的产品在熊市中也受到了回撤考验。拆解回溯2022年各阶段的投资业绩,恒越旗下多只基金在前三季度的表现仍可圈可点,尤其对4月末开启的反弹行情的把握,四季度市场风格有所转向后波动开始放大。同时,恒越基金对2023年的A股结构性机遇充满信心,也更期待收获更好的长期回报。

展望未来,恒越基金将继续坚持主动管理战略定位,尊重行业规律,踏实用长期业绩说话,发扬决策高效灵活优势,全公司凡事投研为上、投研优先,追求打造长期具备行业竞争力的专业投研团队,践行深度研究驱动投资的投研一体化机制,不断为持有人创造价值,全面深入做好投资者陪伴服务和渠道维护,及时传递投研理念观点,与各类同业机构共赢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