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又一行业新规!消费金融行业首迎监管评级规定

来源:资本邦 2021-01-13 19:2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保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总体上对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工作作出安排。《办法》的制定,主要是为健全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监管制度体系,强化分类监管,推动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原标题:又一行业新规!消费金融行业首迎监管评级规定)

1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总体上对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工作作出安排。《办法》的制定,主要是为健全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监管制度体系,强化分类监管,推动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从内容上,《办法》共五章二十五条,主要包括总则、评级要素与评级方法、评级程序、评级结果运用、附则等五部分,从总体上对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工作作出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办法》,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要素共5项:公司治理与内控、资本管理、风险管理、专业服务质量、信息科技管理,各部分权重占比分别为28%、12%、35%、15%、10%。

监管评级结果分为1级、2级(A、B)、3级(A、B)、4级和5级。评级结果数值越大表明机构风险越大,需要越高程度的监管关注。监管评级为5级的消费金融公司,表明风险程度超出公司控制纠正能力,公司已不能正常经营,应责令提交合并、收购、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救助计划,或依法实施接管;对无法采取措施进行救助的公司,可依法实施市场退出。

《办法》的发布和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规制,为强化分类监管提供了制度支撑,有利于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引导消费金融公司强化风险防控,发挥特色功能,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办法》明确,评级工作原则上应于每年4月底前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