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施罗德投资集团与交行再度“携手”,第三家合资理财公司来了!

来源: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2-23 14:0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牛年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下称:施罗德交银理财)筹建正式获批。其中,施罗德投资管理持股51%、交银理财持股49%。值得一提的是,施罗德交银理财的筹建,也是自2005年施罗德投资集团和交行共同发起交银施罗德基金以来,两家集团在资管领域的再度携手。

2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昨日,牛年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下称:施罗德交银理财)筹建正式获批。其中,施罗德交银理财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施罗德投资管理)和交银理财合资持股,其中前者持股51%,后者持股49%。作为国内第三家获批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此前已有2家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值得一提的是,施罗德交银理财的筹建,也是自2005年施罗德投资集团和交通银行共同发起交银施罗德基金以来,两家集团在资管领域的再度携手。

4万亿国际巨头“牵手”交通银行

昨日晚间,交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同意施罗德投资管理、交银理财合资在上海市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

对于此次携手,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资理财公司的设立具有三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引进国际资管机构在投资管理、公司治理、经营管理、资产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经验;二是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国内理财市场的产品供给;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该公司的设立将促进我国资管行业及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实现中外双方合作共赢。下一步,交银理财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程序,积极推动施罗德交银理财尽快开业。

施罗德投资管理为知名全球资管巨头,有200多年历史,总部在英国伦敦。截至2020年6月30日,施罗德投资管理的资产总值达 5258 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4万亿元),投资领域包括股票、债券、多元资产、另类资产以及房地产等。

据悉,1994年施罗德投资管理在上海成立其第一个中国内地的代表处。2005年,施罗德投资管理与交通银行合资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通银行方面控股持股65%;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0%;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统计数据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规模从2016年3月31日的616.82亿元增至2020年12月31日的3394.28亿元,增加了2777.46亿元。2007年,施罗德投资管理开始通过外资银行的QDII配额为其客户提供海外投资机会。2017年,施罗德投资管理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下推出以亚洲为主的多元化资产收益基金。2018年,施罗德投资在国内推出其首只私募基金。

可以看出,施罗德投资管理“青睐”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已久。

第三家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

2019年7月,《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即“11条举措”)发布,其中包括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为理财“孙公司”的成立带来了机会。

2019年12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筹建汇华理财有限公司的批复,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筹建,其中东方汇理出资55%、中银理财出资45%,首家合资理财公司由此诞生;并已于2020年9月24日在上海临港新区获准开业。2020年12月,汇华理财首款新产品亮相,主打固收增强策略,后续计划发行封闭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和开放式混合类理财产品。

2020年8月,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在上海筹建,美国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持股比例分别是50.1%、40%、9.9%。

而此次获批筹建的施罗德交银理财,是国内第三家合资理财公司。

据悉,自2018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渐次入场以来,包括施罗德交银理财等3家中外合资机构在内,当前全国已有25家“银行系”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并相继开业。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截至2020年末,已开业的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存续余额6.67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达25.79%。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深,外资资管机构除了参与理财子公司的合作外,还积极布局其他在华业务。

日前,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该项申请材料已于同日接收。此前还有先锋领航等筹备申请国内公募牌照;在去年8月,贝莱德就已拿下国内首张外资全资控股公募牌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