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上银基金:出口数据中暗藏何种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财讯 2023-02-08 10:1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讲人介绍

汤寰 上银基金固定收益部高级研究员

8年证券行业从业经历,深耕宏观研究领域,擅长海内外经济数据分析预测,宏观大势研判精准,直击投资要点。

今天上银基金为大家介绍债市投资者比较关注的一个高频数据——我国的出口数据。

据上银基金介绍。改革开放前,我国的出口比重占全球的1%都不到,但现在我国出口占全球份额已达到15%左右,可以说这几十年的发展是飞速的,不过真正腾飞的阶段还是2001年加入WTO后。

上银基金表示,目前,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几项数据之一,每次公布出口数据后,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会有一定反应。如何通过出口数据挖掘到一些投资机会呢?今天上银基金从宏观和中观两个层面和大家聊一聊。

上银基金表示从宏观视角来看,中国近20多年的出口结构已发生了显著变化。上银基金表示,在2000年之前,我国出口排名靠前的商品种类主要为服装、纺织品、鞋类、玩具、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原油、农产品等初级产品。随着我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工业产业链的升级,我国多数劳动密集型产品(如服装、纺织品、塑料制品)出口占比逐步下滑,有的商品(如玩具、鞋靴、家具)甚至退出前十之列。同时,以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子元件、手机、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产品逐步成为新的重点出口商品,出口金额排名逐渐上升。

上银基金表示,疫情这几年,我国出口的结构又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防疫、居家办公相关产品出口金额大增;另一方面,海外因产能下降、成本高企,部分国内行业再次迎来机遇。具体来看,2020年疫情以后,中国出口最重要的几类商品为:防疫物资(医疗器械、纺织品)、耐用品(电脑)、生产设备与零部件、出行消费品(服装、箱包、鞋类)、地产相关(家具、灯具、家电)。

2022年海外疫情管控的全面放开,叠加欧美央行持续大幅加息,上银基金表示,未来海外防疫物资需求将回落,出行相关商品也过了需求高峰,并且随着欧美新房销售减缓,地产相关商品出口增速也面临大幅下滑的压力。

从中观视角来看,可以先看看最大消费国美国的商品库存。上银基金调研发现,当前美国的生产商、批发商和零售商库存都处于阶段性高位,但2022年上游资源品库存下滑较快,有一定补库需求;除电脑及专业设备外,电子、机械相关商品的库存整体仍较高;地产相关的商品虽然库存大幅下滑,但同比数据仍偏高;服装的库存同比仍在绝对高位,因此这些商品的去库压力较大。上银基金表示,美国去库压力大的品类与中国出口贡献较高的品类有较大重合,因此,需要关注这些行业出口业绩下滑的影响。

上银基金表示,部分行业依然有机会,如近几年高技术行业的代表——集成电路的出口金额在稳步上升,同时占比已达到我国出口金额的4%左右;另外还有绿色新能源行业的代表——蓄电池(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的出口金额在近几年也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出口金额占比从0.5%以下已翻倍上涨至1.2%以上。这些行业里有一些不错的公司值得大家关注。

最后,对于2023年出口数据的展望,上银基金认为,随着欧美面临衰退,外需走弱明显,叠加涨价效应逐步消退,今年出口增速大概率将转负。传统的低技术、劳动密集型行业或受影响较大,而新型的高技术制造业可以持续关注、挖掘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