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创新高!保险私募基金去年登记逾20只,涉及8家机构,注册规模连续四年超千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2-25 11:4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险资系机构作为GP(普通合伙人),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热情正酣。

2022年,保险资管机构共登记保险私募基金21只,登记基金数量创历年新高;登记规模1218.28亿元,同比增长13.75%,这也是连续第四年保持在千亿以上。

连续四年千亿以上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公布数据,2022年,协会共登记保险私募基金21只,登记基金数量创新高,规模1218.28亿元,规模同比增长13.75%。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这是协会开始公布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登记数据以来,登记规模连续第四年保持在千亿以上。

保险资管协会2019年开始公布保险私募基金的注册登记数据,当年注册规模为1050亿元,注册基金数量为5只。其后,2020年注册规模1339亿元、2021年规模约1071亿元,2020年、2021年注册登记的保险私募基金数量分别为15只和17只。

期间,2021年保险私募基金从注册制改为登记制,登记效率提高。从注册登记频率看,2019年仅偶尔出现一两只保险私募基金注册,如今全年多数月份都可见私募基金产品登记。

多位保险资管业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保险私募基金登记数量增长,反映出保险资金对股权资产的配置需求提升的背景下,从基金份额投资者到基金管理人的升级过程,亲自操刀股权基金已经不再罕见,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多。

保险系私募基金在2015年开启试点,原保监会印发《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管机构设立私募基金管理人,并由该管理人发行管理保险私募基金。截至2022年12月底,保险资管业协会共注册登记保险私募基金75只,规模5491.58亿元。

多家机构新设多只基金

2022年登记的保险私募基金都有哪些?来自哪些管理人?主要投向哪些领域?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保险资管协会公布的每日登记信息及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作了梳理。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22年有登记保险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包括国寿金石资管公司、平安创赢资本管理公司、太保私募基金公司、远见共创资本、人保资本股权投资公司、北京泰康投资、太平创新投资、华泰宝利投资。

其中,多家管理人登记了1只以上基金产品。例如,国寿金石资管公司、平安创赢资本管理公司都登记了5只基金,太保私募基金登记4只,远见共创资本登记3只基金。

一位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分析,险资系私募基金以投资中后期企业或成熟项目为主,与天使投资和创投基金相比,可投标的要少得多。因此,理论上,一家险资系基金管理人发起成立的基金不会太多。

多位人士表示,要具体分析各基金情况。一位股权基金人士称,新设基金的规模和数量,主要跟所在保险集团投资策略有关。也有保险系私募管理人负责人表示,新设多只基金的有可能是专项基金,即主要投向一个大项目,这类基金与盲池基金情况不同。

从基金规模看,据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除国寿股权投资此前设立的百亿级大健康基金等少数情况外,保险私募基金的规模一般在几十亿的水平,也有少数在亿元级别。

投向健康养老、新能源、科创等领域

近年在利率下行、经济转型升级等趋势下,险资对股权投资的重视与日俱增。从定位来说,保险私募管理人作为专业的股权投资平台,肩负着培育与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的股权投资能力、服务战略发展等多重功能。

从登记的基金名称看,健康养老、新能源、科创、基础设施等是这些基金的主要投向领域。如,2022年,太保私募基金、远见共创资本均登记了健康养老领域的基金,国寿金石、北京泰康投资、远见共创资本均有新能源领域的基金登记。

其中一些基金有公开信息。如天津远见金风融和零碳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远见共创资本为基金管理人兼普通合伙人,有金风科技、中电投融和资产、百瑞信托、大家人寿等出资,以投资新建陆上平价风力发电站项目为主,基金总规模8亿元,存续期限5年(3+2)。远见共创资本为大家资产、大家投控等参股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

保险资管业协会此前调研信息显示,保险私募深刻理解保险资金需求,可根据保险资金管理要求及投资偏好提供产制服务,避开与普遍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化私募基金的同质化竞争,而是在现金流稳定、确定性强、资金规模大等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及医养健等领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和主导发展态势。

重建预期

尽管有一定特性,险资系股权基金在一级市场面临与社会市场化PE、产业资本等的竞争。在身处其中的人士看来,这个市场正越来越难做。“股权投资最核心的逻辑是一个企业能够维持比较高速的成长,而随着经济增速换挡,企业业绩增速要降低预期。同时,对于投资人来讲,预期也要适当降低。”一位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人士表示。

人保资本股权投资董事长万谊青近期也撰文分析,股权投资市场正经历着重新定价、重塑逻辑、重建预期的过程。重新定价体现为估值下调,投融资双方对资产价格存在较大分歧,投融资交易减少,市场效率降低。重塑逻辑体现为由以估值的爆发性增长带动投资收益爆发性增长的短期投资逻辑,转向至强调长期可持续性成长的投资逻辑。重建预期体现为融资企业和投资人对未来预期的调整,融资企业要充分认识企业估值重新定价的趋势背景,投资人则需降低投资回报的预期,树立持有更长时间的预期,并做好应对被投企业长期风险的准备。

万谊青提到,股权投资期限长,跨越不同周期,不确定因素多,必须坚持以深入的研究洞察未来,以前瞻的眼光发现价值。“趋势既是难以预测的,又是可以把握的。立足长周期视角,即可在不确定的趋势中把握住正确的方向。”他提出几大趋势机遇,包括: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领域加速发展的趋势不会变;全球气候变化共识下绿色发展的趋势不会变;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医疗健康需求持续增长的趋势不会变,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